什麼叫菩薩業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7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學佛從哪裡學起❓
✔️怎麼樣孝順父母❓
✔️阿彌陀佛在哪裡❓

學佛從哪裡學起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觀經》勸修三福,淨宗三個根,「經云:欲生彼國者,當修三福」。我們真的要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很重要,應當要修三福。不從這裡開始,往生極樂世界沒把握。理上講萬修萬人去,事上亦如是。學佛從哪裡學起?從孝養父母學起。

對父母都不孝,你對老師就不會尊重,對人不會有恭敬心。這是怎麼回事情?這叫煩惱現前,煩惱障礙你往生,往生心要清淨,你的心不清淨,它障礙在此地。所以你愈想愈有道理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怎麼樣孝順父母?佛經上講得很多,散在一切經文裡頭。你必須要讀很多經文,你才能夠知道。

儒家有個方便法,教小朋友的《弟子規》,很簡單,一千零八十個字,一百一十三樁事情,你真正能做到了,變成自己日常的生活、思想、言行,淨業三福第一條你就做到了,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。所以它的根是孝,奉事師長是敬,這是恭敬,孝跟敬,是諸佛菩薩他能夠修成妙覺果位,他的大根大本就這兩個字。不從這兩個字上紮根,成就很困難。

有人修一輩子不能成就,生生世世修無量劫都不能成就,什麼原因?根上沒有紮穩。所以學佛的人必須要學《弟子規》。《弟子規》沒有做到,往生沒有把握。《弟子規》就是教我們孝親尊師。真學好了,對一切人都是用孝、用敬來待人接物,為什麼?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631集 2014/02/23

什麼叫菩薩業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不捨菩薩業供養」。什麼叫菩薩業?業是事業;菩薩,什麼叫菩薩?張載說得很好,張子,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這是菩薩。

這個人真正發心,犧牲奉獻,為整個人類謀幸福,為國家、民族的發揚光大,不為自己,這是菩薩。為自己是凡夫、是眾生,凡夫只知道是自己,菩薩不是的,菩薩認識整個宇宙是一體,一切眾生是一體。

所以阿彌陀佛在哪裡?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。文殊、普賢在哪裡?人人都是文殊、普賢,只要他發心捨己為人,就是菩薩,菩薩的事業就是教化眾生。佛的事業也是教化眾生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是教育。

那我們就知道了,佛菩薩的事業是教育,佛陀教育,叫菩薩事業。其他的宗教是宗教教育,行,好得很!

這兩個字「宗教」,宗,你看看它什麼意思?學過《說文解字》就懂得,教是什麼意思?一般字典上大家能看得到的,宗有三個意思,主要的、重要的、尊崇的,這叫宗;教也有三個意思,教育、教學、教化。

這兩個字連起來,什麼叫宗教?宗教就是人類主要的教育,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,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,尊是尊重,崇是崇高,至高無上。宗教教育能夠帶給人類幸福,就是方老師教給我的,人生最高的享受,人生最高享受不是地位、不是財富。

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,他捨棄王位不要了,出家做個苦行僧,那是什麼?人生最高的享受。他辦學,他為我們示現三十歲開悟,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,鹿野苑教五比丘。講經,這個系列叫阿含,阿含的意思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小學,佛辦小學。多少年?十二年,現在我們的小學是六年,佛陀的小學十二年。

十二年結束之後,繼續辦中學,中學叫方等,方等是八年,我們現在中學也是六年,初中三年、高中三年,六年,佛的中學八年。佛的大學講《般若》,智慧,完全講智慧,時間是二十二年,菩薩。大學是菩薩,中學裡頭有菩薩、有阿羅漢,小學裡面是阿羅漢,小學畢業叫阿羅漢,中學畢業裡頭有阿羅漢、有辟支佛、有菩薩。

最後八年講《法華》,法華是研究所,把這些大學裡面的學生統統提升到最高的學位,博士學位,菩薩,菩薩就等於博士學位。你要把它搞清楚,把它說成迷信,這多冤枉!

話不能隨便亂說,不搞清楚說了都有罪,犯罪自己還不知道。我在二十六歲以前就是完全不知道,人云亦云,把宗教看作迷信,排斥宗教,反對宗教。

以後搞明白之後則五體投地,佛教搞明白了,其他宗教也搞明白了,統統是佛菩薩大慈大悲。那個時候交通不方便,人老死不相往來,怎麼樣教人?菩薩教學那就要化身到各種不同地區,不同的族群,應付不同的程度,所以才有這麼多宗教出現。

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337集 2016/5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