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增不減,不生不滅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佛學篇6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五蘊裡沒有我,我是假的,為什麼❓——以房子、書本為譬喻
✔️我們求不到,聲聞緣覺也求不到,諸佛菩薩也求不到。為什麼求不到❓
✔️自性雖然一法不立,又能現一切法,怎麼現的❓

不增不減,不生不滅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五蘊裡頭沒有我,我是假的。譬如房子,房子是假的,建築材料是真的,房子是什麼東西做的?是鋼筋、水泥、磚頭、瓦塊,這些東西是真的。我們把建築材料排列,建成一棟房子;材料堆在那裡,就不叫房子。其實,房子有沒有生滅?不生不滅。排起來是那麼多材料,拆開也是那麼多材料,房子沒有生滅,只有排列的聚散而已。

我們這個人身,也是四大五蘊聚集而現的相,我們人有沒有生滅?沒有生滅!真的沒有。你要以為人有生滅、有老死,那是你的幻覺,看錯了,沒有生滅。像我們這個書一樣,裝訂成冊了,這是一本書,拆開來之後,那麼多紙張散開,問有沒有書?沒有書了。書有沒有生?沒有。裝釘起來,這裡面沒有多一張紙,拆開來也沒有少一張紙,它就是因緣聚與散而已!聚集的時候不增,散掉的時候不減,不增不減,不生不滅,一切法的真實相如此。

生就歡喜,滅就痛苦,這是你看錯了,誤會了,是自己不了解事實的真相。如果真正明白事實真相,哪有生死!如果一個人生死這個念頭打掉了,得失也沒有了,這個人多快樂!沒有一法不是因緣聚合,既是因緣所生的,那就完全沒有自性。佛經裡面雖然講到基本的物質,基本物質從哪裡來的?還是因緣顯現的,所以才講到當體即空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 01-003-0057

宇宙人生的真相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智者悟真」,此地所說的智者已經悟入了,已經悟入就是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叫悟入,教下叫大開圓解,念佛法門裡面稱它作理一心不亂,這就入了,事一心還不是真正入,六道輪迴是擺脫了,沒有真悟,真悟就出離十法界了。

所以智者悟真,智,智慧,能悟,真是所悟,真相,宇宙人生的真相,他明白了,真相是什麼?真相是了不可得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是真,所以於一切境界相裡頭再沒有求這個念頭,沒有了。為什麼?那是個妄想,如果我們心裡想求,真的能夠得到,這個可以求,得不到,一場空。

我們求不到,聲聞緣覺也求不到,諸佛菩薩也求不到。為什麼求不到?他知道當體即空、了不可得。自性裡面,沒有根塵,六根六塵沒有,所以不可得,現象裡面,剎那生滅當體即空,求根塵也不可得,只是個幻相而已。所以有智慧的人,把這個妄想斷掉了,雜念消除了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3集2013/11/22

所有的現象都是在高頻率振動之下產生的幻相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彌勒菩薩說得最清楚,所有的現象都是在高頻率振動之下產生的幻相。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都不離一念不覺,一念不覺就是動相,一念不覺就是阿賴耶。自性裡頭有沒有一念不覺?沒有,一念不覺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可是迷失了自性之後,他把這個東西當作真的。如果真正知道那是假的,我們的心就定了。定是什麼意思?身心世界徹底放下了,這就定了。

不但世間法放下,佛法也放下了,《金剛經》大家念得多,《金剛經》上就有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非法是世間法,法就是佛法。為什麼?佛法是因緣生,佛法是假的,佛法是從迷失自性而建立的,幫助眾生回頭是岸,眾生只要真的一回頭,就沒有佛法了。如果再念著佛法,又迷了,被佛法迷了,那就錯誤了。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,沒有一法,這才叫清淨。

但是自性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微妙境界,它雖然一法不立,它又能現一切法。怎麼現的?感應,眾生有感,自性是自然有應。為什麼會有感應?因為真妄是一體,真心跟妄心是一個心。真心不動,妄心動,所以一念不覺就是妄心動了,這個現象在佛法裡叫它做根本無明。根本無明就是一念不覺,通常我們在學習課堂裡面,常常說的起心動念就是的。

但是起心動念這句話很不好懂,真正懂得的人真的是不多,因為這個起心動念是極其微細,依彌勒菩薩的說法,高頻率所產生的現象。這個現象有精神現象、有物質現象,頻率多高?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,一秒鐘。我們今天看的電視,數碼電視,最先進的電視,一秒鐘是一百次,頻率生滅是一百次。我們實際這個現象裡面是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,你怎麼會知道?它就在現前,包括我們身體,一切現象都是在這個頻率所產生的,根本它就不存在。

文恭錄自—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0集2014/10/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