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等心怎麼修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存心篇7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修行修什麼❓一切佛法在哪裡❓

量大福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中國古人有說,說的是真話,我們不但要記住,要奉行,對自己有大利益。這個話就是量大福大,你有多大的福,你是有多大的量。量是因,福是果報,量小福就小,量大福就大。阿彌陀佛的福最大,為什麼?遍法界虛空界,一個眾生都不漏,我都要幫助你。你不接受,他慢慢等,什麼時候接受,什麼時候幫助你,絕不捨棄,這個要學。我們要求福求慧,福慧雙修,福從這來的。雖然是福,這個福也幫助你開智慧,心量小的人智慧也小,心量大的人智慧也大,心量太重要了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2013/10/14

心外無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修行修什麼?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。一切佛法在哪裡?在你自性裡頭。《華嚴經》上佛說得好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圓滿的智慧,圓滿的德能,圓滿的相好,是自性本具的,外面什麼都沒有。

心外求法,大乘教裡叫外道。我們這個心,著相求法,著文字相、著言說相、著名字相、著心緣相,這全叫外道。面對著一切境界,不分別不執著,不起心不動念,自性智慧德能現前了,這叫佛法。佛法是自己的本覺,本覺本有,不覺本無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6集2013/11/08

平等心怎麼修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平等心是沒有分別,應該怎麼修?我們念念不忘的一個人,阿彌陀佛,我們要把所有一切人事物都看成阿彌陀佛。我們跟人打招呼是阿彌陀佛,他真的是阿彌陀佛,決定不是假的,他自己不知道,我知道。樹木花草是阿彌陀佛,山河大地是阿彌陀佛,我們生在阿彌陀佛心中,我們生在阿彌陀佛身中,我能不生極樂世界嗎?不可能,我跟阿彌陀佛是一體,我跟阿彌陀佛是一個心。

無論是順境逆境,無論是善緣惡緣,統統是阿彌陀佛變現,讓我在這個境界裡頭成就清淨平等覺。這個事情沒有人能障礙得住,誰也攔不住你,要真幹,要能萬緣放下,為什麼?全是假的。億萬財產,假的,絕對沒有一樣是真的,待人要厚道。

有很多人為富不仁,對下人刻薄,刻薄造成什麼?造成怨恨,那個怨恨造成什麼?生生世世的麻煩。給人多一點,讓他歡喜,不結惡緣。刻薄,我們並沒有佔到便宜,真正佔到是什麼?佔到是人家怨恨,你說多麻煩,為什麼不叫人家歡喜?身外之物,尤其我們現在明白了,愈施愈多,不是說施了就沒有了,愈施愈多。

章嘉大師六十二年前教我的,教我這三種布施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因為我這三樣都缺,最缺的是財,命裡沒有財,壽命短,還好的就是還有一點聰明智慧,還有能力辨別是非利害,有這個能力。老師教我修三種布施,得三種果報,修財布施得財富,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真的,不是假的。

這些年來我們在外面參加許多活動,發現很多同年的,他們身體都不如我,什麼原因?無畏布施,他們沒有注意到,老師教我修,我真修。財,確確實實的,財用沒有缺乏過,雖然不多,夠用了,要辦事需要財,它就來了,確實愈施愈多。愈多愈施,千萬不要積,積財喪道,很多人不知道。

做人應該大大方方,別人有困難,要誠心誠意幫助他,這樣為什麼?將來他的成就就是自己的成就。培養一個法師成功了,將來這個法師一生修行,講經說法度眾生,種種功德我有一份,我成就他,我有一份,那就是我的分身,不吃虧!便宜可佔大了。可惜就是沒有人懂,他沒有看到。他要看到,他會去真幹。我們要製造分身,要製造化身,愈多愈好,才能夠廣度有情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2013/10/1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