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寶最重要是自性三寶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佛學篇5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能讓護法神來保護我們❓
✔️日夜跟著我們的兩個神——同名、同生,從哪來的❓
✔️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,絕不能離開哪三條根本法❓

你要懂得向內去找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告訴我們心外無法,什麼都沒有,你可別到心外去求,心外沒有。智慧,智慧在心內不在外,德能相好這四樣也在心內,不在心外,你要懂得向內去找,全都找到了,向外去找找不到。向外找現在叫知識,向內找是智慧。

清淨心能生智慧,能生德能相好,從清淨心生;平等心比清淨心還要高一級,那生大智慧,生大德大能,大相大好。

那現在人問題在哪?他不相信,那一點辦法都沒有了,不相信。所謂信為道元功德母,人要沒有信心,佛菩薩對你也無可奈何,你就隨業流轉吧。你能夠建起信心,你就能回頭,你就能真正得到佛法無比殊勝的利益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81集2014/01/13

真正皈依三寶、依教奉行的人有善神保佑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日夜跟著我們的兩個神,一個同名,一個同生。這兩個神從哪來的?唯識所變,自然的。除這個之外,學佛了有護法神。你修的有大福報,也有護法神。你造的有罪業,有些惡神,他很照顧你,幫助你成就你造惡。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鬼神也不例外,善跟善相應,惡跟惡相應。

真正接受皈依,不是假的,我們現在搞皈依是有名無實,佛經上真正皈依三寶、依教奉行的人,有三十六位護法神,日夜保護你,皈依三十六,三十六個護法神,五戒是二十五個護戒神,你受一條戒有五位護法神,受持三皈是三十六位護法神。

真皈依才行,皈依佛,覺而不迷;皈依法,正而不邪;皈依僧,淨而不染,那是真皈依,真有這些善神保佑你,你不會遇到災難。真正受五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有二十五位護戒神,這不是妄語,不是假設,這是事實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65集2014/01/02

三寶最重要是自性三寶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何謂三寶?三寶是佛法僧。寶的意思是有用處,像世間的寶物,我們得到了,在物質生活上就無需憂愁。世間的七寶,金銀、瑠瓈、瑪瑙之類,只能夠解決我們生活所需。

但是生死大苦,不是七寶能夠給我們解決的。這種大苦,世間的學術、科學、哲學、宗教都無法解決。所以佛菩薩出現在世間,告訴我們解決的方法,解決方法裡面的根本法就是教我們念三寶。

佛是覺悟之意,所謂是「覺而不迷」。法是「正而不邪」,正是指正知正見,不是邪知邪見;正知正見現前,邪知見自然就斷滅了、消滅了。僧是清淨之意,所謂六根清淨,一塵不染,就是「淨而不染」。這在佛法修學是屬於根本法,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,決定不能夠離開這三條。

這三條稱之為寶,它有大利益、有大的用處,能夠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斷一切煩惱,出離生死苦海,而證得大菩提、大涅槃,絕非世間任何寶物所可比擬,稱之為三寶。

學佛最初,大家曉得要皈依三寶,如何皈法?皈,是從迷裡頭回過頭來,不迷了,皈依覺。以前我們的知見是邪惡的,現在不邪了,從邪惡的知見反過頭來,皈依正知正見。從前我們的心是染污的,染著五欲六塵,現在我們從染著五欲六塵裡面回過頭來,皈依清淨。

從初發心到無上道,不管修哪個法門都離不開這個原則,離開這個原理原則就不是佛法的修學。掌握到這個原則,就不會迷失方向,念念覺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淨而不染,這叫做真正的修行、真正的學佛。

恭錄自《佛說阿彌陀經》 01-001-00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