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一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38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俗話常說人無千日好,為什麼❓
✔️修一心最重要的祕訣是什麼❓
✔️修學念佛法門,只要老實念佛,教義可以不必去涉獵嗎❓

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一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有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的,就是五十三參當中,每參訪一位善知識,善財一定是戀德禮辭,戀就好像是我們世間人感恩的意思,念念不忘,他給我很多好處我不敢忘懷,這是戀德的意思。禮辭是什麼意思?禮辭是不著相,禮是恭敬,一切恭敬;辭是心地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。

你看在外表表現的非常恭敬,內心卻一塵不染,諸位要曉得,內心一塵不染叫真恭敬,這叫真正的至誠。如果心裡頭有染著就不誠,心裡面有染著會起變化的。

俗話常說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香,為什麼?因為他心裡頭有染著。如果心裡頭要是沒有染著,那是盡未來際他永遠不會改變,他這個恭敬所表現的必定是一樣的,沒有一絲毫差別,這真心用事。妄心就有差別,妄心是剎那剎那在變化,今天好了,明天惱了,那是妄心,不是真心。

初住菩薩是真心用事,不是妄心。所謂是一心用事,這是我們講堂常常提示同修們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什麼?學一心。無論待什麼人一心,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心,至誠心,至誠恭敬這是修一心最重要的祕訣。

一句佛號這是提醒我們自己,念念要修一心,一句佛號是皈依無量覺,覺心就是一心,二心就是不覺,二心就是凡情、是迷惑。依凡情迷惑哪有不造業的道理?既造業哪有不感果報之理?

所以我們要學,善財童子念念之中都具足戀德禮辭,我們要學這四個字。就是樣樣事情我們做得盡善盡美、盡心盡力,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,就是戀德禮辭。

他每見一位善知識,一定先說明他已經發菩提心,然後才提出疑問來請教善友,這個意思是表先悟後修,這點我們不可以疏忽。所謂八萬四千法門都離不開這個原則,淨土法門也離不開這個原則。

所以一般修學念佛法門的同修,千萬不要產生一種誤會,認為我只要老實念佛就可以了,這個教義可以不必去涉獵,這個觀念錯誤的。而其他的法門,一定是先悟後修。淨土這個法門方便在哪裡?它可以說是悟修同時,這是它方便之處,這是它特別之處,一面修、一面求解。用在淨土法門行,用在別的法門,那就是盲修瞎練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 第3集  檔名:12-011-0003

用真誠心對人事物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《會疏》謂他方新發心菩薩,因聞彌陀名號,頓登上地菩薩」,這個不可思議。他方世界,不是極樂世界,新發心,初發心的菩薩,真正發菩提心。菩提心怎麼發?這樁事情我們做得到!早年我在美國到處講經,我用十個字說菩提心,真誠,菩提心的體,就是自性本體,自性是真的,除這個之外全是假的。

自性什麼樣子?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給我們說出來,簡單明瞭把菩提心描繪出來,就是自性,五句話,「本自清淨,本不生滅,本自具足,本無動搖,能生萬法」。這就是菩提心,這是我們自己的真心,惠能大師見到了,明心見性,見到了。

我們有,沒見到,為什麼?我們迷了,迷了自性。迷了自性,自性變成妄心,妄心就是阿賴耶,梵文稱阿賴耶,妄心。妄心是什麼?妄想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都是妄心。真心雖有,不能現前,不起作用,從早到晚,年復一年,全是妄心做主,全是妄心在造業。諸位要知道,真心不造業。妄心有善惡,真心沒有善惡;妄心有起心動念,真心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是真心。

儒家講的至誠,真誠到極處,這是真心。曾國藩先生給這個誠下了個定義,說得好,跟佛法非常接近,他說什麼叫誠?「一念不生是謂誠」。你起個念頭,不誠;不起心不動念,這誠,這是真誠。我們要學用真誠心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希望養成一個習慣,真誠的習慣,不用妄心。真誠心跟佛菩薩起感應,妄心完全是跟六道起感應,妄心有善惡,善心感的三善道,惡心感的三惡道。

現在世道人心大家都知道不善,非常不善,所以現在人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不是在天堂,也不是在人道,天人是善心,不是善心到哪一道去?統統到下三道去了。有很多人不相信,等到自己下去了後悔莫及!下去很容易,下去再出來可不簡單,這怎麼辦?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所以佛不能不念,世間第一善心善行就是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常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好!世出世間第一好事,可不能忘掉,希望把佛菩薩放在心裡,你這一生平安吉祥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03集2015/06/2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