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到極樂世界要用真心,何謂真心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存心篇5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不怕上當、吃虧,不怕別人害我、騙我,知道別人用假心對我,我用真心對他,為什麼❓

在貪瞋痴上下功夫,把三毒轉過來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這是一切不善業的根,這三個要是斷了,這個人就超越三界了,這見思煩惱的思惑,貪瞋痴慢疑。那麼貪的根是什麼?貪的根是自私,瞋恚的根是傲慢,愚痴的根是懷疑,這叫三毒煩惱。那麼三毒,貪的核心就是自私自利,哪一個沒有?瞋恚的核心是傲慢,愚痴的核心是懷疑。我們要在貪瞋痴上下功夫,要改自私自利。

自私自利怎麼改?要改大公無私。起心動念不要想自己,想別人,想我們的家,想我們整個公司全體員工,想這些,想我們的同行,想我們的社會,想我們的國家,想整個世界,心量就大了,這把貪心轉過來。瞋恚,不傲慢,養成謙虛、恭敬。求智慧,智慧第一,知識是其次,知識解決問題有侷限性,有後遺症,智慧是真的。智慧是從清淨心來的,從平等心來的,所以我們念佛修清淨心,念佛的時候萬緣放下,用清淨心來念佛就能生智慧,福慧雙修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3/10/13

到極樂世界要用真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十法界裡面的佛,天台大師六即佛裡頭說他是什麼?叫相似即佛。相似就是不是真的,為什麼不是真的?他還是用阿賴耶,沒有轉成智,用阿賴耶。用阿賴耶用得最純、最正,就是他沒有用邪,沒有用錯,那是什麼?完全依照佛陀教誨去做,佛所講的他都做到了。

所以相似即佛,好像佛,不是真佛。為什麼?他不是用真心,用真心就是真佛,用妄心就是假佛,不是真佛。我們明白這些道理之後,所以就會想到,我們處事待人接物,包括我們生活,一定要學會用真心。用真心,我們的生活是佛的生活,我們的行為是佛的行為,叫真學佛,快!念佛求生淨土,到極樂世界品位高,也很快就圓滿了。

所以要學會,要有這個膽識,不怕上當,不怕吃虧,不怕別人害我,不怕別人騙我,什麼都不要在乎,我用真心。知道別人用假心對我,我用真心對他,為什麼?我要去作佛,他要搞輪迴,我們兩個走的不是一條路子。搞輪迴用妄心;我要到極樂世界,我用真心,這個要幹。

迷的人他糊塗,他想錯了,做錯了,他對我們好像有傷害。我們明白了,不糊塗了,他傷害我,我都要接受。就好像他本來是個明白人,酒喝醉了,發酒瘋,幹什麼壞事都得要原諒他,為什麼?他不正常。正常的人要讓不正常的,正常的人跟不正常人要打架,你說,那就完了,那你不跟他一般見識嗎?那也變成不正常了。

所以要學會用真心,用菩提心。真心是什麼?經上一再教我們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菩提心就是真心。菩提是覺悟,就是清淨平等覺,這五個字就是菩提心。也就是,我們對一切人事物用清淨心。

清淨心怎麼用?美國修.藍博士到我們這來訪問,告訴我們那個就是用清淨心的方法,他不是學佛的,他不懂佛法,他給人治病用意念。我問他,你治病根據什麼理論?什麼原理?他就講了清淨心。什麼叫清淨心?把我們心裡頭所有一切不善的念頭統統把它清洗乾淨,清出去,然後再把善的念頭、好的念頭也清出去,善與不善統統清出去了,心就清淨了。

這個我們要知道,不善染污你,善也染污你。你看,你的善心感得的是三善道,惡心感的是三惡道,善心惡心造出六道輪迴。你要想超越六道輪迴,善與不善統統清出去,清淨心現前了。清淨心的能量可大了,六道眾生什麼毛病都能夠治好,這個是修.藍博士治病所依據的理論。他說出來我相信,我肯定真的,沒錯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2013/10/1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