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學佛人不要怕吃虧上當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念佛篇28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如何修清淨心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放下執著就是清淨心,我們的經題上的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都是講真心,清淨心是阿羅漢,平等心是菩薩,覺就是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那就成佛了。如何修清淨心?就是念佛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,心就清淨了。

我們眼見色,耳聞聲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統統把它放在心上就壞了,我們這心被染污了,心動了,心動就不平等,心被染污了就不清淨。不是叫我們不看不聽,不是的,看了聽了不放在心上就對了,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,恢復我的清淨平等覺。

清淨平等覺就是真心,就是佛心,那個心就是佛。現在我們這樣幹法,就是是心作佛,本來是佛,現在又作佛,現在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除阿彌陀佛之外,統統不要放在心上就對了。放在心上就錯了,放在心上是妄想,是雜念,心被染污了,被動搖了,不會覺悟,只會迷惑。

問一般人為什麼不敢用真心,不敢跟人說實話,都是怕上當,怕吃虧。我們學佛到極樂世界,不怕吃虧,不怕上當,我們只要極樂世界,其他的什麼都不要,這個地方統統放下,你們要都給你們,歡歡喜喜給你們,不要了,清淨平等心才能現前。

障礙在自己這一邊,要肯放下,就是一句佛號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所以「本來是佛,現又作佛,是故當下即佛」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佛跟我們沒有距離,沒有先後,沒有距離是沒有空間,沒有先後是沒有時間,當下就是。「直捷了當,方便究竟,奇特殊勝,不可思議。」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集

念佛的祕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第十九願裡頭,發菩提心有「一心念我,晝夜不斷」,有這兩句經文。念佛著重在一心,這一心就是真誠心,這一心就是清淨心,這一心就是恭敬心,具足真誠恭敬,印光大師講的誠敬。晝夜不斷這相續心。

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,念佛的祕訣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一心就是不懷疑、不夾雜,晝夜不斷是相續不斷,念佛的條件統統具足。「臨壽終時,我」,這個我是阿彌陀佛自稱,阿彌陀佛與諸菩薩眾,現前來迎接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8集

真信切願就是大菩提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第十八願曰:聞我名號,至心信樂。所有善根,心心回向,願生我國。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前面第十九願著重在菩提心,修諸功德,奉行六波羅蜜。

第十八願著重在聞我名號,至心信樂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十念必生,這是第十八願的宗趣。我們說一願一願的來講,古大德四十八願哪一願是第一,幾乎大家都公認第十八願,是四十八願裡頭的第一願,最重要的一願,告訴我們十念必生。

但是我們也不能夠疏忽了第十九願,為什麼?十九願是發菩提心。三輩往生,往生正因裡面是八個字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這個是古來許多祖師大德,都認為這八個字是本經的宗要,最重要的指導原則。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說了四個字,把八個字變成四個字,大道至要至簡,一點都不複雜,簡單明瞭。

大師說「信願持名」,真信切願就是大菩提心,持名,執持名號就是一向專念。《要解》裡頭這四個字,讓印光大師佩服得五體投地,說得太好了,這麼簡單,每個人都能懂,都聽得懂,每個人都做得到,你不肯做就沒法子了,你要肯做沒有一個人做不到。

我們要細心觀察前人,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頭所列的,過去念佛往生的這些大德,《往生傳》上所列的,現前我們親耳聽到的、親眼看見的,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8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