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報親恩唯念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47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報親恩就太容易了,為什麼❓
✔️為什麼佛不度無緣之人?什麼是有緣❓
✔️為何報恩的心也是修學的動力來源❓

到西方極樂世界,容易報恩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這裡講報父母之恩、報師長之恩,我們今天能記得的,就是這一世的父母、師長,過去生的父母不知道了,再過去生更不知道;這個報恩,縱然有報恩之心,事實上非常有限。一生到西方世界,你要想報親恩,那就太容易了。

你過去無量劫來,生生世世你的家親眷屬,你統統都知道了,他們今天在哪一個世界、在哪一道裡面,你也全看清楚了。「皆能洞視」,洞視就是天眼通,你全都看到了。「徹聽」,你天耳也通了,他們現在的狀況,苦樂的情形,他們在說些什麼,你也都曉得了,這個時候去度他,就容易。你也有能力,有智慧,有善巧方便,可以幫助這些眾生。

佛法裡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。跟你沒有緣,你想去度他,他不聽、他不接受的,所以佛度有緣人。什麼是有緣?過去跟你有過往來的,有過瓜葛的,這叫有緣。緣裡面有兩種:一種是善緣,一種是惡緣。一個是家親眷屬,一個是冤家債主,冤家債主跟你也有緣;只要有緣,統統都能度;換句話說,你跟他有關係。沒有緣,你跟他沒有關係,對面也不相逢。

我們的恩恩怨怨太多太多了,也是無量無邊。這個時候他成熟了,你就接引他到西方。成熟是什麼?你用這個法門勸他,他能信,他肯去,願意去,肯念佛,這叫緣熟了。他的緣熟了,別人都度不了,為什麼?別人跟他沒關係,跟他講他不相信;你跟他有緣,你跟他講的時候,他能聽的進去,他聽到歡喜,能依教奉行。統統在緣。

恭錄自 02-012-0026

報恩也是修學的動力來源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是父母生的,所以父母之恩念念不忘,一定要報答。世間一般人的見解,怎樣才能報父母之恩?所謂「立功、立德、立言」,榮宗耀祖,顯揚父母。你自己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成就,這個社會對你尊重,對你的父母也就特別尊敬。但是在佛法上說,這是不究竟的。

佛法上說,報父母恩一定要幫助父母成佛才算究竟。今天我們曉得,成佛唯一真正能做得到的,就是往生淨土,一往生就圓證三不退,保證成佛。由此可知,一定要勸父母念佛,要把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跟他講清楚。

度父母,有的父母善根很深厚,一說就明白,就喜歡接受。有一些很執著,成見很深,不能接受。這時要委曲婉轉,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跟他說,什麼時候不能說,知道用什麼方式來說,這是智慧,這叫善巧方便。幫助父母,幫助家親眷屬,這是報恩。迴向偈裡面,「上報四重恩」,第一就是父母之恩。

人,無論古人、今人,中國人、外國人,說老實話,絕大多數都是非常現實,這我們一定要知道。現實就擺在我們面前,學佛要不是一個很美滿的現實,你跟他講學佛的好處,「好處在哪裡?我沒有看到好處,你們迷信」,這哪能叫人相信!

自己真的明理,真懂方法,依教修行,把我們自己的生活完全改變,使我們確實感覺到這一生非常美滿快樂。我常常講,都不是假的,我講真的,我是世間最快樂、最幸福的人。快樂、幸福從哪裡來?從佛法當中得來的。這就是我把現實的例子擺在面前,人家覺得很羨慕,這就很容易接引他入門。我們學佛學得很苦,一天到晚愁眉苦臉,這勸人家學佛,人家看你這個樣子,他怎麼不起反感!

所以報恩也是我們修學很要緊的一個動力來源。我們為什麼日夜努力精進不懈?為了幫助父母,為了幫助家人。我不能成就,他們就苦海無邊;我能成就,我將來一個個都會把他們拉起來。

『師友恩』,老師的恩,朋友的恩。友跟朋不一樣,朋是同學,友是同志。同心同願,這是友。同心同志的人在一起,互相切磋琢磨,互相勉勵,成就自己的道業。所以師友的恩德很大,幫助我們成就。老師是指路,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同行路,在菩薩道上互相幫助,所以『精進行道』。『欲度父母』,念念要想到度父母,幫助他們學佛,幫助他們求生淨土。

恭錄自 11-003-0005

傷害我們的人也有恩德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怎樣報恩?報父母恩、報老師恩、報佛菩薩恩、報施主恩?都要自己真正成就,決定得生淨土,我們才不辜負這麼多對我有恩有義之人。包括那些傷害我們的人,都有恩德。為什麼?他們對我們的傷害,對我們的毀謗、侮辱,正是在考驗我們境界。

他們是考試官,我來參加考試,關關通過,沒有怨恨,沒有報復,只有感恩。只生歡喜心,沒有怨恨心,考驗我們功夫是不是真的提升,是不是真的成就了。所以那是考試我們的人,那是好老師。嚴格的考試,我們關關通過,你不通過這些關口,你的信心從哪來?自己信心沒有,別人怎麼會相信你?所以說於自己、於教化眾生有大利益。

恭錄自 02-039-048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