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態環保的關鍵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3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我們在澳洲的菜園,沒有用農藥、化肥,為何長得那麼好❓
✔️環保要真正有效果,標本兼治,如何從根本上下手❓
✔️佛法真正能救自己、家庭、社會,還能救地球❓

生態環保的關鍵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幾乎每個國家地區都在談環保,如何保護一個乾淨的環境。實在講,佛陀在三千年前就給我們講環保,不過沒有用現在這個名詞就是了。整個佛法就是保護我們心地的清淨,心清淨了,身就清淨,身心清淨了,環境就清淨;環境是依報,保護自己清淨心、平等心,非常重要!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。地球的生態環境是我們的依報,正報是人心,這真正把染污的根源找到了。我們今天的心被污染、思想被污染、見解被污染、精神被污染,怎麼辦?環保要真正有效果,先要淨化人心,這從根本上下手,標本兼治,也許能收到效果。若不能從淨化人心下手,環保的效果就非常有限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  

過去湯恩比曾經說過,科學應該有限制、有節制,只對於人民之衣食住行有方便的可以做,除此之外,決定不能發展,發展肯定有害無利。特別是飲食這方面,湯恩比一再主張要恢復從前人工的農耕,是最健康的,他不贊成機械化耕種。

我們的菜園放念佛機,二十四小時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間斷。菜園裡面那些小蟲、小鳥天天在聽念佛,牠能知道,牠不是不知道,還有樹木花草,連這些菜統統都跟著念佛。我們幫助它,它也幫助我們,菜長得特別好,滋味營養特別殊勝,這是它回報給我們的。我們在澳洲,鄉下一些菜農到我們菜園參觀,都非常驚訝,你們怎麼種的,種的比他的好。我們沒有農藥、化肥,為什麼會長得這麼好?我們用阿彌陀佛種的。誠心誠意去做,就會感應道交。

恭錄自02-005-0047、02-025-0010、02-037-0324、02-037-0172

※延伸學習:以善心待牠,牠也好心報答 (淨空老法師開示)

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順菩提門者,菩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」,你把這三種遠離,「即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」,法就是方法。第一個,「無染清淨心。不為自身求安樂故,菩提是無染清淨處」,從哪裡下手?從心上下手,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,但是修行人一定要知道,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包括自己的身體,又何況身外之物,真正知道就真正放下,沒有貪求貪得的念頭。

不求自身安樂,海賢老和尚為我們示範,他是一個,佛法上講精進勞動工作者。他全放下了,心清淨、真誠、慈悲,對人恭敬,所以他住的地方,他工作的地方都是清淨處。小廟很窮,沒有人來燒香,沒有人來供養,全靠自己勞作,種田,種稻米、種水果、種蔬菜,全靠自己耕種,九十二年如一日,修行就是一句佛號,一句佛號不間斷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(第19集)2014/03/30

清淨心重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且此一切形相,乃清淨心之所顯」,這就是一體,現相跟自性是一體,是一不是二。像我們現在看電視屏幕,屏幕是體,它裡頭沒有東西,我們按上頻道,相出現了。相從哪裡出現?從屏幕出現,屏幕跟色相融成一體,相在體中,體在相中,是一不是二。

所以,一切形相是清淨心之所顯的。很粗的相,染污的心所顯的。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就懂得清淨心重要。為什麼?心清淨,身心就清淨。身是相,相從哪裡來的?從念頭生的。念頭清淨,身清淨;念頭不清淨,被染污了,心就迷惑、就顛倒。

地球上的居民,心地愈來愈不清淨,那地球變成什麼樣子?極其染污的穢土,帶著許許多多的病毒,這些病毒就造成瘟疫,對生物帶來嚴重的危害。不清淨的心,影響一切物質現象也不清淨,物質現象變成災難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知道之後,才知道佛法真正能救自己,能救你家庭、能救社會、能救國家、能救地球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經上講得很清楚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一切法是整個宇宙,從哪來?從心想來的。所以我們要想改變環境,化解災難就是改變環境,用什麼?用清淨心、用平等心、用善心,就有效了,就產生效果。善心、善言、善行,你能落實在生活上,無有不善,真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99集2015/06/17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