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|輕鬆學佛法・存心篇2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別人以惡心對我,為什麼要原諒他❓
✔️想脫離六道輪迴,要打哪些基礎❓
✔️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,有何益處❓

修清淨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心穢則土穢,心惡則趣惡」,我們心染污,心不乾淨,所以我們居住的環境染污。我們心裡惡,十惡,所以我們的人事環境惡。「所感之穢」,是自心穢,「理應厭離」,厭離從哪裡?從內心,不從事相,事相是已經結成果了,它不能改變,要從能現穢土的心上去改變。我們修清淨心,修清淨心,自然我們居住的環境清淨。

修善行,自然我們所遇到的些人物,統統都是善行,我以善心待人,別人以善心對我,我以善心對他。他還是以惡心對我,這要原諒他,他積惡太深了,太重了,一時轉變不過來,要假以時日,一年、二年,三年、五年,十年、八年,他轉過來了。怎麼知道?我們自己走過這條路,就是這麼轉過來的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0集2014/01/05

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會很熟悉,一點都不陌生,為什麼?多生多劫、生生世世,跟我們有緣的這些人,他們先往生了,都在極樂世界,統統都會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我們往生。

所以佛這一現前,你就看到許許多多的人,熟人,跟我們過去都有關係的,全來了。這個關係在過去生中有善緣、有惡緣,現在都在極樂世界,都是菩薩,純淨純善,過去那些惡的念頭統統都沒有了。

所以我們在現前,我們要感謝恩人,要原諒仇人,知道將來我們到極樂世界都是好朋友。所謂善惡都是迷惑顛倒,惡是迷惑顛倒,善也是迷惑顛倒,要把它拉平,要劃等號,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頭超越,住平等覺。

經題上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,在順境、善緣(順境是物質環境,順心如意,善緣是人事關係,遇到的人都是好人)不起貪戀,如果是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要練這個功夫。這是在生活當中、在境界裡頭去磨練。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,我們成佛就愈來愈接近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3集2014/05/02

心上放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你的心行不善,果報在三途,變畜生,變餓鬼,墮地獄,看得清清楚楚,你在那個地方遭受業報。那個地方去很容易,出來很難,必須等到你的罪業消盡。

所以三惡道是消惡業的,三善道是消善業的,它的功能是平等的。善惡,真心裡頭沒有善惡。這就是告訴我們,我們行善不要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感得三善報,那就壞了。行善怎麼樣?不放在心上,不放在心上就超越,這個對,你超越了。

我們目的是要脫離六道輪迴,不要再搞六道。所以三惡道消罪業也不放在心上,三善道行善也不放在心上,善惡都不放在心上。心上放什麼?放阿彌陀佛最好了,這是淨宗無與倫比的功德。

這個方法太好了,海賢做給我們看,海慶老和尚做給我們看,還有海賢的母親。你看她八十六歲往生多自在,預知時至。到這一天,把女兒叫回來,把姪女也叫回來,為什麼?表演往生給她看。

往生之前,自己親自下廚房包餃子,吃完之後,大家歡歡喜喜的,她在藤椅上雙腿一盤,告訴大家我走了,就真走了。誰能做得到?這是什麼?一個在家的女眾念阿彌陀佛念了一輩子,不是凡人,走得那麼自在,一生也是過很多苦日子,都是給我們學佛人做榜樣的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81集2015/02/2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