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佳節祝福|團圓、光明、圓滿

元宵節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團圓 光明 圓滿
淨空老法師、悟道法師開示

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,是兄弟姊妹與父母團聚在一起吃元宵,有團圓、團聚、圓滿之意,這是倫理的聚會。兄弟姊妹妯娌之間和睦團結,家庭溫馨,家族其樂融融!這就是五倫,是天倫之樂,也是孝的具體表達。這就是傳統文化,這個文化要保持,文化是民族的靈魂。

元宵節,賞月觀燈。這也表達人們追求光明、嚮往圓滿的願望。從前,古人晚上一般要禁止燈火,怕引起火災;再者,舉燈火徹夜狂歡,早上就沒精神做事,這個國家必定滅亡。所以「禁止宵行,所謂金吾不禁唯元宵」,只有元宵節沒有禁止。提燈籠、賞燈會是元宵節的活動。

燈籠外面用紙罩著,裡面是一根蠟燭,蠟燭慢慢燃燒。我們佛弟子該如何看待這個節日?佛法裡所有一切設施都是教學的工具,蠟燭代表燃燒自己,照耀別人,即所謂服務社會、服務眾生,捨己為人。現代一般不用蠟燭,都用電燈了,雖然表法的意義不明顯,但是我們知道燈是破除黑暗的,燈表智慧光明。佛菩薩出現在這個世間,苦口婆心的為我們講解、指引,我們才恍然大悟,才能清楚明白何謂是非、何謂善惡、何謂利害,這就好比是明燈破暗一樣。

智慧之光、慈悲之光,這正是佛光,如同十五的滿月,光明顯耀,清涼、柔和,令人歡喜。自性的光明無量無邊,佛有,我們也有,在佛不增,在凡不減,無不是究竟圓滿。佛能透出來,因為他不迷了,我們六道凡夫現前在迷,煩惱、迷惑、習氣障礙了自性光明。光明是本有的,只要把障礙悉皆放下,它就恢復了。

現前我們還放不下怎麼辦?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看破,不了解事實的真相,所以放不下。真明瞭、真清楚了,哪有不放下的道理!因此讀經、聽經就非常重要。世尊四十九年辛辛苦苦為我們講經說法,是教我們看破,看破自然放下。

佛教化眾生的宗旨、目的,「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」。佛的教法就是光明,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佛光注照的地方。專心讀經、聽經之時,就是藉佛的光明把我們自性的光明引發出來,這時我們自性之光與諸佛的光明不一不異,結合成一體,光光相照,光光互入互融;佛光在你的心光裡面,你的心光也在佛光裡面,你自己的心光跟佛光交融成一體。

十方諸佛,彌陀、釋迦,無一不是無量壽、無量光,光壽加持遍法界一切眾生。團圓與美滿是我們對新的一年的祈福,值此元宵佳節,月光圓圓滿滿,希望大家在佛法、在智慧功德上都能圓圓滿滿。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、悟道法師講演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