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|修持篇3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問:佛家說「相隨心轉」,法師說我們可以依自己的相貌來對照修行功夫。請問是否相貌較差的修行人,修行功夫也比較差?

答:不一定,因為人的相貌與前生所修的福報有關。四十歲之前,相貌好壞是前生注定的,這是過去生中的福報;四十歲以後,相貌好壞自己要負責任。這句話是何道理?從出生後,這四十年,心行的善惡決定影響你的相貌。所以,年輕時相貌很好,晚年之後相貌未必就好。相貌會變,變好還是變壞,與自己的心行(起心動念、生活行為)有決定的因果關係。

  佛說菩薩修行作佛,特別用一百劫的時間專門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。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善因得的善果。佛為何用這麼長的時間來修相好?這是一種示現,表演給我們看的。眾生都希望自己相貌好、身體好,佛就做這些示現,什麼樣的相貌是由什麼樣的業因修成的;你能修這個因,就一定得好果報。21-090-0040

問:相貌較差的修行人,請問應如何克服自卑的心理?

答:要想把自卑的煩惱消除,只有一心念佛,不要想相貌的好壞。我們念佛修因證果,果報是究竟圓滿。現在相貌醜陋一點沒有關係,到極樂世界就是最殊勝的相好。十八羅漢、五百羅漢的造像,相貌各個不相同,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相貌,但是他有慈悲智慧,所以並不難看。明白這個道理,不要在相貌上生分別、執著,只要一心念佛,不知不覺我們的身體、相貌都會轉變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相貌就相同。為什麼要相貌相同?因為他方世界相貌好的人傲慢,相貌不好的人自卑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在極樂世界把這樁事情消除了。所以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每個人的相好都與阿彌陀佛相同,決定沒有差別。大家相貌都一樣,是否會混淆?到極樂世界每個人都有智慧,具足六種神通,所以絕對不會混淆。21-090-0040

問:在對禪一無所知的情況下,當時為解脫麻煩而參加打七。老師打板的當時,我也進入了無量無邊的境界。當我入佛門選擇了淨土法門之後,才知道此事之大,怕妄語不該說,身邊又無明人,為此遠道來求法師開示。

答:在禪堂裡面參究,目的是要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放下。他的手段很特殊,他不給你講經,也不給你說法,只教你規規矩矩坐在那裡一念不生。你若生了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念頭,禪師就用香板供養你,這是真打,是要把你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打掉。你不打妄想了,老老實實什麼也不想了,還是要打,為什麼?無明。不是打你的妄想,就是打你的無明;總而言之,你非挨打不可。

  不過真正禪堂的堂主是不打人的,為什麼?這香板打下去,你會開悟,他就打你;打死都不開悟,他不打你。今天這樣的堂主已經找不到了,這些都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人,他能觀機,知道你的緣是否成熟。哪一天緣熟了,一敲你就覺悟了,這個板子打下去是無量功德;若打下去,你不開悟,這個板子打下去有罪過。所以,一定要有真正的道眼,看到這個人緣快成熟了,這一下幫助他,馬上就成功了。

  倓虛老法師是天台宗的傳人,但他是修淨土念佛往生的,他曾經跟大眾說:「他一生當中親眼看到念佛往生預知時至,站著走、坐著走的,有二十多人,聽到的都還不算數。而禪宗修禪得定的,他見過也聽過,但是開悟的,他一生當中沒有見過,也沒有聽過。」你就曉得禪之難!

  諸位要知道,參禪不開悟就不能了生死,將來到哪裡去?到四禪天、四空天;如果禪定不夠水平,就生欲界上面的四層天。欲界的四王天跟忉利天是靠福德往生的,修上品十善業道能生忉利天。而夜摩天不能全憑福德,還要加上定功,這個定功稱作「未到定」。換言之,這個定功還在欲界,不能生初禪天。參禪一定要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才能了生死,所以參禪不如淨土宗,淨土宗只要小小的定功,甚至沒有定功都能帶業往生,可見這個法門之殊勝不可思議。你能回過頭來念佛,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成熟。21-090-006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/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