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|看破放下觀自在,尋聲救苦觀世音

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Avalokitasvara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8/5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
看破放下觀自在,尋聲救苦觀世音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看破放下,覺醒夢境

  觀世音菩薩,又稱觀自在。為什麼用這個名號?是因為菩薩的智慧與慈悲,讓我們一念、一說、一聽這個名號,就能回頭。何謂觀?觀是看破,看破就自然放下,就自在了!「自者,自性也,自心也。觀自在者,了了見性,了了見心也,是即甚深般若。故能照破五蘊,度一切苦厄」,名號含義不可思議。

  觀世音菩薩是等覺菩薩,照見五蘊皆空,五蘊就是微塵,極微之微,這一粒微塵裡面,色受想行識圓滿具足。色是物質現象,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。受是有感受;想是有分別;行是這種感受、分別念念相續,不會中斷;識是含藏,把見聞覺知,感受、想像,全部歸納在一個檔案裡面保存起來,它好比是資料庫、檔案室。受想行識是妄心,不是真心,自性清淨心裡面沒有。照見五蘊皆空,色法、心法都不可得,這是看破。看破真相之後,要把它放下。不放下就有六道輪迴,放下就沒有,所以說它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六道十法界像一場夢一樣,沒醒過來的時候有,醒過來之後就沒有了。

  佛與大菩薩看到我們現在的情形,是在作夢,夢中之夢。為什麼?夢境是十法界,夢中之夢是六道輪迴,這是事實真相。佛菩薩慈悲,出現在這個世間用意、目的何在?就是一個目標把我們喚醒,幫助我們從夢中省悟過來。醒過來之後就是佛、就是菩薩,世間人所說的成佛、成菩薩,這就是佛法在世間教化的目的,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的用意。實際上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對世間所有一切法一塵不染,也就是沒有一樣東西會放在心上,佛菩薩跟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此地。凡夫什麼都放在心上,心變成垃圾桶;佛菩薩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所以心是清淨平等覺。

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

二、但自歸命,悉得解脫

  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:「世間善男子,善女人,若有急難恐怖,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無不得解脫者。」

  這是真話,一點都不假,我們要是遇到『急難』、『恐怖』自己不能解決,此時只要『歸命觀世音菩薩』就行了。歸命要是用梵音來念,就是「南無」,南無就是歸命、歸依之意。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,大家特別要注意,就是「自歸命」,如果把這個「自」字疏忽了,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沒有感應,那是自己把意思錯會了,所以要注重這個自。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為什麼大災大難就能夠解脫?這個實在是很有道理的,人在急難的時候心慌意亂,沒有辦法應付。大難臨頭的時候,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心清淨,一點不亂,只要在這個時候心地清淨不亂,無論什麼問題都能解決,道理在此地。

  所以觀世音,觀是用智慧。在般若裡面講修行的功夫分三等,最起碼的功夫就是「觀照」,再往上一層就是「照住」,照住是得定,就是三昧。再往上一層就是「照見」,照見就是明心見性,是功夫最高的。《心經》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」,這是最上層的功夫。這三個層次是原則,任何一個法門都適用。在淨土裡面,名詞不一樣,我們通常講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就是觀照。我們現在就是用念佛的方法來觀照,煩惱心一動,「阿彌陀佛」,這就是觀照,把妄念取而代之,這就不迷。觀照,照是不迷,明明白白,把它換過來,境界轉換過來。照住就是事一心不亂,照見就是理一心不亂。

  歸命觀世音菩薩,這是最低的限度,提起觀照的功夫。這個時候心亂了,定不下來了,念觀音菩薩,把全部的精神力量集中在菩薩聖號上;一切的分別妄想執著、雜念統統用這句佛號代替了,心得清淨了。只要心一清淨,問題就很容易解決,何況這裡面還有不思議的神力加持,這是不可思議的,所以『無不得解脫者』。

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

三、尋聲救苦,大慈大悲

  「觀世音」還有一個引申意義,就是救苦救難,見聞一切眾生苦難的音聲就尋聲救苦。難從哪裡來的?難從迷惑顛倒、無知,愚痴來的。化解災難要覺悟,要有智慧,災難就沒有了。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?教人慈悲。今天這個世界上災難很多,怎麼樣化解?就是大慈大悲,就是大愛。人人都把大愛發出來,愛眾生勝過愛自己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這就是觀世音菩薩。

  觀世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,他也是來來往往,不僅僅在我們這裡救度眾生,名稱「普聞十方」,十方世界沒有人不知道這兩大菩薩。這兩大菩薩用什麼方法接引眾生?用念佛的方法。

  六道生死輪迴是苦難,如何幫助眾生,脫離六道生死輪迴之苦?觀音菩薩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。我們要把念佛這個法門,時時刻刻,利用一切的機緣,介紹給一切眾生,只要能夠接受的,都要介紹給他、幫助他,這叫大慈大悲,這是真正禮拜、供養觀世音菩薩。所以勸人念佛求生淨土,就是觀世音菩薩徹底的大慈大悲!

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