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|學習菩薩大慈悲,普願眾生生淨土

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

今天(農曆二月十九日)是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,大家發心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茹素、念佛、誦經、放生、做一切功德,至誠迴向:

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
消災免難 增福增慧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
學習菩薩大慈悲,普願眾生生淨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聖號含義  輔弼彌陀

  《悲華經》云:「過去散提嵐界,善持劫中,時有佛,名曰寶藏,有轉輪王,名無量淨。第一太子,三月供佛齋僧,發菩提心,若有眾生,受三途等苦惱,凡能念我稱我名字,為我天眼天耳聞見,不免苦者,我終不成菩提。寶藏佛云:汝觀一切眾生欲斷眾苦,故今字汝,為觀世音。」這是菩薩得名之來由,足見菩薩的名號確實與他成就之後大慈大悲的願力完全相應。

  《楞嚴經》第六卷〈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〉,「菩薩自陳云:由我供養觀音如來,蒙彼如來,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,成就三十二應,十四無畏,四不思議。彼佛如來,歎我善得圓通法門,於大會中,授記我為觀世音號。」這是菩薩得名的第二個因緣。是由於他供養、親近觀音如來,與觀音如來同願同行,蒙佛授記,稱觀世音菩薩。

  《大悲經》云:「此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作佛,號正法明如來。大悲願力,安樂眾生,故現為菩薩耳。」這是說明菩薩久遠劫已經成佛了,倒駕慈航,帶果行因。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,建立道場接引眾生,菩薩跟彌陀的緣深,他以菩薩的身分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。

五蘊皆空  同一心性

  佛菩薩的名號,統統是顯我自心的。阿彌陀佛是顯我們自心本覺,自性覺、無量覺,觀音菩薩代表慈悲。

  佛菩薩為什麼這麼慈悲,他知道我們跟他是一體,如果我們把身體比作整個宇宙,萬事萬物就是我們身體不同的器官,外面眼耳鼻舌身,裡面五臟六腑,都是一個基本的物質組成的,那就是五蘊。五蘊,色受想行識,質是基本的物質,它有這五個現象。現代科學家稱為中微子、量子、或小光子,佛經裡面稱它作極微之微、一合相,組成這個身體,整個宇宙一合相。觀世音菩薩具足智慧,照見五蘊皆空。五蘊雖有,它是幻有,不是真有。所以這些現象,無論是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,或者是自然現象,都屬於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。雖如此,佛菩薩還是要現身教學,示現隨緣妙用、威儀有則、柔和質直、代眾生苦,這叫大慈大悲,叫觀世音。

  由此可知觀音跟自己是一體,彌陀跟自己也是一體,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跟自己都是一體,融合成一體,沒有達到究竟圓滿是法身菩薩,達到究竟圓滿就叫成佛。

眼到手到  感應之理

  佛與菩薩都沒有一定的身相。我們最熟悉的觀世音菩薩塑像、畫像非常多,有男相、有女相,且有各種不同的身分,到底哪一個是觀世音菩薩?《普門品》說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相。

  如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,千眼表示照見,千手表示援助,眼到手到,幫助眾生化解痛苦。我們用真誠心去求,感應不可思議。

  自性雖然沒有相,遇到緣能現相。眾生有感求佛,自性就現佛;求菩薩,就現菩薩。現身來為我們說法,幫助我們解決困難。我們聞法覺悟了,困難化解了,這相就不見了。要用什麼心去感?真誠心、清淨心、恭敬心。觀世音菩薩悲憫眾生,尋聲救苦,千處祈求千處應。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教導我們,如果遇到急難、恐怖,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,就能化解恐怖、畏懼。

 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證明,他在十八歲的時候,腿上長了毒瘡,他的母親到處求醫找藥都治不好。他就想到了「妙藥難醫冤孽病」。於是一心一意念觀音菩薩,念了一個多月,毒瘡不藥而愈。他的心真誠、恭敬,對觀音菩薩一點懷疑都沒有,所以感應特別顯著。

  如果我們的心不清淨,有雜念,不是真誠心,恭敬也不到位,這就是障礙,感受不到菩薩的加持。

返聞自性 淨念相繼

  佛門裡面,與我們最有緣分的是觀世音菩薩,我們眾生耳根最利,觀世音菩薩也是耳根利,楞嚴會上,他修行的方法是「返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從音聲而入的法門。教我們耳根對音聲,不把外面的音聲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,還在想聞的是什麼聲音,那心就跑到外面了,已經被污染,聞性就沒有了。回過頭來,能聞的是誰?能聞的是自性,性成無上道。這是觀世音菩薩用功的方法。

  這個原理可以貫穿所有大乘法門,念佛法門也在其中。「返聞聞自性」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「都攝六根」就是返聞,「淨念相繼」就是自性。

普願眾生 求生淨土

  觀世音菩薩堪稱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。眾生的苦難太多了!要論苦難的根本,就是六道生死輪迴。如何幫助眾生脫離六道生死輪迴之苦?觀音菩薩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。因為往生到西方淨土永無諸苦,但受諸樂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,保證一生成佛。所以,我們學習觀世音菩薩,就要把淨土法門和經典介紹給一切眾生,推薦、勸導一切眾生修學,這是真正的大慈大悲!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