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勢至菩薩聖誕|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令離三途,得無上力

大勢至菩薩聖誕 Mahasthamaprapta Birthday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大勢至菩薩聖誕
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令離三途,得無上力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名號含義

  《無量壽經解》云:「菩薩之大智大勢(力)可至一切處,故名大勢至菩薩。」據《楞嚴經》,大士與觀世音菩薩,同為阿彌陀之脇士。《觀經》曰:「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令離三途,得無上力,是故號此菩薩為大勢至。」《悲華經》曰:「由汝願取大千世界故,今字汝大勢至。」又《思益經》曰:「我(大勢至菩薩)投足之處,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宮殿,故名大勢至。」《觀經》又云:「此菩薩(大勢至)行時,十方世界一切震動。當地動時,有五百億寶華,一一寶華,莊嚴高顯,如極樂世界。」故《大日經疏五》曰:「如世國王大臣,威勢自在,名為大勢。言此聖者(大勢至),以至得如是大悲自在之位,故以為名。」

  菩薩以智慧光普照十方一切世界,幫助有緣眾生。有緣眾生能接受、能生歡喜心、能依教奉行,菩薩對他的加持就發生力量;如果是不在意,沒有恭敬心,沒有真誠心,遇到跟沒有遇到沒有兩樣。實際上佛光普照,只是我們自己有沒有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障礙是在我們自己,菩薩沒有障礙。對我們來說,煩惱就是障礙。所以,斷煩惱、消業障是必要的,要認真去做。遇到淨宗法門的人,這的確是有大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決定得佛菩薩加持,尤其是觀音、勢至兩位菩薩。

  『大勢至菩薩』代表『自性智』,智慧不是從外面來的,智慧是本有的,就是真如本性裡面本來具足的智慧。有智慧才叫「大勢」,勢就是勢力、能力,因此,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,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;有智慧有能力辦事,有慈悲肯辦事,這就太好了。否則,有智慧沒有慈悲,有能力不肯幹,那也是枉然。很想幹沒有能力,也辦不成,必須同時具足慈悲與智慧,才能真正成就自己、利益眾生。

二、身相莊嚴

  《觀經》謂大士「於肉髻上有一寶瓶,盛諸光明,普現佛事。餘諸身相,如觀世音,等無有異」。《觀經》告訴我們,大勢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相貌完全相同,只是大勢至菩薩寶冠當中有一個寶瓶,觀世音菩薩寶冠當中有一尊立佛。觀音菩薩手上常常拿的是楊枝淨水,而大勢至菩薩手上通常拿的是一朵蓮花。

三、法界初祖

  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》云:「大勢至法王子,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,白佛言:我憶往昔恆河沙劫,有佛出世名無量光,十二如來相繼一劫,教我念佛三昧。」無量劫前,大勢至菩薩與志同道合之人,五十二(是指位次,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五十個,等覺、妙覺,這五十二位次的菩薩)同倫,從初發心到成佛,就是一句佛號「淨念相繼」,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!

  夏蓮居老居士在《淨修捷要》說,淨宗初祖大勢至菩薩,說得一點也沒錯,他才是真正淨土宗的初祖。大勢至菩薩在盡虛空遍法界提倡專念、專修,他是第一人,所以夏老稱他為淨宗初祖,這是法界初祖。

四、第一法門

  我們在《楞嚴經》上看到二十五圓通,大勢至菩薩代表念佛法門,是第一,不是第二。我們念《楞嚴經》,大家都曉得,文殊揀選〈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〉第一。其實觀世音菩薩的耳根法門,是為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特別揀選的,除此之外,念佛法門也在揀選之列。從哪裡看?從排列的順序看。如果依照平常排列,次序是六根、六塵、六識、七大,這是二十五圓通的順序,「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」應該排在第二,他排在最後,成了壓軸戲。這說明什麼?特別法門。

  念佛法門也沒有按順序,也排在最後,換言之,壓軸戲是兩齣。大勢至菩薩在七大裡面是「根大」,七大的順序是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見、識,那個根就是見。如果按照順序,他應該在彌勒菩薩之前,彌勒菩薩最後一個,識。在這裡,我們看到順序對調了。順序一對調,我們就曉得,它是特別法門,不是普通法門。所以觀音、勢至是沒有按順序排列,大勢至菩薩排在前面,觀世音菩薩排在後面,這個道理在哪裡?因為念佛法門是十方無量無邊世界,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菩薩弘揚,一切眾生所共修的,他是第一。耳根圓通,特別就我們娑婆世界現前眾生來講,耳根最利。所以佛當年說法不用文字,用言語,大家聽講容易明白,這就是耳根比眼根利,是這樣選擇的。

  大勢至菩薩的經典只有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。這個短短的兩百四十四個字,如果說理論、修學方法、境界、成就,確實幾乎涵蓋了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門;也可以說〈念佛圓通章〉是世尊到這個世間來度眾生、了生死、成佛道的第一法門。那這個第一法門不是《華嚴》?不是《無量壽經》、《彌陀經》嗎?是的,沒錯!但是講得最簡單、最扼要的就是〈大勢至念佛圓通章〉,可以說是淨宗的精華。印光大師將它取出來,放在四經後面成為淨土五經,這是非常非常的高明,是大手眼,決定不是普通人,普通人做不到。因此,我們對於菩薩度眾生的功德利益,這才真正能體會到一些。

五、輔弼彌陀

  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,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,都是在娑婆世界修行證果的,他們現在往生在極樂世界,「為十方人民示此典範,普願眾生,求生淨土」,給我們大家做榜樣。兩位大士都是等覺菩薩,實際上他們久遠劫都已經成佛了,所示現的是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。在西方極樂世界幫助阿彌陀佛,為一切往生的人做最好的榜樣,普願眾生,求生淨土。

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