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節|知恩報恩,不忘先祖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中元節
知恩報恩,不忘先祖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中元祭祖的目的

 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 ,是我國傳統習俗裡重要的節日。我們每年都會舉行祭祖大典,目的是提倡孝道,紀念、緬懷祖先的恩德,提醒我們永遠不忘記先祖。自古以來,中國人沒有不講求孝道的,祖宗再遠,每年都一定要祭祀。對幾千年的老祖宗都念念不忘,對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!中國人之所以能有大福報,根源就是來自孝道。《論語》云: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」

  「慎終追遠」是教人知恩報恩,不忘根本,這是美好人格的基礎。「孝是中華文化的根,敬是中華文化的本。」如果人人都不忘本,每年都能以虔誠恭敬的心來祭祖,那麼風俗人心自然淳厚,社會自然安定和諧,這是祭祀的效果。

二、孝道乃人倫大道

  孝道是人倫大道,也是社會安定、世界太平的根本。《孝經》云:「夫孝,德之本也,教之所由生也。」孝道是道德的根本,是教育的源頭。中國五倫的核心,是「父子有親」。這種親愛,千萬年以前的人有,現在的人還是有,沒有因為時間空間不同而發生改變,所以這是天性,是超越時空而永恆不變的真理,這叫做「道」;遵循這種倫理大道去奉行叫做「德」。所以中國人自古強調「道德」,因為這是順應天理、符合人性的重要素質。

  《華嚴經疏》引《大集經》上所說:「世若無佛,善事父母;事父母者即是事佛,父母於我為先覺故。」所以孝養父母的功德很大,堪能與奉事佛陀的功德相比。古大德亦云:「堂上有佛二尊,惱恨世人不識」,每個人家裡都有兩尊佛,可惜世間人不認識。「不用金彩裝成,非是栴檀雕刻」,這兩尊佛無需黃金作身,亦非檀香木雕而成。「即今現在雙親,就是釋迦彌勒」,現前的父母親就是釋迦佛、彌勒菩薩。「若能誠敬於他,何用別求功德」,如果對父母非常誠敬,就不必向外去攀緣求功德。這是很重要的開示,我們學佛人更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學佛的人不能眼高手低,不能因為自己學了佛法,明白了一些道理,就覺得了不起,乃至看輕父母,認為自己的見解比父母高,父母必須聽從自己的話,甚至於疏忽了對父母的孝順與恭敬。要知道,學佛的人如果不能好好對父母盡孝,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。孝道是做人的根本,人都做不好,還能成佛嗎?這是不可能的事。就世間孝而言,落實《弟子規》就是做到「養父母之身,養父母之心」;就出世間孝道而言,佛弟子要更進一步,「養父母之志」。也就是說,「父母離塵垢,子道方成就」,要幫助今生的父母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甚至要幫助生生世世的父母、師長、六親眷屬永離六道,往生淨土,這才算是盡了為人子的出世大孝。

三、佛陀示現的孝道

  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出了孝養父母的好榜樣。佛出世之後,母親摩耶夫人就過世了,母親的福報很大,生到了忉利天。於是佛成道後,就到忉利天宮住了三個月,特別為母親講經說法,說了一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按照《增一阿含》裡面的記載,這次法會是帝釋天王啟請的。過去一切諸佛都曾經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,以報答母親生育之恩,釋迦佛成佛之後也不例外。

  佛不僅對母親盡孝道,對自己的父親淨飯王也是非常孝順,而且所行的是難行能行的大孝。勸導父王行念佛三昧,佛告父王,人死了以後,將來到哪裡去,完全看自己的念頭,完全是自己做主,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。如果念的是貪,就墮落到餓鬼道;念的是瞋恚、是嫉妒,就到地獄道;愚痴、懷疑心重,那就墮落到畜生道,念什麼就往哪一道去;念阿彌陀佛,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。心裡面一切放下,只牽掛阿彌陀佛,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能夠幫助父母往生極樂世界,永遠脫離生死苦海,就是盡了出世間的大孝。

四、念佛冥陽兩利

  我們每年中元舉行「三時繫念法會」,法會的目的是超度祖先和有緣神靈。我們超度祖先不是只超度某一家的祖先,而是超度中華民族萬姓祖先,是以清淨心、平等心普遍的來超度。

  佛教導我們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虛空法界是一念心所變現的,而繫念阿彌陀佛是所有善念中最好、最善的念頭。這句佛號不可思議,一切諸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大願大行,都圓滿包含在這一句萬德洪名之中。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願行沒有邊際,度化眾生的果德也沒有邊際,這些無邊稱性的願行、果德,全部都含攝在這一句佛號之中。所以,今天我們真誠的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就能全攝佛果地圓滿的功德為自己的功德,即修即果,滅除眾罪,福慧增長,又能消災祈福,超薦祖先念佛求生淨土,冥陽兩利,自行化他,功德無比殊勝。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