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賢菩薩聖誕|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志願無倦決定成就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3/30普賢菩薩聖誕
十大願王導歸極樂
志願無倦決定成就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德無不周 調柔善順

  何謂普賢?圭峰大師從三個方面為我們說明:

  「一、約自體,體性周遍曰普,隨緣成德曰賢。」從性德上說,一切眾生皆是普賢。

  「二、約諸位,曲濟無遺曰普,鄰極亞聖曰賢。」經上列的五十個位次,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,再往上去就是等覺菩薩,那是亞聖。鄰極亞聖,就是十地跟等覺做鄰居了。曲是委曲婉轉,地位高下不一樣。這是在每個位次上修行的普賢菩薩。

  「三、約當位,德無不周曰普,調柔善順曰賢。」當位就是等覺菩薩。德無不周,這是自性之德。普賢代表自性的大德大行。華嚴三聖,當中是毘盧遮那如來代表法身,兩邊是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,文殊菩薩代表自性本有的智慧;普賢菩薩代表大行。文殊菩薩的坐騎是獅子,普賢菩薩的坐騎是象;獅子代表威猛,獸中之王;大象代表定慧。象,行住坐臥都慢吞吞的,就像在定中一樣。慧在哪裡?慧在定中,慧在靜中,是真慧;如果智慧在煩躁當中,就是狂慧。

二、普賢十願 禮敬為本

  普賢之德無量無邊,佛經歸納為十大類:「何等為十?一者禮敬諸佛。二者稱讚如來。三者廣修供養。四者懺悔業障。五者隨喜功德。六者請轉法輪。七者請佛住世。八者常隨佛學。九者恆順眾生。十者普皆迴向。」

  十願最重要的是禮敬諸佛,這是根本大願。學佛之人,禮敬的心生不起來,普賢行就做不到。真正明瞭情與無情同圓種智,禮敬之心自然而生;不但生,而且圓圓滿滿,沒有一點欠缺。

  今天誰把一切眾生當作佛那樣恭敬?都有分別心,他有什麼了不起,他還不如我,我對他為什麼要恭敬?有這種心,十大願王,頭一條就沒有分,後面條條都沒有分。十願就像十層大樓,「禮敬諸佛」是第一層,沒有第一層,當然就沒有第二層,這很要緊!所以,我們對於每一個人,乃至於蚊蟲螞蟻,只要是有情眾生,皆當平等對待。既使惡人,也有佛性,對他生差別的念頭,是破壞自己的修行,就毀了普賢行。換言之,要修普賢行,觀念不能跟一般人一樣,要跟諸佛菩薩的觀念一樣,要建立以諸佛菩薩的人生宇宙觀為自己的宇宙人生觀,才能修學十大願王。

  普賢菩薩誠敬、平等、清淨、慈悲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無論順境逆境,總要記住一個原則,我們在一切境界中修誠敬,以真誠、恭敬心待人接物,這就是禮敬諸佛,修自己的平等心、清淨心、大慈悲心,這就是普賢行。

三、微塵世界 普賢能入

  普賢菩薩能入微塵裡面的世界,微塵世界與外面的大世界是一不是二,大世界沒縮小,微塵世界沒有放大。在自性裡面沒有大小、遠近(空間)、先後(時間),普賢菩薩能在微塵世界裡面拜佛、聞法,這是不思議的境界。科學只發現微點,不知道微點裡面有世界。我們現在能想到,微點裡面有世界,那個世界裡又有微點,微點裡又有世界,重重無盡。就像兩面鏡子對照一樣,我們人在當中,鏡子現的相重重無盡。我們從這個現象能體會到佛所說的,重重無盡的意境。

  我們要契入這個境界,往生極樂世界就能辦到,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,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修什麼法門?修普賢法門。普賢法門是極樂世界每個人必須要修學的,所以經上說,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成佛,菩薩要想成佛一定要修普賢行。

  《華嚴經》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是勸華藏海會的菩薩們求生西方淨土,文殊普賢這兩大菩薩帶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明白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對於淨土法門就死心塌地了。

四、修行榜樣 志願無倦

  「虛空界盡、眾生界盡、眾生業盡、眾生煩惱盡,我禮乃盡。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,我此禮敬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」,十大願王每一願最後都是以這一句做為總結,願願如是。這是志願無倦的意思。只有志願無倦,決定能成功。一般人沒有這樣的恆心、毅力能夠貫徹到底,中途而廢。普賢菩薩在華嚴會上給我們做出了修行的榜樣,應當學習。

  虛空界、眾生界、眾生業、眾生煩惱確實無盡,而普賢十願,也無有窮盡。無論修哪個法門,能做到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,決定能成就。這是成功的祕訣,用這種心願念佛決定往生。所以,願太重要了!蕅益大師告訴我們,念佛能不能往生,要在信願之有無,能真信切願,決定往生;品位高下,是在功夫的淺深。功夫深的是理一心不亂,理一心不亂難,但是短暫的理一心是可能的。如果這個短暫的理一心用在臨命終的時候,臨命終一念、十念是用的真心,決定沒有一個雜念在裡面,純一真心,往生就是實報莊嚴土。這個道理我們不但要懂,而且要有很深刻的印象,平常也可以練習,什麼念頭都沒有,就是一句佛號。

  效法普賢菩薩的精神,要勇猛精進,無有疲厭。普賢菩薩確確實實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所以證得妙覺果位。我們跟普賢同一心性,同一自性清淨圓明體,為什麼他能做到,我不能做到?我們不老實、不聽話、不肯幹,如果真能改過,學老實、學聽話、學真幹,這一生能不能到達普賢菩薩的地位?答案是肯定的。念佛往生淨土,哪怕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等於普賢菩薩。四十八願第二十願,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」。

  大家要有信心、有願力,依教奉行,決定成就!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