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|落實聖賢教誨,圓滿幸福生活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元宵節
落實聖賢教誨
圓滿幸福生活
淨空老法師開示

 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,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。圓圓的月亮代表團圓、代表圓滿,那麼我們的人生要如何才能幸福圓滿?

一、家庭和睦在教育

  年節喜慶的日子,家家團圓,和樂融融,這是非常喜悅的氣氛,也是承平興旺的氣氛。家庭溫馨,親人團聚在一起,這是倫理的聚會,這個家族其樂融融,這就是天倫之樂。《無量壽經》講的「歡樂慈孝」在日常生活表現出來,這是給社會做一個好樣子,能夠起到教化大眾的作用,這個教育要提倡。

  我們冷靜去觀察,現在的社會雖然文明富足,但是人心並不安定,世界衝突頻繁,眾生迷惑相當嚴重。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不斷增長,這是社會不安定的根源。

  古代的教育,在形式上有三種設施,第一個是祠堂,教孝悌、倫理;第二個是孔廟,教道德、教仁義禮智信;第三個是城隍廟,教因果,善有善果、惡有惡報。把一方人都教好了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社會安定,天下太平。所以要解決這些社會問題,只有通過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教育。

二、寓教於樂思無邪

  能輔助教育之不足的就是歌舞、戲劇,古代的歌舞、戲劇也是一種教育方式,所編的內容不出忠孝節義;唱的歌詞,孔老夫子《論語》裡定的宗旨,「思無邪」。通過藝術的表現形式導入正確的思想,使人們有正確的人生觀、道德觀、價值觀,目的是教學、勸善。年節喜慶的節日大家都喜歡看,雖然沒有念過書、不認識字,卻懂得為人處世,都是從這裡學來的。大人看懂了教小孩,家庭和睦,社會安定,國家長治久安。

  現代人把這些演出都稱為文藝表演,試問問,現今社會教的是什麼?現前教育是媒體在主導,電視、網路、電影、歌舞教的是什麼?如果內容都是貪瞋痴慢、殺盜淫妄,那社會當然亂了。所以只有把老祖宗教導的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找回來,回歸教育,社會就和諧了。

淨空老法師

三、燈表光明顯自性

  元宵節,整條街道布滿了花燈,五光十色、美不勝收。燈代表智慧光明,照見諸法實相,表這個意思。每盞燈都放光,光光互照,光光相攝,完全融成一體,說明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都是互相映照,相即相入,沒有一個是例外的。無論是精神現象、是物質現象,統統相即相入。諸佛菩薩覺悟了,覺悟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,所以愛護別人是真正愛護自己。自他不二,生佛不二,光明遍法界虛空界。

四、廣行布施度眾生

  節日,與親戚朋友往來都會送禮物,除了用的、穿的、吃的,最重要的是把佛法的理念介紹給他們。佛法是覺悟之法,是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之法。最好的禮物是《無量壽經》,這是真正的珍寶!我送你無量壽,我供養你無量壽,祝福你無量壽。現在有播放念佛、講經、讀誦的小機器送給人家,這個禮物裡面有圓滿的財供養、法供養。學佛同修遇到有緣的人就結緣,讓人有機會聽經學佛,這是普度眾生。

五、一門深入得圓滿

  我們真正相信諸佛菩薩的教誨,那就是依戒修定、因定開慧。信願念佛是走穩穩當當的成佛大道,是成就自己、成就家庭、成就事業、成就社會,是化解所有災難的一條光明之道。

  在新的一年,希望大家在佛法、在智慧功德上都能圓圓滿滿。圓圓滿滿一定要一門深入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世法也好、佛法也好,一定要專一,有個方向目標,一心一意,精進用功,沒有不成就的。願同學共勉之。

 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