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|重溫母恩,法供萱堂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今天是母親節
恭祝天下偉大的母親們節日快樂!

重溫母恩 法供萱堂|淨空老和尚開示​

  佛在《正法念經》上說,有四種恩是最難報的,第一種就是母親恩,若人供養母親得無量福,現在為人讚歎,未來世如果遇到佛緣,一定能得菩提。

慈母憶子,歷盡形壽

  教育從胎教開始,從懷孕就為孩子著想,念頭要端正,不能有邪念、惡念,不可以有負面的情緒。《史記》記載,周文王的母親懷他的時候,「目不視惡色,耳不聽淫聲,口不出敖言」,讓小孩在懷孕的時候就得其正,不讓他有邪惡的感染,這是胎教。飲食舉止都要留意,都不可以放逸,母親起心動念、一舉一動都影響著胎兒。

  孩子出生之後,約束自己更加嚴格,給孩子做好榜樣,這叫真正愛護子女。從出生到他滿三歲,要全心全意照顧小孩,這叫扎根教育。《弟子規》是父母要做給小孩看,自己孝順父母、敬事師長,嬰兒在旁邊他看了三年,全學會了,完全是父母的身教。所有一切不善的、負面的,決定不能讓小孩看見、不能讓他聽見、不能讓他接觸到,他所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全是正面的。古諺語說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這個根扎得好,八十歲他都不會違背,這是根本教育。

  《大涅槃經》有一段對母愛的描述。「譬如父母見子遇患」,父母愛兒女,真的是同體大悲,特別是母親,看到子女遇到苦難,「心生苦惱」,憐憫之心,「愍之愁毒,初無捨離」,她這種憂愁苦惱沒辦法離開,天天想到,時刻掛念著,這比喻得很親切。小孩愈是小,還不能獨立的時候,母親無比關心,她沒有別的心思,心心念念都繫在兒女身上。

  慈母可以說盡形壽,只要她活著一天,沒有一天不念她的兒女;可是兒女會把父母忘掉了,只有在節日的時候才想起。逢年過節會想到母親,今天母親節想到母親,母親生日會想到母親,母親過世了,母親的忌日會想到母親;除這幾天之外,這個念頭就斷了。不知道母親對兒女幾乎天天都想著,很少不想的。即使是忙碌於工作,她心裡面對兒女的牽掛和想念也沒有停止過。這是佛告訴我們母親的恩難報。

修行證果,報母深恩

  《地藏經》上的婆羅門女、光目女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。婆羅門女的母親造作惡業墮入地獄,後來因為女兒修學的功德生忉利天;光目女的母親也是墮入惡道,由於孝順的光目女給母親追薦超度修福,幫助她再得人身。惡道是很不容易超出的,真正能把母親從地獄度到天道,再從天道幫助她往生極樂世界,靠什麼?自己修行的功夫。自己不是真正修行,家親眷屬得不到真實利益。

  《科註》云:「六道眾生皆我父母,誓願救度,是為大孝」。佛菩薩看六道眾生,過去生中都做過我的父母,所以要盡孝。而最究竟、最圓滿的照顧是要勸父母學佛,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淨土,這是真正幫助父母離究竟苦、得究竟樂,圓滿的報恩。

  我們這一生得人身,最難得的是遇到佛法,而且還遇到淨宗,如果這一生自己不能成就,報恩全落空了。所以自己要認真修學念佛求生淨土,才真正能報生生世世父母祖宗之恩,才有能力幫助他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。

恭錄自 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