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聖誕|效法地藏菩薩,圓成孝敬之道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地藏菩薩聖誕

  農曆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薩聖誕,大家發心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茹素、念佛、誦經、放生、做一切功德,至誠迴向:世界和平,國泰民安,消災免難,增福增慧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

效法地藏菩薩,圓成孝敬之道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名號含義 表法孝敬

  今天是地藏菩薩聖誕,應紀念菩薩的殊勝德行,因此,就必須要了解菩薩名號的真實含義。「地」是心地,「藏」是寶藏,我們自己心地有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才藝、無量的德能、無量的財富。六祖大師云:「何期自性,本來具足」,沒有一樣東西是心外之法;這是「地藏」之意。這個名號提醒我們要懂得開發心地寶藏,用什麼方法開發?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教導我們要用孝親尊師來開發自性本具的智慧德相。

  在中國是以四大菩薩代表佛法的修學次第:地藏菩薩、觀音菩薩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。為什麼第一位是地藏菩薩?因為他代表孝,不孝順父母,怎麼能成佛作祖?孝親尊師,就是恭敬供養地藏菩薩;慈悲一切眾生,就是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。

  我們念佛人修學淨土,求願往生,要記住《觀無量壽佛經》教導我們的淨業三福。而信願行三資糧,是建立在三福的基礎上,沒有三福,哪有三資糧?三福第一條「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」,我們要努力做到,從這裡建立信願行,這一生決定往生。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孝順父母,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奉事師長,我們一生的成就,父母、師長對我們的恩德最大。父母對我們的恩德是生我、養我、育我,是養育之恩,如果沒有父母,我們就沒有現在這個身體,沒有父母,縱然生下來,也無法生存。又《梵網經》云:「一切眾生,男者是我父,女者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」故六道眾生,皆是我父母。一切眾生與我們的恩德實實在在太大了,無量劫以來,我們在六道裡面生死輪迴,互為父母、父子、母子。因此,我們應當孝順一切眾生。

  《梵網經》又云:「生我者父母,成我者師長;我之法身,由師口生,從法化生,乃至教誨引導,直至菩提。」故知師恩,過父母恩也。若見眾生同師長,順斯恆矣。我們的智慧是從師長那裡啟發的,法身慧命是得自於老師,這是超過父母的恩德。

二、菩薩因地 念佛救母

  地藏菩薩在因地為婆羅門女、光目女,為救她們的母親,用什麼方法?念佛。婆羅門女根性很利,從凡夫外道一天一夜勇猛精進,念到一心不亂,得念佛三昧,才有能力出入地獄。

  婆羅門女、光目女念佛能救度母親,其原因就是至誠恭敬!她們能成就,是因母親墮地獄,她們一心一意想救母親。她們的母親要是不墮地獄,她就不會那麼專心念佛,所以,為救拔母親而一心一意念佛,這是真孝子!

三、受佛囑託 代佛教化

  佛不在世,眾生苦難愈來愈嚴重,誰來救度?地藏王菩薩。《地藏經》上明白表示,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,彌勒還沒有成佛之前,這一漫長的時間裡,佛將弘法利生的事情都交給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代替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。他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用千百億化身,頭頭救拔,隨類化身。尤其是三途: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地藏菩薩無量劫中沒有離開這些地方,教化眾生從未間斷。

  佛法是教化、是教導眾生,眾生接受佛菩薩的教導,覺悟之後就能夠變化氣質,變化他的行業惡報。最低的限度,佛教我們認識三世因果,善因一定得善果,惡因決定有惡報,因緣果報絲毫不爽,這是很淺顯的因果。更深的因果,這是大乘經上所說,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。」於是我們就明瞭,佛對一切眾生講經說法,無非是幫助大家開悟而已。佛在經典裡面也有個比喻:菩薩度眾生的耐心,就像農夫種植果木一樣,熟的果實先採,還沒熟的再等幾天,所以諸佛菩薩在六道度眾生,先度根熟眾生。

  用現代科學的說法,我們的心、願、德行都是波動的現象,我們波動的頻率跟諸菩薩波動頻率相同,自自然然就合成一體,合成同一個頻率的波動,就能得三寶加持。

  紀念地藏菩薩聖誕,我們注重形式,更要注重實質,唯有重實質,才能真正得到佛菩薩教誨的真實利益,我們大家共同勉勵、共同學習。

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