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|世味哪有法味濃,三界火宅須出離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

世味哪有法味濃,三界火宅須出離
淨空老法師、悟道法師開示

出家緣起

  在《法華經.壽量品》中說:「善男子,我實成佛以來,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。」又說:「自從是來,我常在此娑婆世界,說法教化。」釋迦牟尼佛跟娑婆世界特別有緣分,所以他常來。三千年前這次來到世間,看到這邊眾生緣成熟了,現佛身,示現八相成道,來教化眾生。

  釋迦牟尼佛這一次示現出生在古印度迦毗羅衛國,姓喬達摩,名字叫悉達多。父親是淨飯王,母親摩耶夫人。在他出生的時候,父親特地請算命先生來為太子算命,算命先生說:太子將來可能會出家。淨飯王聽了心裡很是不安,這個兒子將來是要繼承我王位的,怎麼可以出家?心裡時常罣礙這件事情,於是,交代宮廷裡面的人,盡量不要讓太子聽到一些不好的事情,盡量讓他享受五欲的快樂,讓他感受到人間的美好,以此打消他出家的念頭。但是,天天在宮廷裡面吃喝玩樂也會膩,就想到外面走一走,他的父王派人陪他出去走走看看。到外面遊歷時,經過四個城門,他看到人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痛苦,悉達多太子看到這些現象,回到王宮他就悶悶不樂,一直在思考,人怎麼會有這種痛苦?這種痛苦要如何解決?怎樣才能不受這些痛苦的折磨?

  十九歲那一年,他下定決心,趁著月夜,命他的侍者車匿為伴,騎白馬犍陟,離開了王宮。悉達多捨棄了王位,把自己身上戴的寶冠,以及華麗的衣服、纓珞,交代侍者送回王宮,出家做苦行僧,開始遊歷十方,尋師訪道。印度在那時候是宗教之國,也是哲學之國,凡是有名的宗教師、學者他都去參訪、學習,但是都沒有結果。於是在優婁頻羅村苦行林,修了六年苦行,一天只吃一麻一麥,瘦得皮包骨頭,但是也沒有得到解脫涅槃之道。學了十二年,到三十歲,放棄了,不再參學。最後到恆河邊上,把十二年所學的悉皆放下,在畢缽羅樹下打坐入定,入更深的禪定,十二月八日那天夜睹明星、大徹大悟,見性成佛。

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

開權顯實

  「亦於餘處,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,導利眾生」。別的星球,別的世界,其他地方也去教導利益眾生。我們知道,世尊的教區是三千大千世界。「如來見諸眾生,樂於小法,德薄垢重者,為是人說,我少出家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這是對人天所說的。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煩惱、習氣、染汙很重,喜歡小法,大法接受不了。十九歲出家,經過十幾年的修行,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成佛了,就是為這些喜歡小法的人講的。「然我實成佛已來,久遠若斯」,但是我實實在在成佛以來到現在,非常久遠了。法華會上開權顯實,講真話了。「但以方便教化眾生,令入佛道,作如是說」,我若不這樣講法,大眾不相信。他要到這裡來投胎,母親懷胎十個月生他,他跟我們一樣,你可以做到,我也能做到。用這個方法,這是應機說法,完全應眾生的需求。教學的目的,就是令入佛道,佛道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無上正等正覺。「信知本師作八相成道之種種示現,只為隨順世間眾生之根機,行權方便,普皆度脫而已,實則釋尊久已成佛。」這個意思我們要懂,釋迦牟尼佛早就成佛了!是來幫助我們,示現這些表演,我們就相信了。

出家啟示

  佛的用意就在於「順世間」,這就是十大願王裡面的恆順眾生,此義非常之深。他可以繼承王位,但他不要,把人間的富貴全部捨棄,出家了。這就是告訴我們,出家是第一殊勝,絕對不是世間富貴所能比的。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統統放下,放下之後那個快樂,就是《論語》頭一句話所說的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;大乘教上常講的,「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」,這個人生多美好,真正得大自在,真正得究竟圓滿的幸福,這是真正的幸福。

  佛與菩薩為何要回歸自性?自性太快樂了!正是古德所謂「世味哪有法味濃」,世間是人間天上,五欲六塵這種享受,比不上佛法破迷開悟的樂趣,破迷開悟是真樂。如果世間的快樂要能超過佛法,釋迦牟尼佛他就不出家了,他就不要修苦行了。他出家修苦行,那個樂比做帝王快樂更多更大,是真樂。人天福報是虛妄的,就像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那是夢幻泡影,不是真實的;出家修道是真實的,這不是虛妄的,捨虛妄取真實,是真正的智慧。一般世間人看到修行人生活太苦了,哪裡知道修行人看世間人真苦、真可憐。佛之示現,就是告訴我們,世間所有榮華富貴不是真實的,就像曇花一現,是假的,要求真實的,真正能得到的。

  「佛」是印度話,印度人稱佛陀,意思就是覺悟的人。真正覺悟的人,把事實真相看清楚、看明白,明瞭宇宙之間哪是真的、哪是妄的,這是真正的智慧。《般若經》說:「般若無知」,無知是佛知佛見,就是清淨心的本體,它起作用的時候是「無所不知」,問題全解決了。

  佛在《華嚴經》上說: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換句話說,眾生與佛都是平等的,沒有差別。現在我們把智慧德能都失掉了,怎麼失掉了?佛一句話把我們的病根給挖出來了,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這就是我們的病根之所在。妄想、執著去掉一分,我們就得一分自在,就恢復一分的智覺,要把妄想、執著斷得乾乾淨淨,我們的佛性就恢復了。

  古人常講,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這是真正要覺悟,真正要警惕。六道輪迴一場夢而已,三界火宅身心無安,何處是歸路?人世間這一切都是短暫的,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壽、永恆的,一切所得才是真實的。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、悟道法師講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