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|出煩惱家 證菩提果

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

農曆二月初八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,佛弟子要了解其重要意義。

出煩惱家 證菩提果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佛為什麼要出家?

  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志》記載,釋迦牟尼佛出身在王族,父親是國王,他是長子。有一次偶爾出去遊玩時,目睹生老病死這些現象,引發他思考,眾生都不能避免這些問題。所以在他十九歲時毅然捨棄王位,放下榮華富貴的生活,出家修道,目的就是為了幫助苦難眾生離苦得樂。

修學、成道、轉法輪

  他出去參學十二年,印度所有的學術、宗教都涉獵過。四禪八定是婆羅門傳下來的,他們在禪定中突破了空間維次,所以對六道輪迴的事情清楚了。但是究竟為什麼會有六道?六道從哪來的?六道以外還有沒有世界?這些問題婆羅門不能解決,印度的哲學學派也不能解決。

  經過十二年的參訪學習,他把這個學習放下,到恆河邊畢缽羅樹下入更深的禪定,夜睹明星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成佛了。釋迦牟尼佛示現,十九歲,把煩惱障放下;三十歲,把所知障放下。這是障礙我們明心見性的兩大煩惱,把它統統放下,所有問題都解決了。

  釋迦牟尼佛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,到鹿野苑度五比丘,這是最初僧團成立。佛從此過苦行僧的生活,三衣一缽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一生沒改變。佛示現苦行僧教人什麼?放下!放下就回歸自性。回歸自性就叫成佛。自性本來具足,不向外求。無論是哪個法門,最後的目標都是回歸自性,這才是佛法。

佛教我們修行方式雖然很多,原則只有一個,就是做一個轉變而已。無量法門不離這個原則,轉惡為善,轉迷為悟,轉凡為聖,這是佛法教學的目標。這樁事情天天要轉,念念都要轉,那才能轉得過來。如果把這個中心目標忘掉了,學再多的法門,學再長的時間,沒轉,就是白學了。

出煩惱家 證菩提果

  出家,「出」有四種,「家」也有四種。第一種,「身出心不出」,身出家了,念念還留戀五欲六塵的享受,還放不下名聞利養。第二種,「心出身不出」,這是在家居士如法修行,身在家,心出家。第三種,「身心俱出」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樣子,以及當時這些佛弟子們統統都是身心俱出。第四種,「身心俱不出」,不是講外人,這是講佛弟子,受三皈五戒,甚至受了菩薩戒,完全不能受持,對佛法的修學一無所知,身心都沒有出。

  家也有四種,第一種,「田宅之家」。就是有土地、房屋,把田宅捨棄,這是世俗出家的概念。這個出家並不能了生死出三界,這是形象上的出家。第二種,「煩惱家」。煩惱是因,輪迴是果,放下煩惱,就出離煩惱之家。第三種,「三界家」,就是六道。我們生生世世都在六道輪迴,沒能出離,這是從果上說的;出煩惱家是從因上說的。第四種,「出無明家」。出無明家,《華嚴經》上圓教初住菩薩,分證即佛。所以初住菩薩叫發心住,發什麼心?菩提心。菩提心是真心,菩提心是本性本善,完全回歸到本善。阿羅漢出三界家,法身菩薩出無明家,我們初學煩惱習氣一年比一年少,就一年比一年出離一點,這叫真功夫。

  釋迦牟尼佛在世說法四十九年,講經三百餘會,都是利益眾生的妙用。佛起心動念都是為一切眾生著想,希望眾生個個當生成佛。用什麼方法?佛的妙用,用到極處是一心稱念「阿彌陀佛」,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圓滿菩提。念佛法門太奇特了,所以是難信之法。佛傳授我們這個法門,我們做學生的接受了,信願持名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永遠出離煩惱家、三界家、無明家。

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