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佛聖誕紀念日|善用念力,圓證智慧光明

恭迎藥師佛聖誕 善用念力,圓證智慧光明|淨空老和尚開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藥師佛聖誕
善用念力,圓證智慧光明|淨空老和尚開

一、藥師佛名號含義

  佛教,佛菩薩非常多,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佛菩薩,各有表法的意義。在修學上講,有三尊佛,代表修學的綱領。第一尊是本師釋迦牟尼佛,是我們根本的老師。第二尊是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,第三尊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很多寺院的大殿供這三尊佛像,當中是釋迦牟尼佛,左邊是藥師佛,右邊是阿彌陀佛。

  藥師佛代表的意義是治病,治什麼病?治煩惱病,治我們的心病,心理健康了,生理就健康。眾生有無量無邊的煩惱,佛有無量無邊的方法對治,教我們把所有毛病習氣斷掉,藥師佛代表此意。迷而不覺是有病,覺而不迷就沒病。病治好了,就成佛。

  為何還要供阿彌陀佛?阿彌陀佛代表歸宿,無量覺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煩惱斷不了,生生世世在六道裡打轉,苦不堪言,所以才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到那個地方依止阿彌陀佛,將煩惱斷盡,圓滿智慧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(無量覺)!

  佛菩薩名號是因眾生而建立的,在哪個世界示現什麼樣的身分,名號就不一樣。名號即教學的宗旨、方法,讓一切眾生聞名、執持之時起觀照,進而能夠對治自己的毛病習氣。任何一尊佛的名號都含攝所有佛的名號在其中,釋迦牟尼裡面有沒有阿彌陀佛、藥師如來、十方三世諸佛的名號?有,全具足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。從相上講,有釋迦牟尼佛,有藥師佛,有阿彌陀佛,這有分別;從性上講,是一個,同一法身。

二、病有三種

  藥師如來,東方琉璃世界的導師,善治九法界一切眾生之病。有許多同修,生病的時候都念《藥師經》、拜藥師如來。病能好嗎?一定要懂得經典裡面所講的原理原則,如法修行,病才會好。

  身體的病有三種來源,第一種是生理的病,多半是自己飲食不當,所謂「病從口入」;天氣變化,穿著衣服不謹慎,感得風寒。這是屬於生理的,醫藥可以治好。

  第二種是冤業病,是冤親債主找上來了。欠命的要償命,欠債的要還錢,他是來要錢要命的。這一類的病,它不屬於生理的,醫生治不好。那要用什麼辦法?調解。提出調解的條件,對方接受,病就好了。

  第三種是業障病,是自己的積習,累積不良的習慣、習氣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貢高我慢、貪瞋痴這些習氣太嚴重了。這種病必須要認真懺悔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後不再造,改過自新,就能化解。

三、念力的祕密

  我們的身體是物質,物質從哪裡來的?佛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物質從念頭產生的,整個宇宙的變化與我們的心想有非常密切的關係。現代量子學家承認,物質是意念的波動現象。這個發現說明我們念頭跟物質的關係,物質是念頭變現的。

  我們的身體本來是健康的,疾病從何而來?從不善的念頭而來,內心有貪瞋痴慢疑五毒,這是病的因,外面有怨恨惱怒煩,造作的是殺盜淫妄,這是病的緣。殺盜淫妄帶給我們身體不健康,貪瞋痴慢疑帶給我們心理不健康,純淨純善的念頭,決定健康長壽不會生病。懂得此理,無論是在人事、物質、自然環境裡,順境時候不起貪戀,逆境時候沒有怨恨,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。縱然有病,也不會造成身心的痛苦。為什麼?把這些煩惱習氣放下,帶病的細胞就能恢復正常。所以中醫治病,理論高深。病能夠治好,七分靠心態,醫藥只能用三分。如果心態不好,常常有憂慮、煩惱、貪瞋痴慢,病就很難治好,再高明的醫生也束手無策。

 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。一心念佛,專注到極處,這念力就不可思議。

四、阿伽陀藥萬病總治

  佛在《華嚴經.如來出現品》告訴我們: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為什麼我們的智慧德相統統喪失了?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是眾生的病根。迷了之後,就生煩惱,就造業,這就帶來很多病痛、災難。這種苦痛,即使有些宗教也有對應的措施,但是治標不治本,不究竟,可以說除了佛法之外,沒有方法能夠對治。佛教所求的是無上正等正覺,翻譯成白話就是究竟圓滿的智慧,修行的方法是覺正淨,覺而不迷,正知正見,淨而不染。所以,學佛就是學覺悟,接受佛陀、聖賢的教誨,幫助我們了解諸法實相,教我們回歸自性。知道人與人、人與天地萬物、與一切天地鬼神的關係,真正肯定宇宙是自己。

  佛是大醫王,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佛門廣大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這都是藥,對症就能解決問題。六道眾生,只要遇到念佛法門,依教奉行,絕對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所以,世尊把念佛法門比喻為阿伽陀藥,所有一切法門治不了的病,這一服藥能治,這個藥是無價之寶!

  見到阿彌陀佛就等於見一切諸佛,我們想到哪個世界就到哪個世界,想見哪尊佛就見哪尊佛。想到藥師佛的琉璃世界,一念就到達了。我們應當聽佛的教誨,求生西方,才是佛的好學生!

 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