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話團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中秋節 |心月朗朗,光照大千,學習月光菩薩,修清淨平等覺(淨空老法師開示)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  中秋時節,秋高氣爽,夜幕之下月光更顯光明,人們都稱頌「花好月圓人長壽」,在這一天家家戶戶團圓共度佳節。

  然而,今年的中秋正逢我們敬愛的導師 淨空老和尚,化緣已滿,回歸極樂,安養淨土。感恩 老和尚,六十年的法音宣流,循循善誘,宣講《大經》,演讚彌陀功德,為末法眾生點亮了心燈,指明了修行的方向、宗旨。讓我們一起在皎潔的月光下,懷思 老和尚的教化之恩,祈願 老和尚倒駕慈航,再入娑婆,普利有情!

中秋話團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  中秋節是中國人很重視的一個傳統節日,此時正值秋天,秋高氣爽,月光比其他的時候格外的光明,人們都稱頌、祝福「花好月圓人長壽」,在這一天家家戶戶都過團圓節。團圓與美滿總是常常連在一起,這是一切人的期望、願望,能不能達到?

  佛在《地藏經》上跟我們講了幾句話,這幾句話不僅是《地藏經》的總綱領,也可說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總原則。世尊給我們說了十句,十句代表大圓滿,諸佛所說的一切法都不出這十句,所以這十句是大乘法裡面的大總持法門,在經裡面它屬於教理,比教義還要圓滿、還要深廣無盡,這就是「大光明雲」的這一段,這段經文必須要牢牢記住,常常觀想,我們能常作如是觀就可能契入佛境界。

  第一句就是「大圓滿光明雲」,此句是總說,諸佛菩薩自受用大圓滿。我們凡夫有這個願望和祈求,但是事實上達不到,因為我們的欠缺太多了,沒有佛菩薩這樣圓滿的受用。諸佛菩薩自受用沒有絲毫虧欠,就像中秋的月亮一樣,圓圓滿滿。後面九句是別說,具足後面九句才成大圓滿,九句裡面有一條沒有就不能稱大圓滿。這正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」。

  下面再給我們說出智慧,又給我們說出般若。般若是智慧,兩個連在一起就是實智、權智。權智是我們生活所依的,就是平常講的善巧方便,我們就生活的很自在、很幸福。樣樣都做到恰到好處,都做到無有增減,就是大圓滿。般若是實智、根本智,是斷惑所依的。我們要破妄想、要破無明,一定要般若智慧,般若智慧不能現前,無明、妄想是決定不會斷。所以大修行人「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」,就是般若智慧現前,他才有這個作用。

  又說「大三昧」,三昧是正受、是禪定,在一切法中,自己真正能做主宰;就是《楞嚴經》上所說,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。能夠轉物,而不會被物所轉。圓教初住菩薩就能轉境界,因為有大三昧。由此可知,境界不是真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所以容貌可以轉,體質可以轉,居住的環境、山河大地皆可以轉,無一樣不能轉。

  後面給我們說出「吉祥」,義利所依,儒家所講的道德仁義,人能夠行道德仁義,這就吉祥;如果思想行為違背了道德仁義就不吉祥,吉祥的反面是凶災,災難就來了。這十句排列的順序很好,我們把五句做為一段,前半段與後半段,前半段開始用圓滿,後半段開始用吉祥,圓滿、吉祥。可見佛說法也並非有意去排序,自性當中自然流露出來,就如此圓滿,如此嚴整,絲毫不亂。

  從吉祥裡面才生出「福德、功德」,是我們斷惡生善的依靠。佛家常講,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、「一念瞋心起,火燒功德林」。佛在經中,處處勉勵我們要知道積功累德,雖然名為佛弟子,我們受了三皈五戒,出家還受了三壇大戒,對於佛陀的教誨有沒有真正去體會,有沒有認真去修行?心裡很想做,就是做不到,為什麼做不到?無始劫的煩惱習氣,以及這一生所養成的不良習慣改不掉。在此處,我們必須要有高度的警覺,要有真正的認知,不能改就決定搞生死輪迴,決定墮三惡道,無法避免。《地藏經》上講得多麼清楚、明白。因此我們首先要知恥,為什麼別人能出離三界?為什麼別人能夠往生不退成佛?我還要墮地獄、還要搞三途,世出世間的恥辱沒有比這更大,奇恥大辱。儒家所說的「知恥近乎勇」,何謂勇?勇於改過。這樣才能成就自己的功德,不至於失掉功德。

  後面再說到「皈依」,皈依在總原則上,皈依覺、正、淨,這是總綱領、總原則,如果要落實,那就是一切皈依。我們起心動念不善,從不善的回頭,依靠善念;我們說話說錯了,要從錯誤回歸依正確的說法。在日常生活中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從不善回歸到善,從一切邪染回歸到正、回歸到淨,這是真正皈依。所以總的來說是「覺正淨」三大原則、大前提,這三個原則包括我們日常一切行為,這才叫做皈依。

  最後是「讚歎」,讚歎是利他的,前面九句都是自利的,末後這句是利他。讚歎圓滿、讚歎慈悲、讚歎智慧、讚歎般若、乃至於讚歎皈依前面九條。這十句裡面任何一句都含攝其他的九句,若說圓滿,如果沒有後面的九句就不圓滿。所以末後的讚歎,沒有前面九句就不叫做讚歎。同理,福德如果沒有其他的九句,就沒有福德;吉祥沒有其他的九句,也不稱作吉祥。然後才知道,大圓滿是念念圓滿、事事圓滿,圓滿充遍了虛空法界,這是真圓滿。與虛空法界融成一體,這就入佛的境界;所謂的成佛就是這樁事情。我們修學不能不知,不但要知道,還要深知,如何能深知?要力行,做到而後才真正明瞭。佛所說的一切法沒有別的,就是他真正契入境界了,把這個境界告訴我們,告訴我們就是讚歎;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然後才能真正達到離苦得樂,這也是「花好月圓人長壽」的真正落實。

 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