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·彌勒菩薩聖誕|彌勒時時現,勸眾常歡喜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今天是春節,癸卯年第一天,恭祝大家新年吉祥,平安自在!

彌勒時時現
勸眾常歡喜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彌勒名號的含義

  今天也是彌勒菩薩的聖誕。『彌勒』是梵語,譯成中文為「慈氏」、「慈悲」,這是菩薩的姓。「阿逸多」,譯成中文是無能勝,是他的名字。菩薩的慈悲願力太大了,無人能超過。

  菩薩在過去世中,曾經遇到大慈如來,跟著大慈菩薩修慈心三昧,發願將來成佛的名號也叫「大慈如來」。「又昔為婆羅門,號一切智,於八千歲,修習慈行。」過去世中曾經示現外道『婆羅門』的身分,也是修慈悲心。「又與釋迦如來同發菩提心,常習慈定」。他曾經與世尊釋迦牟尼佛都是弗沙佛的學生。

二、名號代表的意義

  在我國傳統寺院,一進山門,是天王殿,而天王殿正當中供奉的是彌勒菩薩。彌勒菩薩,在我國的造型是布袋和尚,大肚皮、胖呼呼、笑咪咪的,滿面笑容,正如同經典裡所講的「眾生見者,即得慈心」,能令眾生生平等心,成就喜悅之相。這是入佛門首先要學的,唯有平等慈悲,才真正能救護一切苦難眾生。

  今天我們祈求世界和平、社會安定,和平的根是什麼?平等,我們的心要不平,和平永遠達不到。所以一定要平等對待,和平就落實了。彌勒菩薩就是教我們和平,平是平等待人,表現出來的是大肚能容,唯有平等方能包容。我們要生平等心,自自然然就流露出喜悅相。常生歡喜心,常現喜悅相。

三、應化示現

  彌勒菩薩應化在我國,歷史上明文記載的有兩次。一次示現的是在家居士傅大士,在我國佛教史上,很富盛名。另外一位就是五代後梁時代的布袋和尚,出現在浙江省奉化縣。他每天拿個大布口袋,到外面去化緣,人家不管供養他什麼東西,他都歡喜,往布袋裡一裝就走了,所以人稱布袋和尚。無論見什麼人都笑咪咪的,一團歡喜,從未見他生過氣。他在臨終時說明自己是彌勒菩薩應化,常常示現在人間,而人間不認識他。從此以後塑彌勒菩薩就塑成布袋和尚的樣子,供在天王殿。

  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是不看、不聽、不接觸,樣樣跟我們凡夫示现的沒有兩樣,可是他不起心、不動念。看得清清楚楚是智慧,沒有一樣不透徹明瞭;心裡如如不動,所以,他看是照見,像鏡子一樣,照得清清楚楚,而不受染。我們現在用的是妄心,一照就染污了,就像照相機一樣,留下影像了。

  佛與大菩薩心中,六道十法界依正莊嚴,說有,當體即空;說沒有,幻相不斷。這個相是相似相續,不是真的相續,每一個相都不是完全相同,大同小異。像我們看電影,老式的電影是幻燈片組成的,一秒鐘二十四張就把我們欺騙了。彌勒菩薩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,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物質現象真的是動畫,一秒鐘生滅多少次?一千六百兆次。我們被它迷了,以為它是真的,不知道它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。真的知道真相了,我們對於物質現象就放下了。

四、擁護眾生

  「又《悲華經》云:發願於刀兵劫中,擁護眾生」。這句話我們現在讀起來感觸很深。彌勒菩薩發願在刀兵劫中擁護眾生。那天天去燒香拜他,行嗎?不行。應該怎樣?發揚彌勒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,現在這個世間沒有愛,彌勒菩薩代表愛。大慈大悲能不孝父母嗎?能不敬師長嗎?沒有把大慈大悲推廣到鄰里鄉黨、國家族群,不是真愛。中國古人云「仁民及物」,對待一切人仁慈,清淨平等的愛心,然後推及到物。這就是大乘佛法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。物是天地萬物,愛心就是慈悲大愛。「慈悲遍法界,善意滿人間」,不是口號,真能做到,才是真正入佛門,通過天王殿了,才見到佛菩薩。

  佛菩薩慈悲,所示現的形相、語言、音聲,要把我們自性的慈悲引出來。我們自己做到了,會感染別人;沒能感動別人,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。一定要承認佛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慈悲是德裡面非常重要、關鍵的一分。佛家,一進門,第一眼看到的是彌勒菩薩;離開寺院,還是要從這個山門出去,也要看到他,自始至終一片慈悲,這是佛法。佛法是慈悲、愛的教育,愛能化解衝突、對立、矛盾,所以戰爭就沒有了,能化解刀兵劫。

五、龍華三會

  彌勒菩薩在娑婆世界是以後補佛的身分,這是一位『等覺』菩薩。佛在《彌勒下生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佛滅度五十六億年以後,他降生在這個世間示現成佛,這是娑婆世界賢劫裡面第五尊佛。『以究竟嚴淨佛國為要務』,他要莊嚴清淨國土,也要修念佛法門,不修念佛法門,清淨莊嚴的國土總是有缺陷,不能夠圓滿。

  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中告訴我們「彌勒菩薩,及賢劫中一切菩薩」皆來參加無量壽這一會,其代表的意義就是一切諸佛,沒有一尊佛不弘揚念佛法門,沒有一尊佛不念阿彌陀佛。佛都要念阿彌陀佛,何況其餘!彌勒菩薩是《無量壽經》後半段的當機者,那麼我們就能夠想像到彌勒菩薩將來下生成佛,龍華三會一定說《無量壽經》,一定講淨土三經,勸大家念佛求生淨土。

六、提升境界

  修行在哪裡修?在境界裡修,境界最重要的人事境界,環境是次要的境界。修什麼?「清淨平等覺」。順境善緣不迷,逆境惡緣也不迷,這叫真修行。我們今天用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這個方法,眼見色、耳聞聲,才動念,「阿彌陀佛」,第一個念頭動了,第二個念頭「阿彌陀佛」,統統歸到阿彌陀佛,這是淨宗無上的妙法。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。

 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建樹,無比殊勝的建樹無過於往生淨土!今天大年初一,好日子,這句佛號放在心上,心裡佛號不間斷。我們以至誠懇切的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不但利益自己,而且有助於化解世界戾氣與災難。我們將這些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,必定能成為往生強力的助緣,提升品位,早日圓成佛果,廣度法界有情。

  祝福大家福慧增長、法喜充滿、淨滿圓成、光壽無量。愛心遍法界,善意滿人間。祝福世界安定和平、永續繁榮,盛世大同。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