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涅槃紀念日|感念佛恩,秉承教誨

釋迦牟尼佛涅槃 Buddha Sakyamuni Nirvana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釋迦牟尼佛涅槃紀念日
感念佛恩 秉承教誨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八相成道 慈悲示現

  中國歷史記載,釋迦牟尼佛出生在周昭王二十四年,圓寂是周穆王五十三年,世壽七十九歲。

  《梵網經》說,三千年前,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成佛是第八千次。其實他早就成佛了,還要示現八相成道,都是給我們做榜樣。諸佛如來與大菩薩示現在世間,用意甚深,不但有言教,而且有身教。

 (一)捨都率 降王宮

  八相成道第一個從兜率天宮下生,兜率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之意是知足。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放下了,叫知足,這才能成佛,才能教化眾生。

  釋迦牟尼佛降生在北印度迦毗羅衛國,示現為太子,父親是淨飯王,母親是摩耶夫人。摩耶翻譯成中文叫幻生,摩耶夫人以如幻的法門幻生佛陀。佛示現降生人間,雖然跟我們一樣懷胎十個月,但他沒有胎獄之苦,在母親胎裡開大法會,講經說法。

  剛剛出生就走了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。此地的「我」,不是凡夫概念的我,是指的真如本性,禪宗所謂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。

 (二)棄位出家 苦行學道

  悉達多太子到野外遊玩,看到老、病、死,覺悟世間無常,而「棄國捐位」,將貴為天子,富有四海的富貴捨棄了,出家修道。「入山學道,捨珍妙衣,而著法服,剃除鬚髮,端坐樹下,勤苦六年,行如所應。」這是說佛的六年苦行。在古印度,出家修行通常是三年苦行,釋迦牟尼佛加一倍,為了讓修苦行的人懂得,苦行無益,不能成就。怎樣成就?降魔。降魔是什麼意思?放下。魔是一切誘惑,真放下了,然後入定,開悟,就成佛了。再把修行開悟的方法為我們演示出來,就是講經教學。

  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出家,十二年參學,將印度所有宗教、學派都參學過,最後放棄了。這表什麼法?十九歲捨棄王位,表放下煩惱障;三十歲,放棄修學,表放下所知障。這兩樣都是障道的,不能證得出世間的禪定,不是究竟法。所以到伽耶城恆河邊上畢缽羅樹下,入更深層次的禪定,通到自性本定,夜睹明星,大徹大悟。

 (三)教化有情 普度衆生

  佛成道之後就開始教學,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。佛住世就為這樁事情而來,《法華經》稱之為大事因緣,就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離苦要離究竟苦,脫離六道輪迴;得樂要得究竟樂,究竟樂是成佛,證得大般涅槃。

  佛陀教學是有次第的,開悟之後就在鹿野苑開始教學。最初是五比丘,講阿含,以後學生愈來愈多,有一千多人。阿含講了十二年,阿含是小學,釋迦牟尼佛從小學辦起。八年方等好比是中學,用二十年扎根教育。般若講了二十二年,是一生教學中最重要的環節,是大學。最後八年等於是研究所,法華、涅槃,把大家提升到佛的境界。

  佛說一切經,是自性自然流露,所以佛的教學不是教我們懂得很多,是教我們明心見性。

 (四)示現滅度 留福後世

  釋迦牟尼佛滅度,最後在娑羅雙樹間,示現無餘涅槃,離開世間。有沒有真離開?沒有。他示現在世間八相成道,有生有滅,身體離開了,而實際上,佛不生不滅,沒有生死,哪有來去?這個生死是示現的,提醒我們趕快用功,不要等待。

  佛在世間,人壽百歲,為什麼八十歲就入滅?佛很慈悲,守信用,在這個時候魔王波旬來要求釋迦牟尼佛提早入般涅槃,佛答應了。第二個意思,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,佛說還有二十年的餘福,留予後世出家弟子,有四事供養以利修行。

  世尊出世之後,母親就生忉利天了,所以,佛在入滅前三個月,在忉利天住了三個月,為母親說法,以報母親之恩。並特別拜託地藏菩薩,「教令救護以待彌勒下生」。

釋迦牟尼佛涅槃

二、依教奉行 化解劫難

  今天世界眾生最大的苦難是疏忽了倫理道德的教育,恢復古聖先賢的倫理、道德、因果教育,就是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。

  現在我們可以肯定,釋迦牟尼佛不但是大哲學家也是大科學家。科學與哲學沒有解決的問題,大乘經上全解決了。很不幸,社會大眾以為它是宗教、迷信,不肯學習,這太可惜了!佛法了解宇宙現象的根本,真能幫助現在的社會恢復和平,幫助現前地球化解災難。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大眾覺悟,念頭一轉,將不善的念頭放下,提起善念,端正心行,就能化解災難!

  我們佛弟子,有義務、有使命把佛陀的教誨,弘宣到全世界,發揚光大。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