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主婦怎麼行菩薩道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93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家庭主婦怎麼行菩薩道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每天做同樣的工作一定會做得很煩惱,尤其是家庭主婦,好像永遠沒有解脫的一天,這是許多人有這個苦惱。假如你要把念頭轉一轉,你會做得非常快樂。

念頭怎麼轉?因為你現在做的是有我,我在做,我好辛苦,我為什麼替他們做?這個煩惱就起來了。假如你要是學菩薩道,菩薩要普度眾生,菩薩道裡面第一個就要修布施波羅蜜,那麼你在家庭裡面替一家人服務就是修布施波羅蜜的時候。

布施有財施、有法施、有無畏施,有三種。財施有內財、有外財。你在外面賺錢來供養一家人,這是外財。內財是我們的勞力,我們用我們的體力、智慧為一家人服務,這是你修布施波羅蜜。

你把這一家整治的井井有條,有條不紊,乾乾淨淨,叫外面鄰居看到都羨慕,你們家裡這麼整齊,這叫持戒波羅蜜。持戒就是守法,你家裡做的是有法度。你能夠有耐心去做,不疲不厭的去做,忍辱波羅蜜。每一天還要改進,希望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,精進波羅蜜。每天雖然做那麼多的事情,心地清淨一塵不染,禪定波羅蜜。

菩薩的六波羅蜜就在你抹桌子、掃地、洗衣、煮飯,圓圓滿滿的,你還到哪裡去行菩薩道?你這一個家庭做好了,剛才講了,你是所有鄰居的榜樣,你就度別的眾生,鄰居再影響就影響到盡虛空遍法界,你才曉得在家裡掃地、抹桌子、煮飯、洗衣服,原來是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,你要想到這個,法喜充滿,怎麼會有煩惱?

恭錄自18-014-0001 生活的藝術

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章嘉大師教給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實質是什麼?實質是心行,你的心上有沒有佛,你能不能把佛的教誨表現在你 日常生活行為當中,這個重要。那些儀規形式不重要,儀規形式為誰做的?為接引大眾做的,那不是自己修行,是為了 接引大眾。就好像舞台表演一樣,是給觀眾看的,特別是給 沒有學佛的人看的,他從這個地方認識佛教、了解佛教、歡 喜佛教、羨慕佛教,他就入門了。所以舞台上表演目的在此 地,真正修行沒有這些東西。

恭錄自 02-037-0047 淨土大經科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