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勒菩薩聖誕|慈無能勝,布施歡喜,知足成佛

彌勒菩薩聖誕 春節 恭賀新禧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彌勒菩薩聖誕

  今天是我們的農曆新年,也是佛門彌勒菩薩聖誕,祝福諸位同修新年快樂,吉祥如意,法喜充滿,道業精進。

慈無能勝,布施歡喜,知足成佛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慈隆即世 悲臻後劫

  彌勒菩薩,彌勒是他的姓,阿逸多是名字。「彌勒」的意思是慈無能勝,所以,彌勒菩薩大慈大悲,無人能比。

  佛門講慈悲有四種。第一是「愛緣慈」,這個心量小,像父母對於子女一樣。第二是「眾生緣慈」,如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這是眾生緣慈,心量就大得多。第三是「法緣慈」,觀察一切法自性平等,因為菩薩了解諸法實相,所以從平等心中等觀一切眾生,這是菩薩才有的慈悲,這種慈悲心比眾生緣的慈更深廣。第四是「無緣慈」,這種慈悲如來才有,佛對一切眾生的慈悲沒有條件,這是最殊勝的慈悲。

  彌勒菩薩在母胎裡面就有慈悲心,所以他這一族就以此為姓。他在過去生中修菩薩道,遇到大慈如來,希望將來生生世世與佛同願同行,因而得此名號。他修的是「慈心三昧」,無論在順境逆境,心地永遠是一味慈悲。

  經中記載,曾經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是同學,他的身分地位資格比釋迦牟尼佛還要高,但是釋迦牟尼佛比他提前成佛,他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後補佛。

  「《悲華經》云:發願於刀兵劫中擁護眾生」,這不但是利他慈,是未來的慈悲,刀兵劫就是講小三災與大三災,大三災是火災、水災、風災,那個災難就大了,小三災就是刀兵、饑饉、瘟疫。彌勒菩薩在這個劫難當中出現,救護一切眾生。

二、應化示現 人皆不識

  彌勒菩薩的應化身在我國示現,歷史上明文記載的有兩次。一次示現的是在家居士傅大士,很負盛名;另外一位就是布袋和尚,大肚皮,笑咪咪的,滿面笑容。他每天拿個大布口袋,到外面化緣,不管供養他什麼東西都歡喜,往布袋裡一裝就走了,所以世稱布袋和尚。他在臨終的時候,說明他是彌勒菩薩,常常示現在人間,而人間不認識他。於是,從此之後,國人塑彌勒菩薩就依布袋和尚的形像塑造。

三、生平等心 成喜悅相

  在我國傳統寺院,一進寺院門,天王殿正當中就是彌勒菩薩像。正如經典所言:「眾生見者,即得慈心。」縱然不能得也生了慈悲心。進佛門來大家就一團歡喜,笑面對人。肚子很大表示什麼?能包容,能容納得下。所以,這尊像代表的意義就是大慈大悲,生平等心,成就喜悅之相。入佛門來首先要學平等慈悲,如此才真正能夠救護一切苦難的眾生。

四、不染五欲 布施歡喜

  有人稱他歡喜佛,看他笑咪咪,歡歡喜喜的,於是塑了一群小孩圍繞著他。這群小孩有塑五個,有塑六個,它有用意。塑五個小孩代表五欲,財色名食睡一天到晚圍繞著他,他笑咪咪的如如不動,在五欲而不染五欲。如果塑六個小孩,那就代表六塵,色聲香味觸法,在六塵而不染六塵,表此意。大家都很熟悉彌勒菩薩,也很歡喜,都願意供養。

 如何令人生歡喜心?能把歡喜布施給別人,讓大家都能夠分享這一分的歡喜,這個歡喜不是從外面來的刺激,是從性德裡面流露出來的,沒有絲毫虛偽,是真誠的;沒有絲毫染污,是清淨的;沒有絲毫貢高我慢,是平等的。布袋和尚天天布施,時時刻刻布施一切眾生,不但布施一切人、物,連花草樹木,世間所有一切在他眼目之中沒有不歡喜的,這多麼快樂!我們應當學習。

  我們對於一切眾生要怎樣?對待一切有情眾生,在形像上學著見佛性;對待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,在形像裡學著見法性,就歡喜了。常常這樣練習,作如是觀,時間久了,不知不覺自己跟境界融合成一體,就契入了。

五、當來下生 廣弘淨土

  在華嚴會上,文殊、普賢選擇念佛法門,在大經裡面,我們看到彌勒菩薩也選擇這個法門。彌勒菩薩不但在《無量壽經》上這樣選擇,《彌陀經》上也有他的名字在其中,「阿逸多」就是他的名字,可見得等覺菩薩都選擇這個法門。

  我們在《無量壽經》上還見到,佛將這法門付囑給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的一尊佛,是賢劫第五尊佛,可見得這個法門,佛佛相傳!把這部經、這個法門傳授給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將來示現成佛,龍華會上一定說淨土三經,一定也勸大家念佛求生淨土。

六、表法兜率 知足成佛

  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內院,兜率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之意為知足,我們就想到,菩薩如何成佛?知足就成佛了,不知足成不了佛。在這個世間,我們要學著樣樣知足、隨緣。

七、結語

  在這新的一年中,一切修行都要從自心開始,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恭敬心來修行菩提正道,做到心正、言正、行正,認真落實,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、三福、六和、三學、六度、十願變成實際生活,痛改前非,革除過去不良的習氣。無論出家、在家,道場都要煥然一新。佛弟子要興起帶頭作用,帶動周邊的人斷惡修善,修清淨平等心。這樣認真落實,才能真正理解經論的教誨,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。

  希望大家拓開心量,包容全球苦難眾生,落實「愛心遍寰宇,善意滿人間」。真正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。

  祝福大家新年如意,光壽無量!祝福國家,國運昌隆,國泰民安!祝福世界,安定和平,永續大同!

恭錄自: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