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知道怎樣把能量變成物質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念佛功夫成熟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要多久❓
✔️心裡真有阿彌陀佛表現在哪裡❓
✔️心真轉成阿彌陀佛,有什麼益處❓
✔️修其他法門的,臨命終時也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,行不行❓

「於所受用皆不著取」,受用一切圓滿。著是著相,取是我們今天講的希望控制它,希望佔有它,希望據為己有,這是取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有沒有這個行為?沒有,因為他沒有貪瞋痴了。他需要的時候就有,不要的時候就空了,就沒有了。

這是科學家曾經講過,能與質的互相轉變,能量可以變成物質讓我們受用,如果不要這些物質現象,物質現象可以恢復為能量,就沒有了。科學家知道這是可能的,我們的科學技術做不到。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做到,用什麼方法?用意念。

科學家也很了不起,知道宇宙之間只有三樣東西,第一個是能量,第二個是信息,第三個是物質。能量怎麼樣變成物質?物質怎麼樣回歸到能量?問題在信息,這個信息就是意念。這個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,佛法的名詞跟它不一樣,但是一樁事情,阿賴耶的業相就是能量,阿賴耶的轉相就是信息,阿賴耶的境界相就是物質。

所以,究竟圓滿的科學在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做到了,能量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,它是不生不滅的,遍滿虛空法界。阿彌陀佛知道怎樣把能量變成物質,他懂得,不稀奇。

我們欲界天第五天的天人,他也知道,他也會變。第六天福報大,他所有一切的受用不需要自己變,自己想要什麼東西,第五天收到信息就變化來供養他;他不要了,不要自然就沒有了,多自在!欲界第五天、第六天能做得到,極樂世界怎麼會做不到?所以對於世尊介紹極樂世界這些物質環境,我們就一點懷疑都沒有,確確實實知道是從心想生。

現在這些信息漸漸的被科學家發現,但是科學家的極限,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也就是用第六意識,我們今天講用思想、用研究,用這個心。這個思想的能力很大,對內可以緣到阿賴耶,今天講的量子力學,到極限了,對外能夠緣到虛空法界。

今天的科學確實向這兩個方向發展,一個是搞宏觀宇宙,一個是搞量子力學,宏觀宇宙是無限大,量子力學是無限小。科學能不能再突破?不能了。為什麼?科學、哲學的研究都必須要有對象,它才能觀察,它才能想像,如果沒有對象它就無可奈何。因為自性它不是物質現象,也不是精神現象,也不是自然現象,這就是它的極限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六九集)2011/6/25 檔名:02-039-0469

阿彌陀佛教我們的方法妙絕了,我們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在這個世間,無論是逆境、是順境,我們處的這個環境,順境是稱心如意,好環境,逆境是這個境界非常不好,災難非常之多,非常恐怖,這逆境;善緣、惡緣,善人對你很好,照顧很周到,惡緣都是冤家債主,毀謗你的、侮辱你的、陷害你的,不管什麼境界,都是誠心誠意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

對人阿彌陀佛,對事阿彌陀佛,對天地萬物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都沒有。我眼睛所看的全是阿彌陀佛,順境阿彌陀佛,逆境阿彌陀佛,善人阿彌陀佛,惡人阿彌陀佛,你真的回歸到清淨平等覺。這就是我常常講的,我們的心已經轉過來了,轉成阿彌陀佛。

不要我以為我心裡都是阿彌陀佛,那不行,你以為不行,心裡真的阿彌陀佛是你的行為變了,誠於中一定會形於外,從外面能看到你裡面,外面就是什麼?你對人清淨、真誠,以真誠清淨心和睦、慈悲對一切眾生,這個就看到了,你心裡真是阿彌陀佛。這叫功夫,這叫真念,這真轉。轉什麼?這經上講的,把阿彌陀佛的智慧、光明、神通、道力、修學功德轉到我身上來;也就是說,阿彌陀佛所加持我的,我統統收到,我統統在享受,這個多歡喜!

沒轉過來,阿彌陀佛確實加持,加持從來沒有中斷過的,可是你從來沒有收到,你從來沒有享受到。阿彌陀佛如果說有一個眾生,造五逆十惡的眾生、墮阿鼻地獄的眾生,他要不加持他,阿彌陀佛的本願就不圓滿。縱然墮阿鼻地獄,佛光照他,阿彌陀佛加持他。但是什麼?他業障太重,他收到了,他不認識、不識貨,他沒有享受到,收到等於沒有收到。

我們現在有一點覺悟、有一點了解,真的,一點不假。毀謗我、陷害我的人,我在這裡供牌位,我天天都給他迴向。他討厭我,我喜歡他,我尊重他,為什麼?他替我消業障。他對我種種不善,讓我常常反省,我是不是真的有過失,他提醒我。「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」,有,我要改過,感謝他提醒我;我沒有,要勉勵。他在造罪業,我在提升境界,我能不感激他嗎?然後你就了解,忍辱仙人為什麼感激歌利王,就這個道理,沒有歌利王割截身體,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忍辱波羅蜜有沒有修圓滿,他自己不知道。

這像考試一樣,歌利王是考試官,一考,通過了。雖然這是很難的題目,通過了,你說有多歡喜,感謝老師。老師並非善意,是來幫助你、提升你的,他不是這個意思,他真的是想害你、侮辱你,那就是他在造業。他在造業,菩薩提升了,所以菩薩感他的恩。他造的業要不要受報?要受報。雖然受報,他痛苦少,就是他墮地獄,他受的苦不多。為什麼?菩薩感激他。為什麼墮地獄?因為他的心不善。墮地獄受的苦不多,是菩薩加持他。這個道理才講得通,才講得圓。

所以菩薩對待一切眾生,一切殘害自己的眾生都沒有一點怨恨心。這是我們修學的標準,就在日常生活當中。「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」,他討厭我,我就迴避,讓他心生歡喜。這是大乘法,這是諸佛的教化,這是有益於佛道之事,一定要懂,不懂你怎麼修?這是佛事的正說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七集)2011/4/3 檔名:02-039-0357

所以阿彌陀佛用什麼方法,幫助我們離苦得樂、幫助我們破迷開悟、幫助我們回歸自性?他用持名念佛的方法,太妙了,就是教我們念佛,晝夜念佛。而念佛裡頭有這麼大的福與慧,我們要真正知道了,能不念嗎?能不拼命去念嗎?念成功了,往生極樂世界,你說什麼時候去?隨你的意,你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。你這個心念才動,阿彌陀佛就知道了,他就會來接引你。佛來接引,我們在前面一品學到過,上輩往生,法身來接引;中輩往生,應身來接引;下輩往生,化身來接引。

我們一般人往生,絕大多數都是佛的化身,佛有能力化無量無邊身。佛告訴我們,這個能力不是他專利,每個人都有,佛法是平等法。每個人都有三身,講法身,法身是同一個體,法身是一,應化身就千差萬別了。所以都是說明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說功德一般人不懂,我們換句話說,福報不可思議,智慧不可思議,德能不可思議,這個大家容易懂,這個東西融合在一起就叫功德。所以,這個是自性本有的。

現在經,這個經是本經,教給我們「晝夜思惟」,好,應該,別胡思亂想。想其他的,你看,你把你修福修慧的機緣斷掉了。你心裡面那麼多的妄念,全是六道輪迴心造輪迴業,你何必?念佛人不能往生,就是他心不專一,雜念太多,雜念是輪迴心。這是想六道輪迴的事想得太多,想佛想得太少,所以你念佛不能往生。不是說真的不能往生,你這一生不能往生,為什麼?這一生功夫沒成熟。成熟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能成熟嗎?能。要多久?經上給你講的,若一日到若七日,你看,多簡單。

所以以前我曾經提過,這也是經上告訴我們,一個月修一天,一天一夜,叫打佛七,精進佛七,這不是七天,一天,二十四個小時念佛。這個可以做,一個月一天,定一天,一年十二天,別看到時間少,那個力量很大,非常之大。我們將這樁事情提出來,恭敬讚歎,有不少同學聽到了他們就真做,做得非常好,很如法。寫信給我,打電話告訴我,我聽了非常歡喜。一個月找一天的時間,能夠有十幾個人,最好不要超過二十人,小小的場所就可以做,一天一夜。這個東西跟閉關念佛一樣,要有幾個真正內行的來護持,照顧大家。照顧裡面最重要的是飲食,飲食應當是少吃多餐。吃飽了就昏沉、打瞌睡,精神提不起來,餓的時候心裡發慌,也沒有辦法念佛。所以,保持在不飽不飢的狀況。這二十四小時當中,有人替你們照顧。

晝夜思惟,思惟什麼?思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想阿彌陀佛為我們建立這個道場,極樂世界。這個恩德大了,知恩報恩,念念不忘阿彌陀佛。怎樣能到極樂世界去?條件很簡單,第一個真相信,相信阿彌陀佛。相信阿彌陀佛的願行,四十八願,五劫的修行,相信他的願行功德圓滿,極樂世界自然現前,一點懷疑都沒有,這是信。第二個,自己發願我真想去。真想去,這個世界就得放下,不能把這個世界帶去。所以說萬緣放下,一心稱念,這第二個條件。第三個條件是真幹。有這個意念、有這個認識,好!你得真放下,真念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二九集)2011/5/31 檔名:02-039-0429

「極樂世界,則永無諸難」。因為在極樂世界見佛聞法可以說是念念不中斷,報身佛、應身佛、法身佛都在你面前。凡夫往生極樂世界,從佛放光接引你往生這個時候起,你在極樂世界無論住的時間多麼久遠,經上講的三大阿僧祇劫,你一念都沒有離開過阿彌陀佛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一念沒有離開聞法,你見佛聞法永不中斷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應化身,你在極樂世界處處你都看到。連極樂世界的依報,七寶蓮池、八功德水、樹林花鳥,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,那全是阿彌陀佛的身。

經上說得明白,極樂世界情與無情都演妙法。聽經,隨意,你願意坐著聽很好,散步聽也很好,躺在地下聽也很好。誰給你講經?流水,流水的聲音在那裡講經,你看你有多自在。水為什麼講經?阿彌陀佛變化所作,在那個地方充分體現出阿彌陀佛教學的藝術。如果阿彌陀佛身在那裡,你得恭恭敬敬的,不好意思躺在旁邊。阿彌陀佛變成流水、變成小鳥在跟你說法,那你就可以放逸一下,可以自在一下。阿彌陀佛得大自在,他不會為難一個人,正是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像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,在西方極樂世界,一切時、一切處你都能夠看到。所以永無諸難,就是永遠不會不見佛、不聞法,見佛聞法永遠不會中斷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三三集)2011//3/20 檔名:02-039-0333

「一念淨心,十念一念往生之類」。它這個裡頭最重要的就是一念清淨心。理論是什麼?心淨則佛土淨,也就是不是修大乘的人,修其他法門的,臨命終時也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,行不行?行,阿彌陀佛心量廣大。不是說你一生修我這個法門,我才來接引你,你不修這個法門,你的心清淨,符合他的標準,臨終往生佛也來接引你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。

那我們要問,信基督教行不行?信伊斯蘭教行不行?行,阿彌陀佛統統歡迎,決定沒有障礙。無論你信什麼宗教,你要是真信,你有真誠、有恭敬,你把這個真誠恭敬迴向西方極樂世界,最後臨終一念是阿彌陀佛,都能往生。法門平等廣大,你不能不佩服,沒有成見,沒有分別。為什麼?別人不知道,阿彌陀佛知道,不管是什麼宗教,都是一家人,不是一家,一體,比一家還要親,那哪有不能往生的!決定沒有門戶之見,凡是有門戶之見的,即使修淨土法門的,如果有門戶之見,我不能包容別的法門、不能包容別的宗教,能不能往生?他不能往生。我們中國古人常講「量大福大」,阿彌陀佛的量太大了,什麼都包容,什麼都歡迎,只要你肯去,他就來接引你,五逆十惡他都包容。只有一個不能去,他要不相信的就不能去了,不相信,他不願意往生,阿彌陀佛來接他,拉也拉不動他,不想去,這個就不行。只要想去的,五逆十惡他也來接引你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一五集)2011/5/16 檔名:02-039-04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