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往生利益彌陀不共妙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《無量壽經》從漢到宋朝八百年間,在中國十二次的翻譯,這是什麼原因❓
✔️如何使業障自然就沒有了❓
✔️如何讓冤親債主找不到❓
✔️念佛人幫助苦難眾生的原則是什麼❓

「《會疏》曰:雖諸佛所證,平等是一」。這從理上講、事上講確實如此,諸佛如來證得這個究竟佛果,無上菩提,是平等的,決定沒有差別。「念佛往生利益,彌陀不共妙法,故諸佛讓德」,這兩個字好!「而令歸一佛。是第十七願成就也」。這幾句話好極了!念佛往生的利益,十方諸佛世界裡找不到,我們到十方諸佛世界,全都是受業報。我們在這個地方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斷,到他方佛國土,依舊到他那裡六道輪迴裡頭去,還是搞六道,在受果報。

可是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就大大的不相同,十方世界諸佛剎土裡面凡聖同居土是六道輪迴,跟釋迦佛沒有兩樣;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只有人、天兩道,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沒有,也沒有羅剎,也沒有阿修羅,一切不善的全沒有。而且生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,真加得上,幫助你提升到阿惟越致菩薩。這個我們能夠體會得到的,不是你有那麼大的神通智慧、那麼大的福報,享受阿彌陀佛的福報。

阿彌陀佛建造這個極樂世界,你可以到那裡去享受,那個世界不是我們有能力建的,他建好了,請我們去住。你看那個設計多微妙,我們今天科學進步怎麼比也比不上人家。人家風吹樹葉,樹是寶樹,不是木本的、草本的,不是的,是珍寶。珍寶的樹葉,我們曉得,風一吹的時候,就像風鈴一樣,音聲之美妙;美妙還不算,它在說法,它在講經,用音樂、用歌唱的方法來講經,讓你聽得很歡喜、很高興,一聽就開悟了,這種教學、學校校園,你到哪裡去找?找不到。

水池裡流水的聲音也在說法,鳥叫的聲音都在說法。那些鳥不是畜生,阿彌陀佛變化所作。阿彌陀佛是大科學家,製造那麼多的鳥,鳥都會說法,你想聽什麼,牠就說什麼。我們兩個人在一起,我喜歡聽《無量壽經》,你喜歡聽《華嚴經》,我聽到的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你聽到的就是《華嚴經》,一點都不雜,妙到這樣的程度!所以那個地方音聲稱為妙音,你眼看到叫妙色,太微妙了,嘗到叫妙味。

所以往生的利益不可思議!這是阿彌陀佛跟一切諸佛如來不共妙法,就是不一樣。所以諸佛讓德,推讓,尊崇阿彌陀佛,本來大家平等的!怎麼能稱為佛中之王?佛中之王這個封號是十方諸佛送給他的,特別尊崇他,令歸一佛。真正有緣人,就是說這個法門你能信,你能夠理解,你能夠念佛、能夠求往生,沒有一尊佛不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。

在這裡,我們要曉得,釋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任何經典只講一遍,沒有重複講第二遍的。可是唯獨《無量壽經》講很多遍,有證據可以證明的,至少是三遍以上。因為《無量壽經》原文傳到中國來很早,從漢到宋朝八百年間,在中國十二次的翻譯,所以它有十二種不同的版本,非常可惜,其中有七個本子失傳,現在《大藏經》裡頭只有五個本子。五個本子對照來看,內容差別太大,這是什麼原因?這就是佛不是一次講的。一次講的,縱有差別是小的,大同小異,它差別太大。

所以從這五個本子裡頭,最明顯的,這大家都知道,阿彌陀佛發的願,現存這五個本子,有兩種是四十八願,有兩種是二十四願,宋譯的這一種裡是三十六願,這是決定不應該有這麼大的差別。所以從這種現象的時候,佛至少是講過三次,一次講四十八願,一次講二十四願,一次講三十六願,還有七種失傳的,七種失傳如果要再看到,可能還有差別,這說明什麼?多次宣講,不是講一遍!多次宣講就是對阿彌陀佛特別讚歎,只要看到有緣的眾生,佛都是勸大家念佛求生淨土,念佛求生淨土,是上上上根,為什麼?你一生成佛了,哪一個法門能幫助你一生成佛?做不到!只有這個法門一生成佛,所以它是上上上根。

現在人不懂,把念佛人看輕了,認為這是老阿公老阿婆他們學的,沒有知識的,沒有知識是上上上上人!有知識是下下下下人!你看這個誤會多大!我們要不能體會到,這豈不是辜負釋迦牟尼佛了嗎?釋迦牟尼佛對我們多好!我們對他完全不認識,愚痴到極處!因為他不是上上上根,所以佛才講八萬四千法門,講其他法門來度他們,隨眾生心應所知量。上上上上人決定是這個法門,佛要不傳這個法門給你,對不起你,我們得要認識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八四集)2011/4/23 檔名:02-039-0384

我們有理由相信,諸佛菩薩無盡的慈悲。現在社會動亂,地球災變頻繁,這都是不善心行所感得的。菩薩在不在這世間?肯定在,我們相信佛菩薩有無量的分身、化身,在各處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眾生不認識。如果我們心地冷靜,有感恩的心,有真誠恭敬的心,你就能體會得到。

眾生造極大的罪惡,三惡道的苦報他不能不受,為什麼?唯有他自己受了,他才會覺悟,他才會清醒過來。他自己要不能親身受這個苦報,他醒不過來,總以為他是對的,不肯認錯、不肯悔改、不肯回頭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。我們在講席跟同學們曾經做過分享,三善道是消福報的,你修福一定有福報;三惡道是消罪報的,你造的有重罪,這個報一定要消掉。

所以三善道跟三惡道的作用是平等的,沒有差別,人如果善惡二邊都離開,你就會出離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的人幹什麼?沒有別的,你看清楚,都是冤冤相報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搞這個把戲。人真正覺悟,不幹了,到此為止,肯定他就求出離,出離最方便的方法、最穩當的方法、最快速的方法,就是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這是事實真相。所以這後頭一句好,「若善男女願疾出離」,出離六道輪迴,「應當念佛」。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一定要一心專念,心裡頭真有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這一點重要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六四集)2011/8/29 檔名:02-039-0564

第十五,「無諸難莊嚴」,這一句要對應我們現前的環境,我們感受會特別深,我們今天的處境災難太多了。個人的災難是病苦、是憂慮煩惱太多,這是個人的災難,共業的災難就是地球許許多多的災變,地震、火山爆發、海嘯,這些風災,氣候的變化,現在四季突變,春天、秋天幾乎沒有了,夏天特別熱,冬天特別冷,許許多多的物種不能適應氣候它就滅絕了。物種的滅絕,對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產生很大的影響。這個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糧食危機,水資源的危機,將來乾淨的水沒有了,這還得了嗎?能源的危機,各種危機統統出現。

我們學大乘的人知道,所有一切危機與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有密切關聯,哪有什麼自然的?沒有自然災害,自然不會有災害。佛說得很清楚,一切眾生業力所感的。極樂世界是業力,淨業,天人是善業,三惡道是惡業。我們現在在人道,沒有善念,善念、善言、善行都沒有了,那我們今天在人道要受三惡道的苦。佛說得清楚,現在受的這些苦叫花報,受完之後到三惡道接著受,那叫果報,果報比花報是更苦。

如何拯救現前的這個災難?連李世民都說念佛,只有念佛。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念佛,災難就化解了。但是人不肯念,說這是迷信,這不合科學。真的,大乘裡面很多是超出科學的,科學不能解釋,不是不能解釋,現前的科學不能解釋,或者是再過幾十年,再過幾百年,科學就能解釋了。但是幾十年、幾百年,這個世界就沒有了。這樁事情只有深入大乘的人知道。知道了,救不了這個世界,至少得救自己,化解不了世界的大災難,至少我們居住這個地區這些災難應該把它化解,這個可以做得到。

如果我們修行的功力夠,我們住在澳洲,澳洲這塊土地上不會有災難。功夫不夠,澳洲還是有災難,我們居住這個地區,這個州,這個城市,不會遭災難,這是真的,這是肯定可以做得到的。學佛的人愈多愈好,要真學,假學佛的人不行,要真學,要真正把心態改變過來。

佛是什麼心?佛天天教我們發菩提心,我們用最簡單的話、最明顯的話標示出來,什麼叫菩提心?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,沒有虛偽,真誠到極處,叫至誠感通,我們能感應佛菩薩。真誠心的自受用就是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,真誠心的他受用就是大慈大悲,要這樣存心才行。

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幫助他離苦是悲心,幫助他得樂是慈心,離苦得樂裡頭最重要的是幫助他開悟,破迷開悟,所有一切苦都是從迷來的,真正的樂是從覺悟來的。所以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幫助眾生,無不是用教學的方法、用示範的方法,自己真正做出來給大家看,示範、教學,這是究竟圓滿的慈悲救濟。

迷要是破了,你的災難就沒有了,你的業障就消了;迷不破,業障消不掉,災難沒有法子避免。覺悟就真正得樂,覺悟的人法喜充滿,覺悟的人決定沒有憂慮,決定沒有牽掛,決定沒有妄想。覺悟的相是捨己為人,人還有自私,沒有覺悟,他是輪迴心,他造輪迴業。

頭一個把自己捨掉,無我了,怎麼個無我?只有別人,沒有自己,我活在這個世間全心全力為一切眾生服務,這就是大菩提心,這能消業障。有我,就有業障;無我,業障就沒落腳處,業障自然就沒有了。只要你有我,就有業障。只要有我,你的冤親債主就能找到你,就能找你麻煩;我沒有了,冤親債主找不到,找不到就算了,那沒有法子了。所以你不知道無我的樂趣,無我就無諸難,什麼災難都沒有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八集)2011/3/16 檔名:02-039-0328

這下面說,「如世醫治病之術」,世間醫生給人治病,「藥必對病而用」,這對症下藥。「其患冷病者,必以熱藥治之;患熱病者,必以冷藥治之;患不冷不熱者,必以溫和之藥治之。藥力若效,其病即愈。病既愈已,身即安康」。這一段好懂,用大夫治病來做個比喻,藥要對症。

這比喻什麼?比佛為眾生說法,法要契機,也就是要對症。眾生的根性不相同,你要是用這個說法不對症,不但治不了病,反而害人,這個道理要懂!世間這個醫藥不對症是害人身命,說法不契機是害人慧命,害人慧命比害人身命罪要重大得多。身沒有關係,死了之後,如果這一生沒有做什麼壞事,來生又到人道來了,很多。

我們看到很多催眠的,在中國、在外國,現在很盛行,一入催眠狀況的時候,過去生中是人,再過去還是人,沒有什麼大善大惡,他生生世世在人道,在人道可以轉很多世;造惡業那就到惡道去了;做好事他就到天道去了。一生沒有大善大惡的人很多,這在催眠裡面我們能看到。所以人得人身還是比較容易,可是得人身、聞佛法的機會很難。

現在世界人口六十五億,多少人能聞佛法?你這一想就太難了,也就非常珍惜我們的機緣,不容易! 得人身不容易,聞佛法更不容易,尤其聞佛法能聞到淨土,那就是難上之難!因為聞淨土,你這一生可能就超越輪迴,就有這個可能。你不聞到淨土,聞到其他的法門,修很好,都變成天福,來生生天的多,證果不太可能。

這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,以我們自己為例子,我們能證果嗎?小乘初果須陀洹,最起碼的,要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,你能斷得了嗎?見惑裡面頭一個就是身見,我們都以為這個身是我,有幾個人知道身不是我,真不是我,能做得到嗎?做不到,起心動念還是為這個身想。所以學佛,怎麼學,佛教小學一年級都進不去。

佛教小學一年級要破身見,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你做到才是佛教小學一年級。《金剛經》上經文說得很清楚,須陀洹,須陀洹如果以為我證得須陀洹了,佛就不承認他是須陀洹。為什麼?他四相沒破,四相破了,佛承認他真的是須陀洹。破四相功夫淺深不一樣,須陀洹是初破,身見沒有了,邊見沒有了。邊見是什麼?對立。

所以佛弟子,初入佛門的,證初果的,大乘十信位初信位的菩薩,邊見沒有了,邊見就是永遠沒有對立。別人跟他對立,他不跟人對立,不跟人對立、不跟事對立、不跟一切法對立,他真正理解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。這容易做得到嗎?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真難!第三個是主觀觀念放下了,就是我的想法、我的看法沒有了。為什麼?他我沒有了,所以也沒有我的看法,也沒有我的想法,無我了。

成見有兩種,在佛經裡頭,見取見跟戒取見,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,見取見是果上的成見,兩種成見都沒有了。最後一類,邪見,所有一切錯誤的看法都沒有了,換句話說,他已經是正知正見,他對於一切人事物的看法決定跟經教相應,雖然沒有學,他也相應。這是小乘初果,大乘初信位的菩薩,你想想我們自己能做到嗎?這只是把執著放了局部而已,沒有完全放下,一般講大概放下三分之一,不容易!

所以今天不用念佛法門,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接引,四十八願的加持,憑我們個人修行要想證果,太難太難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四O集)2011//3/23 檔名:02-039-0340

現在這個時代,我不懂電腦,我聽同學們告訴我,網路裡頭許許多多的信息,尤其是種種不同的預言來講災難,我們得到了一些。它的總結論很簡單,人要為自私自利,大概這個災難都逃不掉。人要沒有自私自利,善心的人、念佛的人,在這個災難裡面都能夠保全,諸佛菩薩、天神、鬼神都會保佑,幾乎都是這個講法。我們明白這麼一個道理,這些資訊我們就可以不要了,不要去看它,看它不就打閒岔嗎?把我們念佛功夫裡頭就又夾雜,就又破壞了。我們從此之後不看了,一心念佛,認真的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落實,你就是佛經上講的「善男子善女人」,這就行了。

什麼樣災難不驚不怖,完全用平常心來看它,災難是共業所感,如果我們不免,也不在乎,身不是我。我們善心善行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災難來的時候,阿彌陀佛在空中來迎接我們去,好事,不是壞事,這個才重要。一心一意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念阿彌陀佛,其他的完全放下,不要再去憶念了,我們會平平安安、穩穩當當度過這個大災難。

不能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不能有自私自利的行為,遇到眾生有苦難,隨分隨力去幫助就很好了。全心全力去幫助,都不干擾自己念佛,這是個原則。如果障礙我們念佛,使我們念佛的時候不能專一,有夾雜,這就不能做了。一定要知道,沒成佛之前自度第一,自度優先;到西方極樂世界,可以全心全力去幫助苦難眾生,那不在乎,你有這個能力。

縱然在災難當中跟大家一同遇難了,各人有各人的去處,業力在做主宰,自己做不了主宰,業力做主,佛菩薩也不能做主,看到你隨業流轉。我們自己堅定的信心,這個時候起很大的作用,真信、真願感得佛來接引,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功德圓滿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六五集)2011/4/7 檔名:02-039-03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