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門,人人能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念佛人最忌諱的是什麼❓
✔️你真的會念佛嗎❓
✔️絕對不墮三惡道的辦法是什麼❓

「六、往生正因,易修易獲故。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為往生正因,無論男女老少智愚忙閒,人人能行;甚至五逆罪重,地獄相現,臨終苦迫,觀想難成,仍可稱名,而得往生,故云易修。」

這個法門無比殊勝,它容易修,容易成就。我們因為有這個殊勝獨妙,我們才有希望。如果沒有這一條,說老實話,我們一生成就就太渺茫。不需問人,自己好好反省,完全明白了。

我們造作的業障,過去的不談,這一生所造的業障能消得了嗎?消業障是講著好聽的,真難!不要說消業障,就是改習氣,自己曉得我要改,可是不知不覺它就犯了。妄語的習氣很重,要不要改?改,不知不覺還是騙人。傲慢的習氣很嚴重,這都是墮三途的,不知不覺還現出傲慢的樣子,你就曉得多難,自己不知道。

真正改習氣、斷煩惱,幾個人能超越六道?真叫鳳毛麟角。淨宗開這個法門,易修易獲,這個獲是你得到。所以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不是沒有緣故,阿彌陀佛想出這種度眾生的辦法,實在是太絕、太妙了。

往生的正因,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,這是往生正因。什麼叫發菩提心?蕅益大師講得好,你只真正真心誠意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不必像經論上所說的,經論上所說的一般人聽不懂,只要想去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我知道這個世界太苦了,不值得留戀,我一心一意就想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念頭,蕅益大師說,就是無上菩提心,你真想去。

方法,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專念阿彌陀佛。這一向太重要了!如果沒有這一向專念,不能往生。我這一生當中,就是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一個目標,去親近阿彌陀佛,我念佛就是為這個,你決定得生。你看無論男女老少,有智慧,或者是愚痴的人,或者你工作非常繁忙,或者你清閒,無論什麼人,人人能行。

忙的人,用早晚十念就行了。古大德講的十念法,工作太繁忙,沒有閒暇的時間,早晨起來,洗臉漱口之後,面向西方,合掌,念阿彌陀佛,盡一口氣叫一念,這一口氣不管念多少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盡一口氣叫一念,念十口氣,這時間不長,能做得到。

晚上睡覺之前也念十念。這是你早晚課,一天不缺,也符合淨念相繼。念的時候,這個效果很殊勝,時間很短,為什麼?它與條件相應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十口氣不間斷,每天不間斷,天天到時候就念,臨終管用。

我記得好像是在一九九九年,我在新加坡提出一個新的十念法,也很管用。我這個十念法就是十句佛號,不是一口氣,但是一天是九次。早晨起來的時候,念十句佛號,四個字、六個字都可以。

早晨一次,晚上睡覺之前一次,比古人的十念法更簡單,他那是十口氣,我們是十句,早晚這二次。三餐飯,飯前一次,吃飯之前合掌,不必念供養咒,念十聲阿彌陀佛,就三次,加上早晚就五次了。你工作的時候,工作之前,念十句佛號;工作做完了,念十句佛號,這是上下班,上午上班下班,下午上班下班,總共九次,很管用。

有很多人用這個方法,覺得很得力,寫信告訴我,打電話告訴我。這個是很簡單,次數多,你可不能忘記。一天九遍不間斷,也是符合淨念相繼。愈短愈不容易夾雜,太長了容易夾雜,會起妄念,這個十聲佛號一個雜念都進不去。修學的方法真的是太容易了,容易修,所以人人能行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七八集)2011/2/12 檔名:020390278

我們要想心無異念,首先要懂得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真正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,真心就現前。

就像交光大師《楞嚴正脈》裡面所說的,你眼見不是眼識見,我們現在用眼識,眼識是分別,意是執著,要是不起心不動念是見性見。見性見一切色法,這個色法不是色塵,塵是什麼?染污,色聲香味觸法染污。它不染污了,因為你不起心不動念,所以色塵也變成色性,你看見性見色性,耳聞性聞聲性,這就叫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這個事情是有點難,聽都聽不懂,你怎麼個修法?修法,用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妙極了!我們要用性宗的法門、禪宗的法門,那真難,你不知道從哪裡下手。

如果用淨宗法門,那就太容易了,效果一樣好,甚至於比禪、比性宗還要好、還要高,那這個法門值得稱讚。那就是我們眼見外面的色,分別、執著才起就趕快把它換下來,用什麼東西換?用阿彌陀佛換它。你看眼見色是阿彌陀佛,耳聽聲也是阿彌陀佛,鼻嗅香也是阿彌陀佛,舌嘗味也是阿彌陀佛,全是阿彌陀佛,淨宗之妙就妙在此地。

換句話說,就是你會不會念?我再講得白一點,你會不會換?念頭才起馬上就換成阿彌陀佛,這叫會念佛。否則的話,口裡頭還念阿彌陀佛,眼見外面色相、耳聽聲音,你又想別的東西去了,你就不會念,那是古人講的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你不會!

不會,你念的佛號功夫不得力;要會,功夫得力了。所謂得力就是把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止住、換下來了,這叫功夫得力,久而久之養成習慣,自自然然就把煩惱伏住,這是真念佛人,這是真學佛人,與一切經教、與一切法門沒有關係。

真正能夠契入自性,自性就是一心,我們前面講的真實之際、真實智慧、真實利益,三種真實都在這一句佛號之中,就看你會不會。

念佛人最忌諱的,就是見色聞聲你會起分別執著,你會起妄想,把你的功夫完全破壞掉,我們能不能成就、能不能往生、能不能這一生成佛,關鍵就在此地。

所以要常常想到,我們念佛目標是在一心不亂,《彌陀經》上說的,要把這個做為我們的標準,我們天天用這個標準來衡量,我今天有沒有功夫?得不得力?全在這一句。

不知道什麼叫一心不亂,你用底下這一句也可以,「心無異念」,心無異念就是一心不亂。異念是妄想,想什麼都是妄想,只准想阿彌陀佛,想其他的統統叫妄想,《華嚴經.探玄記》賢首大師說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九O集)2010/11/9 檔名:02-039-0190

所以十法界裡都沒有正念,四聖法界是相似的正念,不是真的正念,六道凡夫沒有。但現在告訴你,有一個正念,念阿彌陀佛是正念,我們什麼念頭都沒有,只有一個阿彌陀佛,這正念。

這個正念比四聖法界的相似正念還高,為什麼?這個正念在你一生當中決定得生淨土,一生淨土你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多殊勝、多難得!關鍵在哪裡?關鍵在放下。

我對這個世間不再執著了,我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到這個世界來是觀光旅遊的,這不是我的家。這裡頭林林總總,一樣我都不需要,來住旅館玩幾天而已,就回去了。

順便把我們自己居住的極樂世界,給大家介紹介紹,你們想去的話,行,都可以去。替阿彌陀佛做廣告、做宣傳,把極樂世界介紹給大家,多自在,多瀟灑!一定捨得乾乾淨淨,連身都不執著,還能執著身外之物嗎?

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,是我們淨宗人的正念;你的念頭不是這一念,你就錯了。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之中,要保住這個正念,不要讓正念失掉,你往生就有把握。往生有把握,你能不歡喜嗎?肯定法喜充滿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四集)2010/12/17 檔名:02-039-0224

換句話說,我們淨宗同學修行,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淨業三福,淨業三福裡面十一句,句句都要做到,常常放在心上,這個十一句要記得很熟不能忘掉。

第一福就第一條四句話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我們把這個四句話,落實在儒釋道三個根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落實在《弟子規》真做到了,「慈心不殺」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末後一句「修十善業」,儒釋道裡的三個根,要從這做起,修行從這修起,你才有根,你才有開始。從這個根再生起第二福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三句,第二只有三句,這是小乘。

你看循序漸進,前面第一條是人天善,第二條是二乘善,然後再進入第三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」。這個因果就是淨宗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,他不講其他的因果,是講這一條的,不要錯會了,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。

「讀誦大乘」,我們這個經是《大乘無量壽經》,就念這一部就行了,這一部就是一切經典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我們就念這一部。後頭一句「勸進行者」,我們要把這個方法勸別人、告訴別人,自行化他這叫菩薩行。我們不是專利,我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聽到阿彌陀佛,都能夠聽到《無量壽經》,這是大乘法。

所以這個道理必須要知道,這淨業三福是我們淨宗修學的大根大本,我們修行基礎就是這個,指導原則是這個。違背這個,那就問題嚴重,學一輩子,念一輩子佛可能最後不能往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八O集)2010/10/30 檔名:02-039-0180

「能願所願」,我們要發願,能發願是自己,是自己的心,一定要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。所以淨宗學會當年在美國成立的時候,我寫了一篇緣起,提出修學的綱領。

綱領裡面五個科目,第一個科目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的淨業三福,這是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,是我們修學所依靠的,第一個依靠的,重要!只有三條。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我就把這一條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根。

孝親尊師怎麼做法?《弟子規》落實就做到了,從這裡下手。慈心不殺,這裡頭講因果的教育,落實在《太上感應篇》就行了。後頭一句,《十善業道經》,修十善業。儒釋道三個根也不是隨便說的,有根據。這一條人天法,你能把這條做到,你決定不墮三惡道。

第二條,這小乘法,這才入佛門,頭一條沒入佛門,世間法,第二條入佛門,有三句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我們從哪裡做起?從《沙彌律儀》做起。

末後一條是大乘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」,這個因果就是指念佛成佛,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,深信不疑,不是指別的因果。「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後頭這一句是教你,你要幫助別人,你自己修好了要幫助別人,自行化他。

所以三福總共十一句,前面十句是自利,成就自己的,最後一句是利他,你得要幫助別人,這大乘教。佛在後面講得很好,這三條是「三世諸佛」,換句話說,所有修行成佛的人,三世,過去現在未來,都要依這三條,這三條是總綱領、總原則,「淨業正因」,修覺正淨的正因,我們是以這個為基礎。

第二個,六和,與人不能和睦相處不可能往生,就是六和敬;第三個科目是三學,戒定慧三學,第四個科目六度,第五個科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

就這五個科目,淨宗同學必須要學習的。科目不能太雜,不能太多,雜了記不住,功夫就不得力,愈少愈好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,心行不違背這五科,這是真正的淨業行人,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四九集)2010/9/26 檔名:02-039-014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