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成佛,穩當直捷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念佛有功夫的人,預知時至,為什麼不說❓
✔️業障現前,嚴重災難來了,所有一切經懺佛事都沒效了,怎麼辦❓
✔️佛光遍照法界,照到我們的身心,為何沒有感觸❓
✔️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孤單,為什麼❓

「於上破法遍及識通塞,若不以道品調適,何能疾與真法相應」。這就是根性不同,上面講的破法遍及識通塞,沒有三十七道品、沒有四諦法來調整它,怎麼能夠快速的與真法相應,這個真法就是法性,就是明心見性,他不相應。我們學了這些東西才知道修行真難,不是簡單事情。後面說,「故大論云:三十七品是行道法」,就是修行的方法,「修道之人,若欲破惑入理」,就是斷煩惱、證菩提,「必須此道品調適也」,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你不依照這個你沒有辦法調整,就是修行的心態你無法調整。我們今天曉得,只有一樣,只有一個法門可以不懂這些法也沒有關係,也能成就,那就是念佛求生淨土,不要找這些麻煩。

我在四十多年前,佛光山剛開山大概三、四年,星雲法師辦了一個東方佛教學院,請我去教學,請我做教務主任,我做了十個月,離開了,也就是我們的意見不相同,我的建議他不能夠接受,我離開了。在佛光山有一天晚上月光非常好,有十幾二十個學生圍著我在月光底下討論經教,來了一個工人,是佛光山的長工,佛光山的工程一年到頭是不間斷的,所以有很多工人就專門在做工。他是台南將軍鄉的,走到我們那個圈子裡頭,他勸我們念佛,告訴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,他親眼看到的。

這個往生的老太太是他的鄰居,很熟,老太太。老太太心地善良,不甚懂佛法,佛、神什麼都拜。他告訴我,三年前老太太兒子娶了個媳婦,兒子結婚了,這個媳婦懂佛法,就勸她這個婆婆一心只拜阿彌陀佛,其他的都不要拜。婆婆有善根,婆婆接受,聽媳婦的話,把家裡那些神像都送到神廟去了,專拜阿彌陀佛,也不往外跑了,每天在家裡念經拜佛,念《阿彌陀經》、拜阿彌陀佛,三年,沒有人知道她。

往生的這一天她也沒說,也沒說她往生,晚上吃晚飯的時候,告訴她兒子、媳婦,不要等她吃飯,她去洗個澡,大家不要等。可是兒子、媳婦很孝順,還是等她,等了很久,怎麼還沒出來?洗澡間去看看,真的她洗過澡了,換了衣服,房間沒人,她家有一個佛堂,到佛堂一看,她穿得整整齊齊,穿著海青,手上拿著念珠,面對著佛像,喊她不答應,仔細一看,她已經往生了,站著往生的。他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真的一點都不假,要好好的念佛,他給我們上了一堂課,非常的生動,將軍鄉這個老太太。

好幾年前,大概有五、六年前,我到台灣去,好像是中山大學的校長,在高雄,請我在學校講演,校長夫妻兩個是虔誠的佛教徒,我提到這樁事情,台下有個人舉手,他是將軍鄉的人,他知道。這個老太太有功夫,預知時至,不說,說了什麼?怕兒子、媳婦有感情,這一哭一鬧,她去不了,不說。這在將軍鄉,他給我講話是前一年,就是一年前。

以後我在美國,住在舊金山,舊金山的甘老太太,她的兒子、女兒在美國念書,以後在美國就業,把她也接過去。這是我一個老護法,我在台中十年,經濟就是她幫助我的,每個月寄一百五十塊錢給我,李老師規定的,一個月你要是超過一百五十塊錢,你就不像出家人。一百五十塊錢裡面,有九十塊錢是伙食費,吃飯的。這個一百五十塊錢是十五個人,她找的十五個人,每個人一個月十塊錢,我在台中十年,她就供養十年。所以到美國,我們又見面了,請我在美國,她那個時候住老人公寓,在老人公寓裡頭講經,講一個星期,我這個彌陀村的念頭就從那裡生的。

舊金山老人公寓,這個老人公寓是猶太人辦的,這猶太人很聰明,他這個房子是樓房,二十多層,每一個單位合台灣大概是十五坪的樣子,有客廳、房間、貯藏室,還有一個小陽台。每一戶,有老人夫妻兩個住在一起的,也有單獨一個人住的,一共有四百多個單位,住的人不少,管理得非常之好。老人一天到晚沒事情,講經、聽經都歡喜。所以我就想到,在現代佛教道場就要辦這種方式,我就想到彌陀村,退休的人大家在一起,天天在一起念佛,在一起聽經,在一起學佛,我從那個地方得到這麼一種想法。

這個老人院,這個猶太人很聰明,他樓下的兩層他附設一個幼稚園,就是老人的第三代,他的孫子,孫子、孫女都上這個幼兒園,所以他跟他的家人天天可以見面。小朋友他的父母就是他的兒女,小孩送來托兒所、幼兒園,每一天都見面,小朋友下課就去敲門,玩個十分鐘,那裡上課了,趕快去,這很聰明,讓這些老人不孤寂,天天跟兒孫見面。我看了很感動、很佩服。

甘老太太告訴我,她有一個朋友,兒子、媳婦買的有別墅的房子,生了小孩,她在台灣,把她接過來。接過來什麼?照顧他小孩,就是照顧她孫子,做家事,幫助她兒子。好像有好幾年了,小孩也上幼稚園了,晚上兒子、媳婦、小孩就回來,早晨上班的時候小孩也帶去,送到托兒所,老人一個人在家裡看家,念佛修行,真難得。

她往生的時候也沒告訴家人,往生的那一天跟家人都沒說,家人第二天早晨起來,怎麼老太太今天沒有起來,沒燒早飯,本來早飯都是她準備的,沒人燒早飯。起來推門去看她,她坐在床上,穿得整整齊齊、乾乾淨淨,坐在床上打坐,仔細一看,走了,往生了。留了遺囑擺在床頭,兒子的孝服、媳婦的孝服、小孩的孝服她都做好了,後事她都準備好了,這就是預知時至。一句話不說,真走了,走得多瀟灑。好朋友,一心專念。她也沒聽什麼經,頂多念佛人常常念的就是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一句佛號。她在美國住了大概有五、六年的樣子,成功了。白天上班,兒子、媳婦都上班,小孩都上學,她那個就是清淨道場,沒人打擾她,一個人在家念佛,真成就了,這些都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

所以說念佛不需要學這些教,這些教很複雜,很不容易修。今天,特別是在這個時代,大災難降臨之前,唯一的辦法就是學這些人,一部經、一句佛號。經,《無量壽經》很好,《彌陀經》也很好,只要選一種,不要搞太多,效果完全相同,真正得力的就這一句佛號,功德不可思議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四O集)2011//3/23 檔名:02-039-0340

縱然學佛了,還是造業,依舊要受報,出不了六道。真正要想出六道,彌陀慈悲,斷煩惱太難了,佛知道。所以淨宗不要斷煩惱,不斷煩惱,但是要把煩惱控制住,這就能往生。控制住就是伏煩惱,你把它伏住,雖有不起作用,經教裡術語叫不現行,我們叫不起作用,就能往生。如果煩惱時時刻刻還現行,念佛也不能往生,這個要清楚。怎麼降伏?煩惱才起就換成為阿彌陀佛,這叫伏住。第一個念是煩惱,第二念是阿彌陀佛,這就把它伏住了,這叫會念佛,這叫念佛功夫得力。

順境裡面生歡喜心、生貪愛心,這是煩惱起現行,這就造業,歡喜造什麼業?人天業。逆境,心裡很不高興,脾氣上來要發脾氣了,這一句阿彌陀佛換過來就伏住。發脾氣造的是什麼業?造地獄業;起貪念是餓鬼業,是鬼道。愚痴是非善惡都不能夠辨別,實在講太多了,包括我們自己也是的,這愚痴,愚痴是畜生道。

所以貪瞋痴一定要小心,它是三惡道的第一個因素,你說多可怕!這個念頭才動,第二句阿彌陀佛,這就古大德所說的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覺遲是什麼?你就繼續造惡業,繼續,惡念相續這個不得了,這就造業。惡念才起來,不相續,立刻它就中止,用佛號比什麼都方便。八萬四千法門,確實念佛是第一方便法門,而且是無比殊勝的方便法門,那不念佛怎麼行?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四三集)2011/6/8 檔名:02-039-0443

今天災難這麼多,怎麼應對?其實我也接收不少這些信息,每一個信息最後都說老實念佛。那不就行了嗎?我只要這一句就可以了。無論什麼大災難,念佛能化解,那我就不再要知道了,我念佛就好,我念佛我就總解決了。

了解再多的時候,總是想找一個應對的方法,那方法已經有了,再多的信息都可以不必去理會,為什麼?怕把這句念佛佛號干擾了,我不如老實念佛,災難到這裡來,到我面前就化解了。如果有這個共業不能化解,那就到極樂世界去,災難現前,肯定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,對這個世界沒有一絲毫的懷念,徹底放下。

我常常說,常作如是觀,今天是我在這個地球上最後的一天,我最後一天要幹什麼,這個得清楚。這世界屬於我的嗎?身體都不是,身體都要丟掉,何況身外之物。徹底放下,身心世界一塵不染,一句阿彌陀佛。真正做到我心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心。心是什麼?清淨平等覺,這才是真正念佛人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六三集)2011/4/6 檔名:02-039-0363

「若有眾生聞其光明,日夜稱說,至心不斷」。這一段是說「聞佛光明之德」,我們現在沒見,我們現在在經上聽到,我們是屬於聞佛光明。「日夜稱說」,這是念佛。我們在經上,經絕對不是欺騙人的,經上所說的一定是真的,我們真念佛,真求生。「亦皆隨意所願,得生其國」,這是說我們在經典裡面聽經聞法,知道這回事情,相信,深信不疑,認真去念佛求生淨土,你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。

「《吳譯》曰: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阿彌陀佛聲」,這就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。「稱譽光明。朝暮常稱譽其光明好,至心不斷絕。在心所願,往生阿彌陀佛國」。《吳譯》的《無量壽經》,經文上這樣說,都是對我們講的,聞阿彌陀聲,讀到這一品,這一品經文對於阿彌陀佛十二光,十二種光明稱讚,光明的德用不可思議。朝暮常稱譽其光明好,常常讚歎佛光。

佛光遍照法界,我們業障太重,雖然佛光照到我們的身心,我們身心沒有感觸,這是業障深重。如果常念佛,常常讚佛,我們業障消了,這個佛的光益我們就感受到了。所以要至心不絕,至心是真心,真誠心念佛,念佛不能間斷。在心所願,這是我們自己發願求生,往生阿彌陀佛國,依照經典裡面所說的修行。

「今經言」,現在這個經裡面說,「聞其光明威神功德」,這一句「相當於《吳譯》之聞阿彌陀佛聲。今之日夜稱說,至心不斷,相當於《吳譯》之朝暮常稱譽其光明好,至心不斷絕。今之隨意所願,得生其國,相當於《吳譯》之在心所願,往生阿彌陀佛國」,這兩種譯本來對照。

在這個地方建立我們自己的信心,對這個殊勝的法緣要真信,要真願,要決定在這一生當中求往生,不能拖,不能延緩,機會很難得,很容易失掉。古人所謂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,這個緣要是失掉,決定不止千古,千古的時間短,再遇到這個緣不知道是哪一劫哪一生。就像彭際清所說的,「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」,這一天就是今天,我們遇到了,要知道珍惜,要發心真幹,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。

「《會疏》曰:日夜稱說(彌陀光明),至心不斷,是則生因也」。為什麼能生淨土?就是你的佛號不間斷,真心念佛,「阿彌陀佛」字字都放光明。前面說了,真心念佛把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,把佛的光明變成自己的光明。佛門傳說當中,善導大師當年在世,每念一句佛號,口裡面就放光,聲聲佛號都放光明,他放這個光的時候人人都見得到。

「然則稱彼名號(彌陀聖號),至心信樂,是日夜稱說義也」。這句話就補充得非常清楚、非常明白,日夜稱說是什麼?日夜稱說就是念這句佛號,阿彌陀佛,佛號日夜不中斷,「成為往生淨土之因」。「而信樂持名,亦是日夜稱說之義」,口裡沒有念,但是心裡真信,真歡喜,持名雖然斷,口裡念佛斷了,心裡不斷。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憶佛念佛」,憶是想,心裡想佛,念是口念,「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

我們這一生要是決定得生,《無量壽經》不能不多念。為什麼?你對將來要去的地方要熟悉,要明瞭,到極樂世界會很熟悉,不陌生。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不會孤單,為什麼?認識你的人很多,生生世世跟你有緣的人他們已經生到淨土了,你去之後一個個都來跟你打招呼,都來跟你問候,你怎麼這麼個時候才來?我們在哪一劫哪一劫是什麼關係。

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親朋好友可多了!而且他們個個都是上善之人,跟他們往來,跟任何人往來,沒有一個人有惡意,沒有一個人有惡念,這個社會多好!個個都是阿惟越致菩薩,智慧、神通、道力不可思議,能不去嗎?那不去真叫是呆子,愚痴到極處了。有絲毫聰明的人,我相信他都會發心求生淨土,這是個真正好地方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二集)2011/3/30 檔名:02-039-0352

「是明極樂無有諸惱也」,極樂世界決定沒有魔惱這些事情。「至於魔事,穢土眾生,以念佛故,尚得免除,何況生彼淨土」。這句話非常重要,我再念一遍,「魔事,穢土眾生,以念佛故,尚得免除」。現在學佛的人遭這個魔事的多,你一向修得不錯的、修得很好的,最近我接到一個同學的信,從大陸上來的,我不知道他在哪裡,只是一張信,有日期沒有地址,有名字沒姓,我沒有辦法回答他。他告訴我一樁事情,是一個老同修,他這個同修我也認識,這些年來修得很好,做了很多好事,幫助很多眾生,現在被魔附體,用現在的話說,人神經錯亂反常了,這就麻煩大了。我們今天讀到這段經文,能不能解決?能。用什麼方法?老實念佛。念佛沒效,沒效是念佛功夫不夠,不是沒有效,念佛的功夫不夠;念佛功夫夠了,魔惱就化解了。

前清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,這在當時是高僧大德通宗通教、顯密圓融,真是大德,著作等身。他的著作大概有五十多種,日本《卍字續藏》收了有二十多種。我早年講《觀無量壽佛經》參考他的註解,他註解名字叫做《觀經直指》,裡面有一句話,說你要是遇到最嚴重的災難,你業障現前,嚴重災難來了,所有一切經懺佛事都沒效了,都不能夠化解這個災難,不能化解你的業障,最後還有一個方法,「一心專念阿彌陀佛」,決定能夠解決。彌陀功德不可思議,你要真正認識了,你一生就依靠阿彌陀佛,其他的別去找了,找什麼跟阿彌陀佛相比都比不上。何必去操心?到處找這個、找那個;換句話說,你對阿彌陀佛沒信心。為什麼沒信心?你對阿彌陀佛不認識,認識阿彌陀佛真難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三四集)2011/3/20 檔名:02-039-03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