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沒有生老病死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到極樂世界就沒有冤親債主,為什麼❓
✔️極樂世界為什麼會平等?跟誰平等?在他方世界為何不平等❓
✔️極樂世界最稀奇、最殊勝的是同居土,為什麼❓
✔️極樂世界為何那麼莊嚴❓

「教主壽命無量,國中一切大眾亦皆如佛壽命無量」。這個幾句話非常重要,娑婆世界一切有情眾生,包括動物裡頭最小的蜎飛蠕動,誰不愛惜生命?誰不希望長壽?這樁事情,我相信是人類不分國家、不分種族、不分宗教信仰每個人都希求的,求不得苦,八苦裡頭求不得苦。

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題就解決,圓滿的得到,是你真正意想不到。另外還有問題,我們這個世界人壽命長,好,可是他有老苦,老了之後,壽命是很長,他的器官衰退了。極樂世界沒有老苦,生老病死統統沒有;求不得沒有,有求必應;怨憎會沒有,你的冤親債主都不能往生,冤親債主要去往生的話,統統都改過自新,都是上善之人。

沒有怨憎會之苦,沒有求不得之苦,沒有五陰熾盛苦,個個都是金剛不壞身,你說這個世界多好!再告訴諸位,這個世界我們有分。如果我們沒有分,佛在這個地方這樣的介紹,那就叫吊胃口,說得很好聽,我們都得不到,這樣的話,佛決定不說。佛給我們說的,一定我們可以做到,我們一定能夠得到,佛才說。我們才感謝佛陀的教誨,我們明白了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只要一心一意決定得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四集)2011/3/31 檔名:02-039-0354

「《論註》又曰:不可思議力者,總指彼佛國土十七種莊嚴功德力」。我們再參閱天親菩薩的《往生論》,論中總說了二十九種莊嚴,依報十七種,我們學到第十六種,「大義門莊嚴。淨土是大乘善根界」,界是界限,它是大乘,它不是小乘,不是權教,不是凡夫,大乘的性質是平等的,「一切平等清淨無譏嫌之名言,又無女人與六根不具者及二乘與一譏嫌實體。」

這個地方不太好懂,我們看曇鸞大師的註解,註解裡面說的比較上清楚。註解裡說,「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」,菩薩完全是用偈頌來解釋的,「偈言:大乘善根界,等無譏嫌名」,等是平等,「女人及根缺,二乘種不生故。」

「淨土果報離二乘譏嫌過」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二乘人,也沒有女人,女人到那個地方全變成佛,身有無量相、相有無量好,二乘到那裡都變成菩薩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平等,無論是四土三輩九品,不管你是哪一個層次,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得平等身,身相完全一樣,待遇完全相同,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。

十方世界都有差異,換句話說,有女人、有根缺、有二乘,十方諸佛剎土差不多都有,西方世界確確實實沒有,這是實體。非但沒有這三種體,這三種就是女人、根缺跟二乘,沒有,連名字都聽不到。所以「乃至不聞二乘、女人、諸根不具三種名故,名離名譏嫌。等者,平等一相故。」這一句非常重要,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真的平等。這是阿彌陀佛無量的智慧德能所顯示的殊勝境界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九集)2011/3/17 檔名:02-039-0329

「座莊嚴,無量之大寶王微妙之淨華臺也」。這個座是什麼?座位。極樂世界的人沒睡覺的,所以他沒有床。座都是蓮花座。蓮花,蓮花當中的蓮蓬那就是臺,這個地方講淨華臺就是蓮蓬,無量珍寶所成。這個世界沒有,不但世界沒有,天上也沒有,欲界天、色界天都沒有,乃至四聖法界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他們也有寶座,跟西方世界比就差遠了。

我們記住一句話,極樂世界平等,跟誰平等?跟阿彌陀佛平等。如果我們的花座比佛的花座次一等,不平等;我們的相好跟阿彌陀佛差一點,那也不平等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為什麼?在他方世界決定是不平等,為什麼不平等?你每個人修行的功夫不平等,你得的果報怎麼會平等?

極樂世界為什麼會平等?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這樣得到平等的,不是你修的,是阿彌陀佛修的,阿彌陀佛修的福報給你享,這麼個意思。你說佛的恩德有多大。

自己在西方極樂世界時間長短不定,有人時間短,有人時間長,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統統斷盡了,那個時候所現的是自己的了。自己的福德現不出來的時候,完全享受的是阿彌陀佛的。

到自己的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盡,那就平等,跟阿彌陀佛真平等了。住在哪裡?不住在實報莊嚴土,住在常寂光裡去了,到常寂光,理事都平等。在實報土也是理事都平等,理沒話說,那是自性,事的平等這是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加持,無比的殊勝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九集)2011/3/17 檔名:02-039-0329

「極樂世界乃如是真實功德之所莊嚴,故曰具足莊嚴。」這是講極樂世界的實報土,實報土不稀奇,十方諸佛如來的實報土跟極樂世界實報土沒有兩樣,平等的,所以不稀奇。

極樂世界最稀奇、最殊勝的是同居土,為什麼?同居土裡面這些菩薩,往生到極樂世界不久,他們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種種,跟實報土菩薩看起來都差不多,好像是完全相等,這個不可思議。

現在我們明瞭,這什麼原因?是阿彌陀佛慈悲的大願,五劫修行成就,這個功德加持給這些菩薩的。就是加持給這些往生的人,讓往生的這些人,縱然是下下品往生,他的神通、道力種種都跟實報土的菩薩相似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個太殊勝了。

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去調查,全沒有,只有彌陀淨土這一家有,只有他家有,其他諸佛如來全沒有,這個稀奇。就因為這樁事情,所以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,稱他是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這個讚歎,就是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跟實報莊嚴土非常相似。

所以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證得法身菩薩,這個無法叫人相信,難信之法。所以大乘經裡常說,這個事情唯佛與佛方能究竟明瞭,等覺菩薩對這樁事情還是模糊,搞不清楚,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七集)2011//3/16 檔名:02-039-0327

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莊嚴?善心、善願、善行所感得的。其實我們這個地球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,地球上的居民果然每個人都學阿彌陀佛,《阿彌陀經》上所說的我們全都落實了,我們居住的地球就是極樂世界。人人落實四十八願,境隨心轉,地球跟極樂就沒有差別。

所以法藏菩薩慈悲,看到這些眾生造業受報,發大慈悲心,大弘誓願,住真實慧,勇猛精進。精進,無間無雜,沒有間斷,沒有夾雜,沒有夾雜是精,沒有間斷是進,這精進。

一向專志,心志專一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。這一個目標前面念過,法藏菩薩一個目標是一切皆成佛,六道芸芸眾生,往生極樂世界個個成佛。他就為了這個勇猛精進,來莊嚴妙土。

這個意思簡單的說,願我一切跟佛沒有兩樣,同佛。這個佛,就是稱他的老師自在王如來。妙土,阿彌陀佛提供一切眾生修學成佛的道場,極樂世界,這個修學的道場精美絕倫,十方世界找不到,不可思議之國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七六集)2011/2/11 檔名:02-039-02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