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八願實為一願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心裡有阿彌陀佛,還要放觀世音菩薩,行不行❓
✔️念佛法門想要修成功,有把握往生,最要緊的是什麼❓
✔️工作非常繁忙,沒有時間做早晚課,用哪個方法❓

世人,這是世間一般人,看這個四十八願好像願願各頭,這個意思就是願願都是獨立的,四十八願。用果實來做比喻,栗是板栗,柿子,這都是果木,柿子我們現在是稱它作水果,好像各是各一類的。善導大師說「今不然」,事實上不是如此,四十八願實在講它是一願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。

他有個比喻,像是一匹蜀錦,蜀是四川,所生產的這些蠶絲織出來的絲綢,錦就是絲綢。在古代,唐代的時候更盛,諸位曉得中國通往歐洲絲綢之路,絲綢的來源,四川是最著名的。

這一匹絲綢上面織的這些花紋,有花果枝葉,根莖枝葉有別,你看這一匹絲綢裡面所織的這些花紋,裡面有花、有果、有枝、有葉,不一樣;看整個圖畫,只是一匹織錦而已,織成的。

四十八願就像這個織錦一樣,今亦如是,雖然是有四十八,它確確實實只是一正覺善巧之所莊嚴。願願都是正覺,正覺的善巧表法,正覺的善巧自行化他。莊嚴法身是莊嚴自己、莊嚴眾生、莊嚴法界,是一不是二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六集)2011/1/29 檔名:02-039-0256

「故本經中,與會諸大菩薩,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。普賢之德者,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,自利利他,無有窮盡之德。極樂大士遵行普賢之德,復教餘土眾生皆行普賢之道。」到這裡是一段。

菩薩十大願王,在前面做了簡單扼要的報告。這十願它最殊勝之處是引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,往生極樂世界不能不具足普賢十願,要認真的修學,禮敬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。

「眾生」這兩個字,它真實的意思是眾緣和合而生的,眾是眾緣,眾緣和合。哪一法不是眾緣和合的?諸佛如來眾緣和合而生,菩薩也是眾緣和合而生,聲聞、緣覺,十法界依正莊嚴,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現象。

大乘,世出世間這些聖賢,把它歸納為三大類:自然現象、精神現象、物質現象,全是眾緣和合而生。菩薩十願要幫助這些眾生圓成佛道,正如《華嚴經》上所說,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一切眾生圓滿具足菩薩十願,菩薩十願是性德圓滿的流露。

眾生裡面有淨有染,聲聞緣覺這稱淨,六道裡頭依正莊嚴這是染,有善有惡。惡道眾生確實有一些無惡不作,起心動念殘害忠良,害好人。這些人有沒有菩薩十願?有。有,為什麼還做壞事?因為他迷了,迷失了自性他才幹壞事。世間人不知道,幹壞事要報復他,這因果裡頭不饒他,真的,因果確實不饒他。

佛菩薩呢?佛菩薩饒恕他,為什麼?佛菩薩尊重他的本性,不在乎他的習性,道理在此地。為什麼?本性是真的,永恆不變;習性是假的,有生有滅,千變萬化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三集)2011/1/20 檔名:02-039-0243

能讀聖賢書,天天親近佛菩薩、親近聖賢,多快樂!這一生當中一天都不空過,消業障、積功德,斷煩惱、長智慧,你說你多自在。

你要不是對於聖賢教誨真正明白了,你做不到,你會去貪圖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,你就掉在坑裡去了。那是什麼坑?那是六道輪迴的坑,你墮落在那裡面去。那裡頭墮落進去很容易,從那裡頭出來太難太難了,為什麼?愈陷愈深,造作的業愈造愈重。

從這些地方我們體會到,世尊當年在世,為什麼要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你就明白。四十九年長時薰修,聖人真實教誨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你才會有成就,你才真正找到永遠解脫六道輪迴的門路。

這個門路是八萬四千門路裡頭最殊勝的,通暢無阻,人人都能夠行得通。其他道路有,有相當艱難,沒有智慧、沒有能力你通不過。這個門路,阿彌陀佛在前面帶著我們走,只要跟定阿彌陀佛決定不會迷失方向,不會迷入歧途。

所以凡夫修行成佛,最穩當的法門,最容易的法門,最簡單的法門,最可靠的法門,也是最快速的法門,而且成就最高的法門,你遇到了。你要把這些話真聽懂了,你這一生就沒白過,決定得生淨土,親近阿彌陀佛。

今天我們在此地一會,若干年後我們在極樂世界再會,我們互相尊重、互相敬愛,如同父子兄弟姊妹。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關係全變成同學,極樂世界修學的環境無比殊勝。

《往生論》上讚歎的極樂世界三種莊嚴,老師莊嚴,佛莊嚴;菩薩莊嚴,這同學莊嚴;第三是國土莊嚴,那就是修學環境莊嚴。三種莊嚴入一法句,一法句實際上講就是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要認識清楚了,這一句佛號就能讓你得到這三種究竟圓滿的莊嚴。

所以《文殊般若經》上這句話,意味深廣無際,讓我們死心塌地不再有疑惑,「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,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八集)2011/1/22 檔名:02-039-0248

究竟圓滿的善根是什麼?就是那一句阿彌陀佛。心裡有阿彌陀佛,意裡頭的善根堅固;口念阿彌陀佛,口裡有善根;身行阿彌陀佛之行,你豈不是身口意都具足善根了嗎?而且三善根功德無量無邊,不但自度了,而且能度一切眾生。

但這個善根要堅固,堅固什麼?決定不為外面境界所干擾,不能為外緣所轉,這叫堅固善根。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這真堅固。心裡有阿彌陀佛,還要放一個觀世音菩薩,行不行?不能說不行,比不上純一的好。

我曾經看到印光大師他的關房,我參觀他的關房,他關房佛堂裡頭只有一張方桌,比我這個桌子,他是方的,我這是長的,沒有這麼長,方形的,小方桌子,只供一尊阿彌陀佛,沒有其他的佛像,這專!沒有觀音、勢至,只有一尊阿彌陀佛。

在蘇州靈巖山,我看到是一對蠟台,一個香爐,一個木魚,一個小磬,就那麼簡單。阿彌陀佛面前供一杯水,阿彌陀佛後面,祖師寫了個大字,「死」字,貼在佛的後面,很大,那個字。我就看了,真叫專一,那個固不可拔。

你在那裡看到印祖的善根,不但深厚,無量無邊!口裡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,每天禮拜阿彌陀佛。他在關房,關房很小,不出來,拜佛是運動,身拜佛,口念佛,心想佛,這給我們做榜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O集)2010/12/23 檔名:02-039-0230

所以最方便還是持名念佛,無論在什麼地方,佛號都可以不斷。而持名呢?持名是十六觀裡最後一觀,就是第十六觀。佛也知道你煩惱習氣很重,是怎麼樣觀也觀不成就,後頭就教你持名,就教你念佛,所以第十六觀是持名念佛。

只要是像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憶佛念佛」,憶佛是心裡想佛,念佛是口念佛,心裡想佛,口裡念佛,「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最要緊的,心裡除佛之外,沒有其他的雜念,萬緣統統放下,活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,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這個法門你就修成功,你就有把握。

十念,就是念念相續,這樣的清淨心念佛,念十句也能往生,這都是指臨命終的時候。平常呢?平常修十念法也行,所以祖師也有提倡十念。但是從前的祖師提倡十念,他是盡一口氣為一念,這一口氣不拘多少,早晨起來,有佛像在佛像面前做,沒有佛像就面向西方,方位也是求感應,面向西方合掌念十口氣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盡一口氣叫一念,念十口氣。這是對於工作非常繁忙,沒有時間做早晚課的,用這個方法。

我在前面也告訴諸位同修,我也有個十念法,在新加坡那個時候跟大家宣布的,就是十句佛號,不是一口氣的,就是十句佛號,更簡單了,一天九次。這個九次怎麼算法?這就定課一天九次,早晚兩次,早晨起來的時候要念十聲阿彌陀佛,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,三餐飯三次。吃飯之前,一般佛門弟子都念供養咒,我們念十句阿彌陀佛再吃飯,這不會忘記,飯前。工作上班的時候,工作念十句,下班念十句,上午上班、下班,下午上班、下班總共九次。

每天都這樣做,一次都不缺,這就是十念法。這個十念法也能往生,就像經上所說的「至心信樂,具足十念,皆可往生」。容易,不另外費時間,工作再繁忙的時候都可以做,真的不礙事。這個方法人人都能學,很好學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二集)2010/12/2 檔名:02-039-02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