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號具足一切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有人問:不念阿彌陀佛,念一二三四行不行❓
✔️善根福德因緣不夠是不能往生的。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怎麼修❓
✔️不認識字,沒念過經,教他念阿彌陀佛,他就相信,為什麼❓

「六度攝萬行」,六度展開就是菩薩無量無邊的細行,在佛經上通常講,它講有數字,八萬四千細行。這八萬四千怎麼說法?每一條都具足八萬四千,布施八萬四千,持戒八萬四千,忍辱八萬四千,乃至般若。

每個科目展開都是八萬四千細行,而且八萬四千細行像一個網路一樣互相重疊,任何一點它的頻率都周遍法界。同樣一個道理,任何一點它能夠接收法界所有的信息,電腦不能比,要跟這個,那電腦是差太遠了。

諸佛菩薩證得了。我們今天雖然沒證得,這是因為在大乘教裡面長時期的薰習,我們熟悉了,我們能理解、能相信,不懷疑,從今之後依教修行。用什麼方法修行?一句佛號。你才相信一句佛號管用,一句佛號具足一切法,六波羅蜜統統在其中,一法都不漏,一句名號圓滿具足,我們的修學找到了方法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九集)2010/12/12 檔名:02-039-0219

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,李老師是台中蓮社的創始人,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們蓮社已經有十年的歷史,蓮友有多少人?有二十萬人,十年有二十萬人。

老師常常很感慨的說,一萬個念佛的同修真正能往生的,老師說也不過三、五個人而已。這什麼原因?唐朝善導大師給我們講「萬修萬人去」,現在怎麼一萬個人修去的只有三、五個,這不成比例,什麼原因?有懷疑,障礙了真正的信心。

不能說他不信,雖有信心,不起作用,對這個世間還貪戀,放不下。一個是情執放不下,一個是煩惱放不下,煩惱是貪瞋痴慢疑。淨宗不要你斷煩惱,也不要你斷情執,只要你的功夫能把情執跟煩惱伏住,它雖然有,它不起作用就行了,這個我們做得到。

如果說情執、煩惱斷掉,我們真的做不到。換句話說,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它的條件都需要斷煩惱才能成就。所以淨宗方便,不要斷煩惱,伏住就行,用什麼來伏住?用這一句阿彌陀佛。

古大德教我們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頭起,情執、煩惱念頭起,念頭起是正常的,六道凡夫哪有不起念頭的道理?所以不怕念起就怕覺遲。念頭才起,你就覺悟到,你就把它換成阿彌陀佛,第一念煩惱習氣起來,第二念阿彌陀佛,把它換過來這就行。

有同學告訴我,他嫉妒的習氣很重,這就是煩惱,嫉妒心一起來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就把這個嫉妒心控制住,取而代之,這叫做念佛,這叫做會念。不會念的,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,那叫不會念的,他有懷疑,他有夾雜,那是不會念的。會念的,不夾雜、不懷疑,他真的能把習氣煩惱控制住。

這個道理要懂,你要不懂你就不會念,古人所謂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那白念了?倒不能說白念,阿賴耶識裡種下念佛的種子,這一生不管用。什麼時候才管用?什麼時候你佛號能夠伏住煩惱它就管用了。決定不能讓煩惱起現行,這叫功夫得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八四集)2010/11/3 檔名:02-039-0184

底下一句,『成就善根』,「如《小經》」,《小經》就是《阿彌陀經》,「六朝石刻本云:以稱名故,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」,這句話重要,都是勸我們要念佛,稱名就是念佛,念佛就是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緣。這四句經文,心無下劣,亦不貢高,成就善根。

「以稱名故,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」。六朝,南北朝的時代,留下一塊碑文,這個碑文上面刻的是《阿彌陀經》,有這幾個字,這幾個字現在經本裡沒有。所以有很多人懷疑,是不是以後這個經傳的時候,抄寫的時候,把這一句漏掉?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《阿彌陀經》會集本裡,把六朝石刻漏掉的二十一個字都補進去,這個難得!

因為這裡講得太清楚,《彌陀經》上說的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,換句話說,善根福德因緣不夠是不能往生的。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怎麼修?這提供我們,稱名故,你只要肯念佛,就是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緣,你就決定得生。念佛多重要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六六集)2011/8/30 檔名:02-039-0566

阿彌陀佛這一句是清淨句,這一句是一法句,這一句能夠把你的自性念出來。你只要用這一句,把你的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打掉,這一句就見性,跟自性就相應。

如果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裡面還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那你還是在起點,你沒有功夫。功夫一定是把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打掉,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,真功夫。這一句阿彌陀佛果然代替了執著,你就成阿羅漢;代替了分別,那你就成菩薩;代替了起心動念,恭喜你,你成佛了。你說淨宗妙,妙在這裡。

你不能沒有念頭,有念是凡夫,無念才是佛。用什麼方法把念頭打掉?用這一句佛號,這叫會念。念這句佛號,把別的念頭統統都放下,我們古人講,把它壓住,像石頭壓草一樣。

用這句阿彌陀佛這塊石頭,我們那個起心動念像草一樣,把它壓住。壓住,沒有斷根,但是它管用。真壓住了,你往生極樂世界一點障礙都沒有。要斷根,那可不容易,斷根是不帶業,壓住叫帶業。所以壓住,我們可以做得到。

如果你念阿彌陀佛一天到晚還有很多胡思亂想,這你的功夫哪一年才能成功?你不能不知道。那也有人問我,我不念阿彌陀佛,我念一二三四行不行?行,但是一二三四一定要把煩惱念掉你才能成就。念阿彌陀佛,煩惱沒有念掉,他跟阿彌陀佛感應,阿彌陀佛會加持你;一二三四,沒人加持你,這功效不一樣。

你念別的佛,念別的菩薩,都不如念阿彌陀佛,為什麼?阿彌陀佛有本願,不一樣。為什麼十方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?你就想一想,他要沒有真實的效果,為什麼佛要念阿彌陀佛?

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他怎麼成佛的?念阿彌陀佛成佛的。這話誰說的?蕅益大師說的,蕅益大師根據什麼說的?根據《阿彌陀經》說的,這真的一點不假。你們到《阿彌陀經》去找,看是哪一句,釋迦牟尼佛念阿彌陀佛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所以這一句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,無為法身是真身。有為法身住實報土,無為法身是常寂光,究竟圓滿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八九集)2010/11/8 檔名:02-039-0189

尤其不可思議的,這個宋譯裡頭,其他的沒有,「面色圓滿,寶剎莊嚴」,它有這一句,光中現剎,剎裡現佛,在佛光裡面能夠見到十方諸佛的剎土。這個太稀有了,這個境界,這個境界是華嚴境界。所以古人說,這個經稱之為中本華嚴,它有道理,這個話不是隨便講的。

那我們就想像到極樂世界的殊勝,也能夠啟發我們,讓我們深信、發願求生淨土。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一生當中必定圓滿菩提,你能證得究竟的佛果,無上菩提。

這個法門人人有分,無論什麼樣的根性,真肯修,肯信肯修,這個人就不是凡人。不要看他現在好像是沒有文化,不認識字,阿公阿婆,人家過去生中善根深厚。否則他一聽一看,他為什麼就相信,為什麼許許多多人讀這部經還半信半疑?這不認識字,沒念過經,你就教他念阿彌陀佛,他就相信,這奇怪了!

其實你要是深入經藏,你就曉得不奇怪,過去生中阿賴耶識裡頭有根,有佛法深厚的種子,與淨宗相應,才會有這個現象,他一生當中決定成就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三九集)2010/9/10 檔名:02-039-013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