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金剛種子,度有緣眾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所以我們要認真把它做出來,《還源觀》上講的「威儀有則」,為什麼?做出來就是度眾生。我們不照規矩做出來,自度可以,沒問題,不能利他。淨宗是大乘,大乘不捨眾生,念念要幫助眾生,念念要有成就眾生的心、這個念頭,總要幫助他。

幫助他,他有沒有緣是他自己的事情。我們今天沒有神通,我們不知道這個眾生跟佛有沒有緣,但是我們能老老實實、規規矩矩的,把修證、這個信解行證做出來給他看,他有緣的他相信,可能這一生得度。他沒有緣的也給他種善根了,他看到我們這個形象,所謂是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看到是歷眼根,聽到是歷耳根,阿賴耶裡面都種了佛的種子,這就全都種了善根。

雖然這一生他還是迷惑,他還是不相信,這個善根功德不可思議,為什麼?經教裡面說這個善根叫金剛種子,永遠不壞。他造業他受報,他造善業三善道受報,他造惡業在三惡道受報。什麼時候他對於六道的果報感到厭惡,感到討厭,他阿賴耶裡面的佛法種子就現行,就起作用,只要這個種子起作用,只要他想到佛、念到佛,佛就現前,佛慈悲到了極處。

所以來生後世必定因阿賴耶落謝這個種子,他得度,你說這個功德多大。世間法,世間法講六道,六道裡面一切功德都比不上這個功德殊勝。所以我們做出學佛的樣子給人看,這是積大功德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七十七集)2010/7/12 檔名:02-039-0077

確實這是十念必生的大願,一點都不假。念佛真正能往生到極樂世界,生到極樂世界你就作佛了。到極樂世界頭一個好處,壽命無量,那是一個最好的修學環境,阿彌陀佛親自教誨,十方諸佛都幫助你。你到那個世界,你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,同時可以去參訪十方剎土無量無邊諸佛。你去供佛,供佛是修福;你去聽經,聽經是修慧。

西方極樂世界一天所修的,在我們這個世界,一億年都不能跟它相比,我們在這裡修一億年比不上在極樂世界修一天。這個要懂!這是事實真相,你了解之後,對這個世界就毫無留戀,你留戀這個世界錯了。你要想到這個世界來,到極樂世界打個轉再來,你是佛的身分來了,你不是凡夫。所以這個機會一定要抓住,不抓住,你太可惜了。

「專重持名念佛,名具萬德」,所以一句名號,一句名號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個字是一法,這一法也圓滿一切法的功德。佛法裡面講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無量法門的功德都在這四個字裡面。誰知道?佛知道,法身菩薩知道,別的人不知道。我們要不讀《華嚴經》怎麼會知道?要不讀十玄門怎麼會知道?從這個地方我們才恍然大悟。所以這一句佛號圓滿具足一切法的功德。「舉體是華嚴玄門圓明具德之義」,這一點都不假。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只能學到此地,明天我們再接著往下學習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六十二集)2010/6/19 檔名:02-039-0062

普賢行是什麼?是把起心動念放得乾乾淨淨,這是普賢菩薩,性德圓滿的透露,普賢菩薩。普賢菩薩會不會嫉妒人?不會。普賢菩薩會不會輕慢人?不會。你看普賢菩薩第一個「禮敬諸佛」,他真正做到自卑而尊人,他是菩薩當中的典範,沒有比他更謙虛的。

諸佛,哪是諸佛?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那你就曉得,同圓種智就是成佛,情是有情眾生,無情是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。所以普賢菩薩禮拜微塵,微塵裡面有世界,世界裡面有諸佛,世界裡面有眾生,世界裡頭有世界。我們一般人不知道普賢菩薩的境界,知道普賢菩薩的境界就知道怎樣去學他。

「稱讚如來」,一切眾生無論是淨還是染、善還是惡,普賢菩薩那裡全平等,全沒有了。我們在經上讀到,「時時是好時,日日是好日」,我續了兩句,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。我們看事情不能看眼前,眼前善事不見得是真的,善會變成壞;眼前壞事也不見得是壞,壞事裡頭有好事,不定!怎麼變的?我們心態變的,這點一定要懂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六十一集)2010/6/18 檔名:02-039-0061

video
play-sharp-fill

我們今天悟不了的是什麼?就是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放不下。我們也能悟,不是頓悟,是幾十年的修學累積,就是經裡面告訴我們的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每天不離開大乘經教,天天在讀誦、在學習。我們知道了,我們這個悟叫解悟。祖師大德像釋迦、六祖那樣,他是證悟,證悟的管用,他得真實受用。

我們解悟是明白了,可是事上還做不到,做不到怎麼辦?做不到還是要搞生死輪迴,這個苦了,幸虧遇到帶業往生的法門。 如果我們是真的覺悟,我們自己好好的衡量自己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我們不能頓捨,再想想恐怕這一生也斷不乾淨。

不但起心動念斷不了,分別執著也斷不乾淨,斷不乾淨的話六道出不去,我們修了這一輩子,果報在哪裡?果報在人天,可以說來生決定不會墮三惡道,能得人身。修得好一點,欲沒有斷掉,到欲界天;欲要是很淡很淡,你到色界天,你到天道去了;欲望完全能控制,實在講根沒有斷,完全能控制確實不起作用,到無色界天,還是出不了六道輪迴。這就知道超越六道是多麼困難的一樁事情。

遇到淨土法門,這是給我們帶來天大的喜事!這個法門不要斷惑,只要伏住就行了。你有能力伏住見思煩惱,就是能伏住執著,我在一切法裡不再執著了,我真能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,你就決定能生西方淨土凡聖同居土,你決定得生。

你的功夫能進一步,你有能力把塵沙煩惱也伏住,就是說你有能力不分別,分別控制住了,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。如果你的功夫更高一層,你能把起心動念都控制住,在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真的不起心不動念了,你生到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。 所以蕅益大師講得好,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,真信切願就能往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十四集)2010/5/19 檔名:02-039-0044

好像是在上個月,有個同修,我記不得是誰,送我一本書,就這本書,《凱撒軍團》這本書。我看了,看了很受教育,這個事是真的不是假的。這個軍團,二千一百年前,羅馬凱撒大帝派出來的。幹什麼?想征服中國。從羅馬出發到中國來,走路,走了三年,到河西走廊,就是現在甘肅這一帶。

走這麼長的路,那個時候走路,沒有交通工具,沒有車;三分之二是騎兵,騎馬的,還有三分之一是步兵。到達中國來的時候,人大概就死了,在路上死了三分之一。到達新疆的時候,在那邊打了幾次仗,死了很多人;到河西走廊的時候,那個軍隊十萬多人,大概只剩一萬多人的樣子。幾次戰爭到最後真的全軍覆沒,只剩兩百多人,全部自殺,二千一百年前。這個軍團裡面的鬼魂,現在是孤魂野鬼,很活躍。告訴我們一個什麼事實?身有生滅,靈魂不滅。

那我們知道靈魂不死,身有生死,靈魂不死。咱們要替不死的那個打算,身生死不要緊,我們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這是大問題。死了以後,當然最殊勝的是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我們今天走的這個路子,這是一條無比光明大道。

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?就跟惠能大師見五祖一樣,我來作佛的。我們到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,你來幹什麼?我來作佛的。阿彌陀佛一定很歡喜。所以記住,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幹什麼?去作佛的。不是作佛的,人家不收你。你一說我來作佛的,這叫菩提心發足了,那真的發菩提心,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七十六集)2010/7/11 檔名:02-039-007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