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兒童是和平、安定、幸福的關鍵所在|輕鬆學佛法.教育篇3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3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犯罪的年齡不斷的下降❓
✔️孩子要從小教,從什麼時候開始❓
✔️現在的小孩誰在教的?教了什麼❓
✔️大人是兒童的榜樣,教育兒童必須要從自身做起

教育兒童是和平、安定、幸福的關鍵所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口過無量無邊。小,夫婦不和;大,國與國之間的爭執、戰爭,禍患無窮。孔老夫子教學四個科目,第一個是德行,第二個是言語。德行跟言語,要從小養成。過失裡面頭一個就是口過,妄語、兩舌、挑撥是非、花言巧語,這是父母跟師長要教給小孩的,不許犯的。

古人講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。古人講「教兒嬰孩」,你才有辦法教;不從嬰孩的時候教起,到五、六歲再想教他,他不受約束了。到最後大人要聽他的,要隨順他的愛欲,稍不隨順,叛逆的行為就表現出來了。我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,兒女殺父母的、殺兄弟的,學生殺老師、殺同學的,我們聽得太多了。這是什麼?管教不嚴。小學教育是根本,這個根本建立在家庭教育的基礎上。大人是兒童的榜樣,我們自己不誠實,自己說話常常有過失,你就沒有辦法教兒童。

許多同修聚集在一塊,對於兒女的教學都搖頭。做老師的是逼著沒有辦法,找不到好的工作。這是社會的危機,世間的災難。災難萌芽已經看見了,再過個二、三十年,災難就現前了。所以教育兒童是和平、安定、幸福的基礎,關鍵的所在。

我們學佛的四眾同修必須要從自身做起,從善護口業做起,決定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。縱然在這一生當中,我們處處吃虧,要記住古訓:「吃虧是福。」在吃虧忍讓裡面,修忍辱波羅蜜,修禪定波羅蜜,修般若波羅蜜,才能修成功。

只要能忍,隨順佛菩薩教誨,斷惡修善,你的兒女、學生縱然不聽話,時間久了,他會省悟的。十年、二十年他覺悟了,他想想從前老師、父母的所作所為,父母的教誨對自己是有真實利益。這個社會惡緣、誘惑,太嚴重、太廣泛了,所以一定要懂得身化教育,我們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能不謹慎。

恭錄自 佛說十善業道經19-014-0055

聖賢是教出來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今人跟古人沒有兩樣,古人有四性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今人還是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沒有改變。不一樣在哪裡?古人從小父母照顧到了,甚至於更難得的是母親辛苦,懷孕的時候就開始影響胎兒,叫胎教。懷孕這十個月,母親的思想端正,沒有邪念,沒有雜念,讓小孩稟受正氣。如果是讀經念佛,那更好,那小孩在薰收佛法。出生之後,做媽媽的很辛苦,要照顧一千天,三年,三歲,小孩從出生到三歲。他一出生,眼睛就會看,耳朵就會聽,他已經在學習了,不要以為他什麼不知道,他什麼都知道,他在學習。

所以,不能讓他看見的東西、不能讓他聽到的東西、不能讓他接觸到的東西都要禁止,不能看、不能聽、不能接觸,這一切負面的都不可以。讓他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的都是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,他看到這些。古人諺語所說的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扎的這個根扎得牢,到八十歲不會改變。這個孩子,他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,不善的他會排斥,他不接觸,善的他能接近,這個人能成聖成賢。這聖賢教育。聖賢教育從哪來的?父母、老師,父母扎根,老師接著教,接著帶孩子,也是以身作則。

聖賢是教出來的,孔子,他媽媽教的,孟子,他媽媽教的,這歷史上有記載;他媽媽不教,他也變成個普通人。孟母三遷的故事,那就是不能讓他接觸的,不能讓他看到、聽到的,不可以,搬家。第三次搬到學校,學校看到老師在教學,學生在讀書,他就會學著讀書,這好環境。不能不注意,古大德這些例子是最好的證明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如何把下一代教好,這一代沒有指望了,全心全力重視下一代。所以我們也有個想法,孩子要從小教,實在講古人的做法對的,從懷孕十個月到出生一千天,這絕對正確。現在做不到,孩子至少要從三、四歲開始教,比較上困難,但是還能教得出來。能夠恢復中國古代的,那是最殊勝的。

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44集2016/6/6

現在的小孩誰在教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故心懷殺毒,殘傷他命,惡氣熾盛,從冥入冥。故云惡氣冥冥」,這段解釋經文的第二句。心懷殺,這個殺就是瞋恨,現在這個世界,殺毒,毒是三毒,貪瞋痴是三毒,貪是毒,瞋恚是毒,愚痴是毒。在現前的社會非常可怕,我這幾天聽到,有小女孩把父母殺了,以前沒聽說過,兒子殺父母聽說過,女兒殺父母沒聽說過,讓人感到非常驚訝,現在的社會怎麼會亂到這種程度!

「殘傷他命」,「他」是別人,別人居然是自己的父母、自己的老師、自己的兄弟姐妹、親戚朋友,都忍心殺戮!這個社會真的像許多人問我,還會有和平嗎?怎麼辦?許多人把這樁事情放在心上,研究化解之道,多少年來,不知道多少人在尋找,到現在找不出方法。

我們對現實環境疏忽了,殺盜淫為什麼會發生?為什麼犯罪的年齡不斷的下降?十幾歲的小孩,甚至於不滿十歲的小孩,都有殺人的念頭,原因是什麼?原因還是人教給他的,誰教他?電視在教他,網路在教他,電動的遊戲在教他。

父母不教他了,老師不教他了,社會也不教他了,把教育兒童的使命交給電視了,交給網路了,交給電動玩具了,這怎麼得了!這些教什麼?它就是教殺盜淫,所以小孩從小就學會了,然後慢慢就養成習慣。他為什麼殺人?遊戲,在電動玩具裡頭殺人,遊戲。他不知道殺人是錯誤的,不知道殺人是有罪的,他不知道,他認為這是很平常的,就跟他玩電動玩具一樣。這是科學帶來的。

過去的社會,七十年前,中國沒有電視,在抗戰期間當中,那個時候最先進的傳播是無線電的播音,最先進的,廣播電台,廣播員多少還受一點倫理道德教育,播出去的內容正面的多、負面的少。到電視一出來之後,麻煩就大了,從黑白電視變到彩色電視,從一、二個頻道,變到幾十個、一百多個頻道,造成今天的社會現象,整個社會「惡氣熾盛,從冥入冥。故云惡氣冥冥」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9集2013/12/2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