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義忠恕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教育篇4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要怎樣活得快樂❓
✔️為何亂世迫切需要的就是仁義?如何來落實❓
✔️本師釋迦牟尼佛,這個名號翻譯為「能仁寂默」,這是佛一生在此時此處教化眾生的宗旨 , 因為地球上的人缺乏什麼❓

仁義忠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湯恩比博士說:「能夠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的只有孔孟學說。」孔孟學說是什麼?孔子提倡仁,孟子提倡義,孔子在春秋時代,孟子生在戰國時代,都是亂世,所以提倡仁義。今天的世界是亂世,亂世迫切需要的就是仁義。

如何來落實?《論語》裡,弟子讚歎夫子的德行,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矣」。忠恕這兩個字好,忠是真誠,恕是能夠原諒一切人。他做錯事情,一定要曉得他為什麼會做錯。現在人做錯事情,一定要原諒他,從小就沒人教,所以做錯事情要原諒,不能去責備他。如果他學過,他做錯事情,那對他的懲罰、責備是應該的。我們把老祖宗的傳統教育丟失了差不多二百年,現在一般中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陌生,甚至於不如外國人,外國人還知道一些,中國人自己不知道了。

五倫五常、四維八德全沒有了,這社會怎麼會不亂?肯定要亂,今天全世界動亂,要知道動亂的根源從哪裡來的,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,你了解了就不會責備人,你會原諒人。所以夫子用恕道來對待亂世,亂世就是要原諒一切造作惡業的人,不要去責備他,叫他好好坐下來學習老祖宗的智慧就對了。

我們過去在湯池做了實驗,實驗的成功出乎我們意料之外。我們以為用傳統的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來教化,預期二、三年可以收到效果,沒有想到三、四個月成績卓著。小鎮的人民良心都發現了,都知道有羞恥心,不好意思做壞事。讓我們得出個結論,第一個肯定了古人所說的「人性本善」。第二個證明「人民是很好教的」,就是沒人教。

所以《三字經》上講的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一點都不錯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人,沒有人願意去幹壞事,沒有人願意有不善的思想,這是違背人性的,人性是本善。所以教育比什麼都重要,先要恕,要原諒他,然後要好好教他,社會的秩序可以恢復,災難可以化解。

本師釋迦牟尼佛,這個名號翻譯為「能仁寂默」,這是佛一生在此時此處教化眾生的宗旨。因為地球上的人缺乏愛心,仁是推己及人,仁是想自己就想到別人,對待人要仁慈,以這個為宗旨。對自己?對自己要清淨,寂默就是清淨,清淨是最高的享受。真正的幸福享受不是有財富、有地位,而是身心清淨,沒有煩惱,沒有憂慮,沒有壓力,這叫幸福,這叫圓滿。如果有財富、有地位,生活在憂慮、煩惱之中,他沒有幸福。

最後走的時候,什麼也帶不走。人活在世間幹什麼?快快樂樂,這就對了,千萬不要給自己找煩惱。要怎樣活得快樂?肯放下就快樂了。孔老夫子快樂,為什麼?忠恕,不跟一切人計較,吃了虧快樂,上當也快樂。古人說得好,「吃虧是福」,快快樂樂。決定不能有佔人便宜的念頭,那是什麼?那是苦,會被良心譴責。現在人良心沒有了,譴責沒有了,所以什麼事情他都能做得出來;道德沒有了,倫理沒有了,法律沒有了,誰都管不上,那就老天來管,老天來管就是災難。災難怎麼來的,我們就知道了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02-037-0051

拯救今天的世界靠聖賢教育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拯救今天的世界,我們知道問題出在教育,疏忽了聖賢的教育。現在的教育,總的來說就是教導競爭。競爭升級就是鬥爭,鬥爭升級就是戰爭,所以今天教育是走向滅亡的途徑。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育,教我們倫理道德;教我們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;教我們謙和禮讓。這是回歸自性、反樸歸真的至善教育。

所以我們要發大心、發大願,特別是要利益眾生,怨親平等,斷惡修善,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。種種不如意、種種辛勞痛苦都是為眾生而演出。你不如是表演,他不覺悟,這個意義非常深。我們真正明白了,多做一番表演,多一些人覺悟。覺悟的人不是一下就覺悟,慢慢來。所以要天天表演,時時刻刻表演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六十一年,(參學十二年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)。實則始從入胎,最後到入般涅槃,沒有一樣不是表演給我們看的。沒有一樣不是甚深的教學,我們要能體會得。

再仔細想想,整個世界上的人,所有一切眾生,是不是在我面前表演給我看的呢?是的,一點都不錯。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,每一個人都是我的老師,他們是在表演,天天表演,有正面、有反面,都幫助我覺悟,都是幫助我斷煩惱、開智慧。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你也是佛,他也是佛。

恭錄自 中國傳統文化與和諧社會21-666-000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