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人要有美好的容顏,更要有健康的心態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23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我們要做好樣子,人家看了才會對佛法生起信心
✔️佛法如何幫助我們身心健康❓
✔️我們的無明業障習氣這麼重,表現在哪裡❓
✔️淨空老和尚改變體質的實例

學佛人要有美好的容顏,更要有健康的心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尊在經典裡面無數次的教導我們,「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」。「為人演說」就是作師作範,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。「演」是表演,我們要做好樣子,人家看了才會對佛法生起信心。佛在一切經論裡面都講到依正莊嚴,「莊嚴」就是真善美慧。真善美慧表現在我們容貌、體質、音聲之中。

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表現的是什麼?自己看不到自己,天天照鏡子,照鏡子是修學很好的一種方式,看看自己的一舉一動,看看自己的容顏、表態,用這個方法來修正自己的過失。會修行的人,看到別人就能回光返照,想到自己,這是好事情,這是正確的。別人有善行,我立刻想想我有沒有;別人作惡,我想想我自己有沒有做過。所以社會上一切人事物也是一面大鏡子,會用的人,成就自己的德行學問。

人與人見面第一個印象,如果我們學佛的人身體不健康,就不能教社會大眾對佛法生起信心,一看:「你學佛的,你不健康。佛不能學,學佛就是這個樣子。」這是我們的罪業,我們把佛的形象破壞了。我們糟蹋了佛的形象,我們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自己還不知道,這個很可怕。經論裡面多半是教我們調心的,戒律裡面多半是教我們調身,身心健康,遠離病苦,社會大眾看了才歡喜、才想學。所以佛法不忽略現實,我們要有美好的容顏接待大眾,要有健康的心態展示給人看,這就是接引廣大眾生。

恭錄自 佛說十善業道經19-014-0059

清淨平等是最健康的心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說「相由心生」,相就是物質現象;色由心生,在五蘊裡頭色受想行識,色是物質,受想行識是心理現象。佛都講了,色心生的,相心生的,又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又說「境隨心轉」,境界、環境隨著念頭轉,這很重要很重要。

頭一個我們希望轉的就是身體。身體是物質,現在知道,這個物質現象是隨著念頭轉的。我們的心理健康,我們的心理正常,就是思惟正常,這個身體就不會生病,就能保持健康。為什麼?它聽你的念頭。你的念有很多錯誤的念頭、不善的念頭,會影響你身體得一些疾病,也就是身體的細胞會感染病毒。很有道理。

所以出家修行人生活很簡單,特別是過去托缽的那些人,他們身體真好。佛陀在世,你看他們沒有住在房子裡頭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長年累月,身體不怕風吹雨打日頭曬,他不怕,鍊成金剛不壞身。最重要的心清淨、心平等,清淨平等是最健康的心態,因此他的身體是最健康的身體,道理在此地。

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504集 2013/11/7 

功夫得力,體質就改變了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的無明業障習氣這麼重,表現在哪裡?表現在身體上,身體上表現的多病、精神不能振作,尤其是身上氣味很難聞,這是業障,自己對自己不知不覺。果然有修行,功夫得力,這個體質改變了。

我在年輕的時候,還是學佛初期,也在外面講經說法,有一位老同修,福州人,年歲很大,那個時候大概有七十歲的樣子,我們才三十多歲,還不到四十歲,我出家剃度的時候他看到了。我們圖書館建立,圖書館建立是我講經二十年才有一個華藏圖書館,他到圖書館來看我,跟我說一句話:「法師!你這幾年講經修行,功夫大概不錯。」我說何以見得?「你剛出家的時候」,在臨濟寺出家,他說:「你的身上氣味很難聞,現在你完全沒有了」。我們自己不知道,別人曉得,老居士有修養,不肯說出來,到我們真的改過來了,不知不覺改過來了,他才告訴我。

這在佛法裡面講,這是效應、效果,確確實實改變容貌、改變體質。我們也不要去作意,不要為這個來修行,不必!一味真心,不知不覺自自然然就轉變過來;有心去轉,恐怕還難轉,無心自自然然的感應。真正發心,這裡兩句話講得實在是好,「及佛神力」,我們現前就得佛神力加持。我們要不得神力加持,哪裡會轉得這麼快?哪裡會轉得這麼明顯?所以稍稍契入境界,我們自己會感覺到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,自己會感覺得到。

恭錄自 大乘無量壽經02-034-013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