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心全力依靠阿彌陀佛|輕鬆學佛法.念佛篇52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我們常夢見過去的人事物、三途,很少夢到天道、供佛聞法、阿彌陀佛,這什麼原因❓
✔️為什麼我們見佛很不容易❓
✔️要修最殊勝的福報,是什麼❓
✔️成就無上道只靠自己太難了,全心全力依靠阿彌陀佛的人有福、有智慧,怎麼依靠法❓

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尊末法的遺跡,就是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「彌陀本誓願極樂之要門,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」,善導大師講的。我們一心一意完全依賴阿彌陀佛,不能懷疑,我們靠定了,阿彌陀佛大願,不思議的業力,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,讓我們在極樂世界成就無上道。要不靠阿彌陀佛靠自己,難,太難了,辦不到。誰全心全力統統依靠阿彌陀佛,這個人有福了,這個人有智慧,靠定了阿彌陀佛。怎麼靠定法?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離口,念念都在心上,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85集2015/3/1

有大福報、大智慧的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法浩如煙海,廣大沒有邊際,我們在裡頭怎樣選擇一個法門,保證我一生成就?這就是經上所說的這個人有大福報、大智慧,大福報,你得人身,遇到佛法,大福報;大智慧,你在佛法裡頭選擇念佛法門,這是真實智慧。為什麼?你真成佛了,決定在一生當中完成。

真信、真願意到極樂世界,每天念佛,蕅益大師說三萬、四萬、五萬、十萬,這就是最低限度三萬,從三萬開始,每天念佛念三萬聲,為什麼?養成念佛的習慣。黃念祖老居士往生前半年,每天念十四萬聲,念了半年,他老人家往生了。要把念佛當作一回事來做,重要的大事,其他的小事,念佛是大事,不能不知道,我們要牢牢把它記住。

我們想這一生成就,這一樁大事一定要做到。它妨不妨礙工作?不妨礙。用頭腦、用思考的工作,妨礙,那當時,我們工作的時候就把佛號放下,工作做完之後佛號就提起來,不礙事。生活不礙念佛,穿衣吃飯都可以不離開。

待人接物,別人提問題不要去想,真的順口就解答了,為什麼?那是智慧;要想一想、思考一下怎麼樣來應付你,這是第六意識。我們學著盡量的不要去用意識,意識是妄心,我們用真心。真心就是反應,別人問題提出來一聽,立刻回答就是反應,沒有經過思考,這個可以,這就是功夫。

世間事要統統放下,佛門裡面事情,要懂得善巧方便,盡可能的不妨礙我們心裡頭有佛號,完全在心裡頭。心裡頭有佛,快樂,法喜充滿,見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。晝夜都不曾丟失,決定成就。我們心裡有佛,就是心裡常放光明遍照一切,那是阿彌陀佛加持我們,使我們能照一切,真念佛的人就有這個感應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52集2014/12/26

修最殊勝的福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見佛很不容易,佛那邊沒事情,問題都出在自己這邊,迷惑顛倒,煩惱習氣,造成了嚴重的障礙,障礙我們不能見聖賢,障礙我們的本能不能現前。本能是什麼?就是這兩品所說的,這兩品,前面跟此地,本能是我們人人都有能力每天去參學,到十方世界去拜佛、去供佛、去聞法。這個能力喪失了,機會就沒有了。

現在憑著科學技術,用無線電、用衛星、用網路,用最先進的媒體,可以把形相音聲傳播這個地球,在地球上都能收看到。麻煩,要許許多多很笨重的儀器幫助,哪有極樂世界這麼瀟灑!他睜開眼睛,想見娑婆世界的地球,地球就現在面前;想到地球上某個地方,這地方就現前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想什麼現什麼,不想就沒有了,你說多自在!

在這個地方修法,難!除了淨土宗,任何一個法門,這八萬四千法門,想成就都不簡單,幾乎不可能!這個問題太嚴重了!眾生沒有福報,我們要肯定自己沒有福報,自他不二,眾生有福,我就有福;眾生沒福,我的福報從哪來?

只有學佛的人懂得修福。修最殊勝的福報,最無比的福報,最有效果的福報,成功最快速的福報,佛不吝法,傳給我們,我們不相信,這福報是什麼?念佛成佛。很簡單,一句阿彌陀佛,你能不能一句接著一句,老老實實念下去?我說出來了,大家聽到耳熟,就是時時刻刻念,時時刻刻斷,連接不起來。

日常生活當中連接的是什麼?是妄想,是雜念。這個東西真的是連續起來,連晚上睡覺它還不斷,還在作夢。如果我們把佛號念熟了,念成功夫了,不但白天不間斷,晚上作夢夢到阿彌陀佛、夢到極樂世界,夢到他方一切諸佛世界裡面去,像經上所說的,我們去拜訪,去供佛聞法。這個夢不常有,大概常常有的是惡夢。

很多同修告訴我,夢見過去的人,夢見過去的事,夢見三途,很少夢到天道。這什麼原因?我們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種子,惡種子力量大,它起作用,善種子力量薄弱,它被惡種子壓住了,不起作用。這是很可怕的現象,這個現象如果在臨命終時,善種子不能現前,惡種子冒出來,來生到哪裡去?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到這裡去了。你說多可怕!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45集2016/6/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