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魔太多了,怎麼辦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念佛篇31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老實念佛,什麼才算是老實❓

只許可一句阿彌陀佛放在心上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魔,現在魔太多了,到處都是,非常明顯的感觸到。怎麼辦?「《楞嚴經》」教我們:「不作聖心,名善境界;若作聖解,即受群邪」。跟他們接觸了,也不必得罪他,他說什麼,聽了就算了,別放在心上就對了,你要把他所講的東西放在心上,你就錯了,你就受群邪。

「可見行人稍有執著,便失正見,即入魔途,求升反降,甚至墮入泥犁」。佛所教導我們放在心上,佛之外所有的聽到了,都不要放在心上。

功夫真正到家,海賢老和尚示範給我們看,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了,都不放在心上,包括《無量壽經》也不放在心上,我們要學它,用它來做工具,幫助我們認識更清楚、更明白,可不能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錯了,只許可一句阿彌陀佛放在心上。老和尚給我們做的示範,給我們做出大徹大悟的榜樣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集2014/03/22

持戒念佛決定往生淨土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如《普賢行願品》」,《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》也講到,「唯此願王」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「不相捨離。於一切時引導其前。一剎那中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」,《華嚴經》上也有這段經文。

念佛法門跟普賢菩薩所學的法門是一不是二,普賢十願念念都是念佛,普賢菩薩本人也是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才成就的。所以我們淨宗學會當年在美國成立,我寫了個緣起,提出淨宗學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行門我們如何落實。

我們採取了五門,第一個門淨業三福,第二門六和敬,第三戒定慧三學,第四菩薩六波羅蜜,第五就是普賢十願。

換句話說,世尊在滅度之前教導弟子們,佛在世以佛為師,佛不在世,佛教導我們,「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」,持戒念佛,決定得生。我們這個五門就是五戒,這個五戒跟不殺生、不偷盜不一樣,那個五戒包括在這五戒當中。

我們必須要常常放在心上,認真把它做到。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或者是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都可以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決定求生淨土。任何災難都不怕,無論什麼樣災難,你會平平安安往生到極樂世界,臨終的時候佛來接引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17集2014/02/10

念佛最忌諱的是懷疑夾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當然往生必須要記住,我們前面幾天所學的發菩提心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,給我們講得很明白,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,往生極樂世界的真正條件,是要真正相信、真正想去,這是關鍵。

往生到極樂世界,品位高下全在功夫的淺深,這就是念佛,沒有說念佛多少,講究功夫。什麼是功夫?一般講老實念,什麼才算是老實?覺明妙行菩薩給我們說,第一個不懷疑,第二不夾雜,第三個不間斷。十念法也要守住這三個原則: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

其實覺明妙行菩薩有依據,這個依據從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裡面所講的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覺明妙行菩薩用最簡單的話,我們大家都聽得懂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講得深,我們聽不懂,他用這九個字一解釋,我們很容易理解,就是這九個字。

不能懷疑,就是用真誠心,真誠的信心;不夾雜,沒有妄念,沒有雜念,用清淨心去念;不間斷,這就是功夫。最忌諱的是懷疑、夾雜,把你的功夫全破壞了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2集2014/04/0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