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聖誕|佛陀為什麼出現在世間

釋迦牟尼佛聖誕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釋迦牟尼佛聖誕
佛陀為什麼出現在世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  釋迦牟尼佛出生在我們這個世界修行、證果,我們講成佛了,成佛是什麼意思?煩惱、妄想斷盡了,智慧圓滿現前,這是成佛。佛是大智大覺之意,就是成就了圓滿的智慧、覺悟。

一、大事因緣 出興於世

  佛法傳遍全世界,在中國歷史上記載的是三千多年。釋迦牟尼佛出生在周昭王二十四年,入滅於周穆王五十三年。「佛法因緣生」,所謂佛不度無緣之人。佛出現在世間,必定是這個地區、這個時代確確實實有一些眾生根機成熟。根機成熟,佛是一定要來幫助他,這就是我們常講的機感相應,眾生有感,佛就有應。這個道理就是《易經》裡面所說:「人以類聚,物以群分,同氣相求,感應道交。」《楞嚴經》亦云: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。」這是講一切眾生。而佛則是隨機應現,眾生有感,佛菩薩有應,感應道交,這是照眾生的機宜。

  世尊為我們示現八相成道,含義甚深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轉法輪,轉法輪就是教學。佛三十歲成道,成道之後就教學,直到七十九歲圓寂,教了一輩子。這是經上常講的,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,佛住世就為這樁事情而來的,《法華經》上稱之為大事因緣。這樁事的意義是什麼?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

二、五時說法 普被眾機

  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,後世古大德把它分作五個階段。就像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,從小學、中學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,循序漸進。

 1.華嚴時

 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之後,把自己所見到的境界,原原本本、詳詳細細的宣說出來,完全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。在哪裡說的?佛在定中說的。所以我們凡夫看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,坐了兩、三個星期,沒動,不知道佛在定中講《華嚴經》。聽眾要有本事入釋迦牟尼佛定中,才能夠參加這個法會。所以都是明心見性,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才有資格參會。

 2.阿含時

  釋迦牟尼佛出定之後,到鹿野苑召集他家裡面派來陪他修行的五個人,為他們講經說法。這五個人根性都很利,聽了之後很歡喜就發心跟釋迦牟尼佛出家,在鹿野苑成立了最早的僧團,釋迦牟尼佛一個老師帶五個學生,佛教從此創立。

  「阿含」是梵語,意思是對機說法,眾生是小乘根機就說小乘法,是大乘根機就說大乘法,說的一定要適合眾生的程度,用善巧方便去教導、培養他。所以這個教學十二年,就像是佛教的小學,以後稱它為小乘。這十二年的培養有了相當的基礎,再進入第三個階段。

 3.方等時

  「方等」好比是中學。佛說方等八年。方等裡面的內容很豐富。天台家所說的藏、通、別、圓教義統統都講,看眾生不同的根性就跟他說不同的法門,所以法門就無量了。方等裡面講到法空,不但人空,法也是空的。

 4.般若時

  世尊當年在世說法總共四十九年,講「般若」二十二年,差不多占一半,這好比是佛教的大學,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的中心。般若說什麼?諸法實相。這就說明佛的教學是以智慧為核心真正的智慧是自性裡面本有的,智慧開了,才看到事實真相,所有一切法是自性所現,整個宇宙是同體,同一自性。

 5.法華涅槃時

  最後八年說《法華經》,一日一夜說《涅槃經》,「九界三乘,悉蒙授記」。授記就是佛給他們做證明、做見證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「一切眾生皆當作佛」。什麼時候作佛?那是我們的緣分,緣要是殊勝,成佛得快,成佛早;緣要不殊勝,這時間可能就晚一點,但決定成佛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既有佛性,應當作佛。佛應化在世間,給大家做增上緣,幫助大家早一天回歸自性。所以,不管是大、小根性,「皆令作佛,此時名曰法華涅槃時」。法華專門講成佛,怎樣提升到最圓滿、最究竟的境界,好像辦研究所一樣,這是最後階段。

三、無時不說 淨土法門

  我們要問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在什麼時候說的?依照《無量壽經》的性質,是在方等時說的。這部經跟其他經典的確不一樣。其他的經典,釋迦牟尼佛一生當中只講過一次,所以結集經典只有一種,唯獨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多次宣講,如果不是很重要的,佛當年在世講一遍,不可能重複再講第二遍。所以一定要執著在方等講的,這也有過失;佛是多次宣說。

  淨土教義,勸導我們往生,真的從華嚴到法華五時都說。《華嚴經》末後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;阿含裡面,像《彌勒菩薩所問經》就有勸修淨土;方等更多;般若、法華,《法華經》裡面佛也勸我們念佛求生西方世界,由此可知,世尊四十九年,無時不說淨土

  我們能體會到念佛法門的殊勝、必要,能遇到、修學這個法門,這是暢佛本懷。淨土法門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所以它是平等法門。往生確實有三輩,上根人生實報土,中根人生方便土,下根人生同居土,但是一往生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。平等的方法、平等的果報,這是一切經裡沒有的。

四、教學為先 重在落實

  佛有三身:法身稱毘盧遮那,報身稱盧舍那,應身稱釋迦牟尼。釋迦牟尼佛的教區,他在十億個銀河系裡面到處遊化。他有能力同時分身、同時示現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能現無量無邊身,能說無量無邊法,這些全是自性本有的德能。

  佛跟眾生差別在哪裡?一個覺悟、一個迷惑。覺悟是明瞭全宇宙的事實真相,迷人不知道,知道就成佛了。成佛是真正得大自在,不說別的,能化無量無邊身,能辦無量無邊的事業。這個事業全是教學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是教學的總方向、總目標,用什麼方法落實?用教育為手段。教育一定是首在身教,世尊所教導我們的,沒有一條他沒做到,十善業道條條做到,三福六和、六度十願他做到,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,這是他的示現。

  釋迦牟尼佛也念阿彌陀佛,蕅益大師看出來了,釋迦牟尼佛是念佛而成佛的。所以他一生的生活,我們仔細去觀察,確實放下,徹底放下,看破了,得大自在。一生恒順眾生,隨喜功德,佛法裡面講的大圓滿、大自在,他證得了,表演出來給我們看,我們應當要效法、學習。

念佛成佛

  佛法在中國,不在印度。所以我們要有使命感、責任感,不認真學習就錯了。認真學習沒有別的,就是放下,難捨能捨。要把名利放下,要把身心世界放下,恢復到自己的清淨平等覺,就有能力繼承正法、傳承正法。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