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聖誕|重溫彌陀大願,同入一乘願海

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阿彌陀佛聖誕
重溫彌陀大願,同入一乘願海

淨空老法師開示

  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大師,是吳越王時代的人,歷史上記載這位大德是阿彌陀佛再來的,後來便把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大師的生日定為阿彌陀佛聖誕。

法藏因地 彌陀含義

 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。《無量壽經》講:無量劫前,有一位大國主名世饒王,聽世間自在王佛說法,深受感動,捨棄王位,出家修道,法名法藏比丘。當時他在佛前發大誓願,經過五劫的修行,建立一個佛國土,專門接引十方一切念佛眾生來修行證果,這就是極樂世界,法藏比丘成佛號阿彌陀佛。世尊在《彌陀經》中為我們解釋阿彌陀佛的德號,意思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無量光是空間,光明遍照;無量壽是時間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用光和壽把整個法界虛空界統統包括,一法不漏,圓圓滿滿。

一乘願海 三根普被

  彌陀號大願王,淨土法門全依彌陀一乘願海。一乘願海就是《無量壽經》所說的四十八願,分別說明就成為四十八願,若再細說,可為四百八十…四萬八千等等願,合之就是彌陀一乘願海。一乘願海就是淨土法門的寶中之寶、王中之王、心中之心、妙中之妙,十方諸佛,讚之不盡。

  一乘願海是阿彌陀佛接引眾生的方法,六字洪名是你怎樣到極樂世界,那麼,極樂世界什麼人能去?「三根普被」,上、中、下根人都行,不但一切人要度,畜生、餓鬼、地獄也度,只要你有信有願,肯念阿彌陀佛,統統得度。極樂世界廣大,沒有邊際,萬類齊收。

  雖然九法界眾生根性不同,業報不一樣,但是信願持名是相同的,因此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果報是平等的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經題有「清淨平等覺」,這個法門是平等法門,因、果都平等,真正不可思議。一切諸佛國土都有六道,西方世界沒有,它是平等法界,是一真法界,跟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完全相同。

  彌陀大願深顯大乘佛法理事無礙的境界,極樂的本體是無為法身,可是國中萬物微妙奇麗,無盡的莊嚴,並且普令見者聞者悉皆增上。無為的法身理體,顯現無量莊嚴,無邊妙用,這正是理不礙事。

暗合道妙 心淨土淨

  「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,因念念暗合實相故」。這句佛號就是自性的名號,自性就是實相,念佛暗合實相。跟禪宗、教下所追求的明心見性、大開圓解、見性成佛的目標完全相同。諸法實相,念佛法門一句名號可以達到,而且是圓滿的達到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就是圓滿成就!

  實相就是自性、真如、本性,這句佛號就是無量覺。佛號不間斷,念念無量覺,念念覺而不迷。我們迷的時間再久也沒有關係,只要一念覺就回頭了,念念覺而不迷、念念正而不邪、念念淨而不染,這叫做真正的修行,這叫做真正的學佛。

  所以,念佛就是把清淨心念出來。我們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、為什麼清淨心念不出來?因為我們念佛還有雜念、妄想、染污,染污是什麼?七情五欲。這些東西放下,清淨心就現前,就是一般講的功夫成片。真正練功夫,這一句佛號要會念,我眼見色,心裡動了,趕快提起佛號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回歸到阿彌陀佛上,這是會念佛,這樣念佛才有功夫,功夫得力實相就現前。

  我們一定要懂得,極樂世界是我自心變現的,阿彌陀佛也是自心變現的,所謂「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」,不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都不離自心,全是自心變的。我們往生淨土所依據的道理就是心淨則佛土淨。

老實念佛 帶業往生

  古人常常教我們「老實念佛」,怎樣才叫老實?不懷疑、不間斷、不夾雜。大勢至菩薩在《楞嚴經》上教導我們的「淨念相繼」就是老實,從而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。淨宗法門主張帶業往生,殊不知都在聲聲佛號裡面,不知不覺的煩惱斷了,業障消了,所以這個法門不可思議。只要這一句佛號保持住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一句接著一句不中斷,口裡不念沒關係,心裡要念。一切時一切處分秒不失,有一秒鐘念一秒的佛,不能讓它空過。慢慢練,練到晚上作夢也念佛,就有緣跟阿彌陀佛見面了,往生就有把握了。

  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這句名號全攝彌陀無量功德,一念淨信心念佛,就把阿彌陀佛的功德統統變成自己的功德,自心跟佛心交融了,這裡面沒有界線,光光互入。我們的一念心投入阿彌陀佛的一乘願海,阿彌陀佛的一乘願海入到我的心;自心佛心無二無別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

  今天得人身,遇到這個法門,真能相信,這一生就得度了。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