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持名號感應是極樂世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是學習什麼❓
✔️人投胎到哪裡是誰決定的❓
✔️老法師提倡的一種十念法,為何非常有效果❓

我們學佛的人要明白,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鍛鍊。鍊什麼?鍊不執著、不分別、不起心、不動念,這叫真功夫。難,是不容易,佛教我們一個方法,淨宗同學你用什麼方法來化解你的妄想分別執著?淨宗的方法非常巧妙,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。

宗門大德常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什麼念頭?執著的念頭,分別的念頭,起心動念的念頭,習氣!念頭才發第一念,第二念就回歸到阿彌陀佛,把這個念頭打掉,只許心裡頭有一個念頭。你分別它也好,你執著它也好,你起心動念也好,就是一個阿彌陀佛,一心不亂。

這有分別、有執著?是的,是有分別,是有執著。佛在經上教給我們「執持名號」,執就是執著,你只有這個執著。這個執著的感應在哪裡,果報在哪裡?在西方極樂世界,它跟六道不相應,它跟十法界也不相應,它相應的是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叫什麼?帶業往生,帶著你執持名號這個業去往生。

這是在八萬四千法門其他法門裡頭沒有的,沒有就難,我們怎麼成就?極樂世界第一殊勝就是准許你帶這個業,不是帶別的業,就帶這個業,執持名號,其他的全都放下了。這個業是淨業,稱它為淨,它跟淨土相應,它跟六凡不相應,六凡是染。四聖法界也是淨,它不是阿彌陀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六二集)2011/2/3 檔名:02-039-0262

「可見極樂淨土,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。除佛一人外,一切眾生上至等覺,中至具天眼之一切小大凡聖眾生,皆不能盡辨其形色、光相、名數,更何能總為宣說?」

這是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的美好、極樂世界的殊勝,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你學習什麼?這一段所講的就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「哲學的最高峰,科學的最高峰」。把宇宙萬法的源起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一切諸法的性相理事因果全都講明白了。

我們今天講學術,所有一切學術到這個地方叫大圓滿,說盡了。真正好學之人,你在他方世界求學,學問無止境,到極樂世界去求學,你獲得大圓滿,而且在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,成就無上菩提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所以極樂世界,唯佛與佛方能究竟,這個佛是妙覺果佛。他底下講得清楚,除佛一人之外,就是這個位次之外的一切眾生,上至等覺,中間有具足天眼的,就有五通或者六通的這些大聖、小聖、凡夫,凡夫是眾生,聖是聖人,皆不能盡辨其形色,有能辨,但是沒有辦法盡辨,局部能夠辨別、能認識,你沒有辦法,圓滿的認識是不可能的。

西方極樂世界的形色,形是形狀,色是色彩;光相,光是光明,相是相好;名數,這東西叫什麼名稱,有多少數量,你都沒有辦法辨別。不能盡辨,當然你怎麼能總為宣說?所以,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只有佛才能辦得到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五集)2011/1/21 檔名:02-039-0245

後面這一句告訴我們,「彼國人民」,極樂世界,彼國是極樂世界,「由於成就一切智慧,故得無邊辯才,以四無礙辯,宏演法要。」這是告訴我們,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的成就是什麼?生到極樂世界,這四種無礙辯才你統統具足。

這個世界殊勝,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你就得到四十八願的加持,你就跟阿惟越致菩薩沒有兩樣。但是你要知道,不是你自己修得的,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給你的,你得到這個享受,得這個受用。

你就有能力倒駕慈航,在十方世界,到那個時候你就不會看到地球了,地球你住的,很多星球你統統都住過的,你全都知道了,跟你有緣的人不曉得有多少。不是這個星球跟你有緣,很多很多星球跟你有緣的人你全知道了,他們有感你全都有應。

你有能力像諸佛菩薩一樣,乘願再來,眾生有感你有應,應就是乘願再來。什麼願?眾生無邊誓願度,你發過這個願。不管你是有意是無意,到這時候統統要兌現。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現什麼身,這個不可思議!能不能現佛身?當然能,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一樣,應以佛身得度就現佛身,應以菩薩身得度就現菩薩身,什麼身都能現。

如果我們真正了解、認識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,怎能不去?又何況到了極樂世界,無量無邊的法門你全都得到了,一經通一切經通。不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經我都通了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講無量無邊恆河沙數那麼多的經教全都通了。

這個地方要不要去?值不值得去?還要拐別的彎嗎?八萬四千,難!這佛說的,叫難行道,這個法門叫易行道,易行道得到了,難行道全都變成易行道,你全都得到。不是說我這個得到,其他的得不到,那我還得考慮考慮;這個得到,一切都得到,我就不必考慮了。這是正理,這不是歪理。

所以要想想,我們今天自身的煩惱習氣多重、業障多重,我們現在修學的環境這種障難有多嚴重。你都了解之後你才知道,只有這個法門我們自己才有把握能走得通,能成就,其他任何一個法門沒有把握,這是真話,不是假話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五集)2010/12/28 檔名:02-039-0235

他這個時候,剛走的時候確實神識無主,我們一般人講靈魂,離開這個身體,離開他平常自己生活習慣,突然到了一個很陌生的境界,這個時候怎麼樣?一生所造的善惡業種(業習種子)統統現前。

到哪裡去投胎?佛告訴我們,業習種子強者先牽,哪一個種子力量強,它就牽著他到哪一道去。這叫引業,引導他到六道裡頭哪一道去投胎。

那我們自己要想想,我們是善的業力強,還是惡的業力強,就知道我們會到哪一道去,大致上自己能清楚。

貪的習氣非常重,你是貪財還是貪色、還是貪名、還是貪利養,你會到哪一道去,大致上就差不多。貪心是鬼道,瞋恨心是地獄道,愚痴,那就是此地所講的顛倒,沒有主意,愚痴多半在畜生道。

念念仁義道德,古人所講的倫常道德,念念是這個,人道來了;念念是十善,利他不是自利,天道去了。

所以我們自己想想,我們哪一個念頭強?都在日常生活當中,不知不覺讓你薰陶,自己能曉得一切時、一切處你想什麼。歸結到最後,什麼念頭都比不上阿彌陀佛這一個念頭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一集)2010/12/14 檔名:02-039-0221

我早年住在新加坡的時候,我提倡了一種十念法,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學習,他們告訴我非常有效果,簡單、不費事,就是十句佛號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行,不念,念「阿彌陀佛」,也行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十句。

早晨起來念一次,晚上睡覺之前念一次,就兩次了。三餐吃飯,人家是念供養咒,我們合掌,吃飯的時候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也念十聲阿彌陀佛,你看這一天三次,這就五次了。你工作的時候上班念一次,下班的時候念一次,下午上班下班都念一次,一天九次。

一天九次,可不能忘記,到時候你就會念,養成這個習慣,非常管用。時間短,一、兩分鐘就念完,效果非常殊勝。

我這個方法從哪裡學來的?從伊斯蘭教學來的。我在新加坡有一次到馬來西亞去講演的時候,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,早晨起來的時候聽到這些回教徒們在做祈禱,他們是一天五次祈禱,可是他祈禱的時間並不長,大概是五、六分鐘,一天五次,一天都不會缺的,無論在什麼地方,時間一到,他馬上工作放下,他就做祈禱去了。

我看了很感動!我們念這個十念的時候,比他更簡單,我們九次比他更多,真的很有效果,很簡單、很容易,確實有效果。這十念十句佛號的時候攝心,把所有妄念放下,你一心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很好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O集)2010/11/30 檔名:02-039-0210

九次:早晨起來、晚上睡前、三餐飯前、上午工作前、上午收工時、下午工作前、下午收工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