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藏菩薩的大願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難信之法,連許多的菩薩都不相信,為什麼❓
✔️業障深重的人也能上上品往生嗎❓
✔️只有一向專念,沒有發菩提心,不能往生。但有些人不懂菩提心是什麼,為何也念佛往生了❓
✔️真發無上菩提心的人,他的行持是什麼樣子❓

「法藏菩薩亦復如是,欲令眾生至無上道」,法藏菩薩沒有第二個意思,沒有第二個念頭,他起心動念跟《法華經.壽量品》上講的是完全相同,這就是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。

他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的道場,供養十方世界真正發心要成佛的人,到他道場來修行,滿足一切眾生成無上道的大願,這還得了!方法極其簡單,用自性的德號做自己的名號,念這個名號是念自性的性德。前面有一句話要記住,「當人自性」,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全顯當人自性,心作心是,這話說絕了!

「至於必至者,可有二解」,就是有兩種說法。第一種,「必至無上道者,本願主體也」。這個本願是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幫助眾生必至無上道。「一一願中,皆以正覺自誓」,一一願都是從自性本具智慧德相裡頭流出來的,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說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是從本自具足中流出。

「如次之二句」,像底下這兩句話,「斯願不滿足,誓不成等覺」,這就是誓不成佛的意思,這個等覺是無上正等正覺。「蓋四十八願,具體願文雖各有異,但大願共本,實為入無上道同成正覺也。」

四十八願的經文,這些條目就像一棵樹的枝葉,樹枝、樹葉,這許許多多的枝葉共同一個根本。這個根本是什麼?「入無上道同成正覺」,這是根本。「同」字意思深,這個字裡含著真實平等,不一不異,這裡頭沒有煩惱習氣、沒有嫉妒障礙,希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跟彌陀平等成佛。

其實,往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,下三品往生或者說下下品往生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就平等了。阿惟越致是平等,三種不退都得到,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,這是同成正覺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七集)2011/1/30 檔名:02-039-0257

「以聞名故,得畢竟平等之業。」畢竟就是究竟,圓滿的平等,身語意三業。這麼說來,往生不就是成佛了嗎?這不是假的。可是經中也確實說了,帶業往生,煩惱習氣一品也沒斷,到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一樣,沒兩樣,這就是所謂難信之法。

你要問問任何菩薩,他都會搖頭告訴你不可能,哪有這種事!可是在這部經裡面我們所讀到的,是釋迦、彌陀親口為我們宣揚的,當然不是妄語。我們相信世尊說法,就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「真語者,實語者,如語者,不誑語者」,所以我們相信。

佛說得很好,至於極樂世界這些事情,他說唯佛與佛方能究竟,這句話把我們的疑惑化解了。極樂世界的事情非常特殊,只有佛與佛才能夠究竟明瞭。換句話說,等覺以下對於極樂世界的狀況還是模糊,不十分清楚,那又何況我們凡夫?我們聽了唯有仰信,深信不疑,依教修行,我們就得利益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二集)2011/1/25 檔名:02-039-0252

難信不是我們凡夫,我們凡夫難信有什麼希奇!有什麼了不起!而是十方菩薩不信,難信是講菩薩不相信,不是指別人。我們說老實話,《華嚴經》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我們連邊都摸不到,這個難信是指菩薩,甚至於許多法身大士,沒有這個緣分,沒有聽過這個法門,沒有親近過、讀過這個法門,他們都不相信。

菩薩不信,我們凡人聽到真正相信,一點不懷疑,那是什麼?善根深厚,沒有善根的人不信,要靠善根。善根是能信、能解,福德是能願、能行,真正想去,真肯幹,這個人就決定得生。

作阿惟越致菩薩,那就是成佛,沒成佛也等於成佛了。所以生在凡聖同居土裡頭這些人,阿彌陀佛加持他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、功德、神通,都跟阿惟越致菩薩相等的。起不起作用?還是只是樣子表面的,作用不如阿惟越致菩薩?那就是假的不是真的了。佛在本願裡沒有這樣說法,沒有說形相上,實質不一樣,沒有講這個話。那就是真的完全一樣,真的完全一樣會起什麼作用?跟十方世界感應道交的作用。

所以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只要跟阿彌陀佛見了面,你就有能力跟法身菩薩一樣,在十方世界去度有緣眾生,眾生有感你就能應,這還得了!真起作用。如果不起作用,到極樂世界還要修一段時間,你才能夠起這個作用,這經上沒說。我們知道,阿惟越致菩薩作用太大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這個他是真正示現了,真正做到了。

我們今天只發個願,心有餘而力不足,做不到;他是真能做到,而且像《普門品》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有這麼大的能力,應以佛身得度,他就現佛身而為說法。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能現這個身,應以菩薩身他就現菩薩身。不是自己想現什麼,眾生的感,這個眾生他希望看到哪一尊佛,看到哪一尊菩薩,你統統能現。他喜歡什麼法門,你沒有一樣不通,不要學的全通了,不是你學了學通的,不是的,不需要學,自然就通達了。一切法不離自性,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的,阿惟越致是見性的菩薩。

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雖然沒有見性,彌陀威神加持等於見性,真管用,不是好看的不起作用,它真管用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身是紫磨真金色身,相,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,光明、智慧、功德如諸菩薩,這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法身大士,「具足成就」,具足是一點欠缺都沒有,跟實報土的法身菩薩沒有兩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四集)2010/12/17 檔名:02-039-0224

諸位要知道,令心得念及無生忍,這是什麼人?上上品往生。大概什麼樣狀況我們能夠體會到?念佛功夫成熟,臨命終時沒有生病、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走得很自在的,都是這類的人。也就說什麼?平常念佛的時候,他業障就消掉,所以臨命終時這麼自在,這是我們要求的。

這種狀況,臨命終時要不要人助念?不需要,他一點牽掛都沒有,他沒有生病,說走就走。走的情形肯定跟《悲華經》上講的一樣,這上上品往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花開見佛悟無生。

誰做得到?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自己業障太重,大概我們做不到,我們下下品往生就可以了,這個觀念就錯了。古大德確實,我們前面念過,有人說,上輩往生是菩薩,中輩往生的是阿羅漢、辟支佛,凡夫往生的只在下輩,古大德有這個說法。

可是善導大師不是這樣說法,善導大師說了一句話,對我們很大很大的鼓勵,他說「四土三輩九品,總在遇緣不同」。換句話說,造作五逆十惡的人,如果遇緣殊勝,能不能上上品往生?能,緣太重要了。遇到真正的善友,遇到這個法門,我們的緣是比什麼人都殊勝,這個諸位要曉得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二集)2010/12/15 檔名:02-039-0222

下面給我們講「發菩提心」,這一句非常重要。你看本經〈三輩往生〉這一品裡頭,〈往生正因〉那一品也講到,上中下三輩都是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。由此可知,只有一向專念,沒有發菩提心,不能往生。事實上我們看到,古人的記載,像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,現代的《往生傳》,我們看到很多。

甚至於我們也曾經看到過,不少念佛往生的人,他是真往生,他不是假的,他往生沒有生病,走的時候好好的,告訴大家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我跟佛去了。這樣自在走的,這不是假的。這些人多半是什麼人?多半是現在講沒有文化,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的。他會念經,他會背,但是他不認識字,我們看到很多。你要問他什麼叫發菩提心,他不懂,他不知道,可是他念佛真往生了,一點都不假。

這個問題實在講也困惑我們很多年,這個念佛的人他沒發菩提心,怎麼會往生?跟我們這部經裡面講的往生的條件不符合。蕅益大師把這個問題替我們解決了,《阿彌陀經要解》裡,蕅益大師說,念佛求生淨土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從來沒有人講過的,我們想想有沒有道理?你細心去想,愈想愈有道理。

他為什麼念佛?念佛無非就是想求生極樂世界,去見阿彌陀佛。你要是給他講菩提心,菩提心有體、有相、有作用,菩提心的體是直心、是至誠心,他不懂,他不曉得這是什麼。菩提心的自受用是深心,他受用是慈悲心,你跟他講這些他都不懂,把他講糊塗了。他就是一心念佛,求生極樂世界,見阿彌陀佛。

蕅益大師講得好!一心嚮往,嚮往著極樂世界,嚮往著阿彌陀佛,不但是菩提心,無上菩提心,所以他真往生了。真發這種心的人,得有個形象,像是什麼?這人非常慈悲,這個人沒有自己,念念為別人想,念念希望別人認識極樂世界,認識阿彌陀佛,跟他一樣。對於這個世間的事情他不放在心上,真正做到隨緣妙用。

隨緣是恆順眾生,妙用是什麼?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就是妙用。不起心動念縱然他沒有辦法做到,不起心、不動念沒辦法做到,不分別、不執著做到了,你就知道他心多清淨!我們經題上「清淨平等覺」,覺沒有做到,清淨平等做到了,當然往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六集)2010/12/7 檔名:02-039-02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