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怎麼樣認識阿彌陀佛❓
✔️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是什麼❓
✔️千經萬論都從阿彌陀佛名號所流出,為什麼❓
✔️念頭放不下,那叫它歸一,就是無論見到什麼人、什麼事,都是阿彌陀佛。也真的是阿彌陀佛,為什麼❓

「又善導大師於《法事贊》中云:弘誓多門四十八,偏標念佛最為親。是謂一一之願悉為念佛也。」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彌陀名號不可思議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名號表法不可思議,名號的利益不可思議,名號實在講說不盡!

千經萬論都從一句名號所流出,不但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世出世間大聖大賢,大聖是佛,大賢是菩薩、是世間的聖哲,他們所修、所悟、所證、所教無不皆是從彌陀名號所流出。為什麼?你把名號翻成中國意思就明白了。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?無量覺,你看他這裡說一正覺,一正覺不就是無量覺嗎?無量覺中流出來的,就是一正覺善巧莊嚴,就是一正覺流入。

我們對於這句名號不認識,也不知道這句名號與我自己有什麼關係,所以把它放在旁邊不理會它,不知道那是寶,世出世間第一法寶。世出世間所有佛法珍寶都從這一句名號流出來的,你能相信嗎?什麼時候你真的相信了?你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時候你就相信了,沒到這個時候你還不能相信,到這個時候徹底相信了。為什麼?你親證的境界,你證得了。

所以,「偏標念佛最為親」,這句話說得好!我們能不能直下承當?在這一生當中,不要再迷了,往後生生世世,誰跟我最親?念佛最為親。念佛,我的父母、我的祖宗在裡面嗎?在裡面,一點都沒錯。無始劫來我們的始祖全部都在佛號裡頭,念佛就是念祖先,念佛就是念師長。彌陀一一願悉為念佛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也是悉為念佛也,再廣義,那就沒有一樣不包括在裡頭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六集)2011/1/29 檔名:02-039-0256

所以學佛你要求往生,你對於極樂世界、對於阿彌陀佛沒有相當的認知,總是有困難。怎麼樣認識他?釋迦牟尼佛慈悲,祖師大德慈悲,都在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裡頭,介紹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你真把它念懂了,把它念通了。

怎麼樣念才能念懂?劉素雲居士給大家做了個好榜樣,十年就念這一部經。她的念法,她是聽光碟,一個光碟一個小時,一天聽一片,這一片聽十遍,就是每天聽經聽十遍,十遍其實就是一個小時,十個小時就聽一片,這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這一部經聽完了,從頭再聽,十年不間斷,這就叫持戒。

我們常常想,普通的人,不是善根很深厚,普通人,能真正這樣做法的話,應該三年、四年就得三昧,三昧就得定了。換句話說,你那個妄想煩惱習氣能伏住,三、四年就能伏住,再有二、三年就開智慧,開智慧自己就通了。

通了怎麼樣?通了還是守規矩,我要念滿十年。這叫老實!這叫真幹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有把握了,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,一點障礙都沒有。這個世間眾生需要,他來幫幫忙,他多住幾年也不礙事,沒事。給我們做了好榜樣,我們應當這樣的學習,自己的問題解決了,也真正能幫助別人化解災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O二集)2010/11/22 檔名:02-039-0202

我們今天在此地這麼多年來提倡戒定慧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,在戒裡面特別提倡儒釋道的三個根,這對誰說的?對年輕人說的,你們要學佛,一定要紮根。

六十歲以上的,另外一個說法,那個紮根可以不必學了,你就一心念佛求生淨土。我沒有根?根在阿彌陀佛裡頭,你想一想,你那個心已經變成阿彌陀佛了,行為也是阿彌陀佛,你還會犯過失嗎?不會犯過失了。這個在佛法裡叫道共戒,一心念佛是道,阿彌陀佛的道,這個裡頭一切戒律都圓圓滿滿具足在裡頭。

那你要問,我現在才三十歲,我一心念佛行不行?你要真一心念佛也行。你看前幾年,深圳黃忠昌居士,好像三十一、二歲,他就一心念佛,你看就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每天念一遍《無量壽經》,佛號不間斷,他做實驗給我們看,表演給我們看,三年。

因為看到《往生傳》,看到《淨土聖賢錄》,很多人都是念佛三年往生的。他們來問我,是不是他們壽命三年都到了,往生了?我說這個講不通,哪有那麼巧?一個、二個可以說,幾乎佔一半的人數,這個話講不通。那是什麼原因?他念佛功夫成熟了,只要念到功夫成片,他就自在往生,還有壽命不要了,他就走了。

所以黃忠昌就做個實驗,向小莉居士護持他,他閉關,求三年功夫成片,自在往生。他念到二年十個月,還差二個月,預知時至,走了。他《弟子規》沒學過,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都沒學過,一句阿彌陀佛,一切戒律都包括在其中。一心念佛,所有的三昧、禪定也包括在其中,這一句佛號統統都圓滿了。這是很近的時間,做給我們看的。所以你真正下決心求生西方淨土的時候,你就不必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七四集)2010/10/24 檔名:02-039-0174

「蓋此極樂依正及持名妙法」,極樂依正是我們修行的環境,持名妙法是我們修行的方法。「乃彌陀無量無數不可思議劫,精勤修習之妙果」。這句話講得好,我們今天用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成就的妙果,做為我們的因心。

底下講,「今則以此果覺,作我因心」,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就是念阿彌陀佛。「此恩此德,匪言可喻」,不是言語能說得出來的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,即使諸佛如來都說不盡。五劫修行成就了,五劫之前有無量劫的修行。

這是性德的名號,這一句名號圓滿稱性。為什麼一般人念的時候沒有感應?他迷惑,他只是依樣畫葫蘆,什麼意思完全不懂,一點恭敬心都沒有。名號是法,法要得其人,法就如法;法不得其人,法不起作用。得什麼人?真誠恭敬的人。所以印光大師講得好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用在我們持名念佛亦復如是。

我對淨宗、對阿彌陀佛有一分恭敬心,我念的名號得一分功德,我有十分恭敬心,我就得十分功德。你要問你自己念佛的功德多少,首先看你有沒有誠敬心,沒有誠敬心,一天念十萬聲也沒有功德,古人說得好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為什麼?沒有心!

所以我勸大家,最重要的是把我們的心,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,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。

你現在口裡念阿彌陀佛,心裡什麼東西?心裡面是黃金、美鈔、鈔票,那怎麼會相應?全是假的,這道理不能不懂。你心裡裝的還是貪心,貪財、貪色、貪名、貪利,那你將來前途,縱然是念佛,你將來前途到哪裡去?還是到三惡道。你這種心跟佛經對照一下,是餓鬼、是地獄,念阿彌陀佛,最後念到地獄裡面去了,真冤枉。這個話也不是我說的,清朝乾隆時代灌頂法師講的,一生念佛的,最後墮地獄了。

那個時候我年輕,剛剛學經教,跟著李炳南老居士,我還沒出家。我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就去問老師,我說念佛是好事情,念佛縱然是不能往生,也不會墮地獄,怎麼會念佛墮地獄?念佛一百種果報,第一個就是墮地獄,最後一個是生極樂世界。

這篇文字,在灌頂法師的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疏鈔》最後一頁,諸位看就能看到,最後一頁,他提出念佛一百種果報,頭一個墮地獄,最後一個往生極樂世界。老師看到這篇東西我提出來問他,他老人家告訴我,他說這是大事,我不跟你一個人說,你等著,我講經的時候向大眾講。

這就是你的心不一樣,你心裡是阿彌陀佛,你聲聲佛號都跟阿彌陀佛相應,這個人念佛成佛,他心是佛;心不是佛,念什麼也不行。所以先要把心喚出來,不要有貪心,不要有自私自利的心,不要有六道輪迴的心。

我將來想生到天,在天上最好做個天王,現在忉利天天王讓位給你,你幹不幹?比忉利天更高的大梵天王,最高的摩醯首羅天王,他說他讓位請你去做,幹不幹?不能幹,一幹就上當,為什麼?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摩醯天王了不得,摩醯天王是四禪天的天王,大梵天是初禪天的天王。所以對於這個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把它放得乾乾淨淨,邊都不沾它,心裡面只放一尊阿彌陀佛,不要搞太多、太雜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五四集)2010/10/1 檔名:02-039-0154

我們的念頭放不下,念頭叫它統一,叫它歸一,就是無論見到什麼人,都真的阿彌陀佛,無論遇到什麼事,也是阿彌陀佛,我們把心態轉過來了。

阿彌陀佛在前面跟諸位介紹過,這是什麼?這是真如自性的德號,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同號,都有這個名號。這個名號翻成中國意思就知道了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智慧、覺悟,阿彌陀佛合起來是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覺悟。

你想想看,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?都是。所以他真的是阿彌陀佛,不是假的。現前我們面對的,也是真的是阿彌陀佛,不是假的。為什麼?他自性是無量覺,現在是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,他迷了,迷是假的,不是真的,一時糊塗,他會覺悟的。

所以諸佛如來心目當中看所有一切眾生,沒有一個不是阿彌陀佛,這不是講的空理,這是事實。我們要了解,從今把心態換過來,一切人事物都是阿彌陀佛,遇到蚊蟲螞蟻也是阿彌陀佛。我們這個心態達到尖峰,達到圓滿,哪有不成佛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四二集)2010/9/13 檔名:02-039-014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