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菩薩聖誕|以文殊智,深信不疑,求生淨土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文殊菩薩聖誕
以文殊智,深信不疑,求生淨土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表法含義

  文殊師利,亦云曼殊室利,翻譯成中文意思是妙首,又稱妙吉祥,亦云妙德,是諸佛之師。我們想成佛,佛怎麼成就的?沒有離開妙,妙是自性本具的智慧。賢首大師《還源觀》上四德,第一個就是妙,「隨緣妙用」,是自性般若。在哪裡顯示?在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把隨緣妙用表演得淋漓盡致,真妙!能隨一切染淨緣,我們講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統統可以隨順,一塵不染,這就是妙。不妙是什麼?不妙就染著。什麼是染著?起心動念就染著,分別執著是嚴重的染著。無論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六根接觸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稱妙用。妙用,此二字意義很廣,自受用,成就自己的清淨平等覺;他受用的,成就他斷惡修善、轉迷為悟、轉凡成聖,自他都妙。所以佛經上講的妙,妙慧,智慧。這就是諸佛之師。

  《放缽經》曰:「今我得佛,皆是文殊師利之恩也。」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。釋迦牟尼佛成佛,文殊師利之恩。「過去無央數諸佛,皆是文殊師利弟子,當來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,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。文殊者,佛道中父母也。」我們這一批修行的人將來成佛,也是文殊菩薩威神力所加持的。文殊菩薩代表自性般若。我們學佛的人,沒有離開情執,總是把佛菩薩看作是一個人,求佛菩薩加持。有沒有效?有效,但是不會開悟,因為有情執,情執破掉才會開悟。文殊菩薩從哪裡來?自性般若,我們心有感,菩薩來應化,他是自性般若的化身。阿彌陀佛從哪裡來?阿彌陀佛是從自性般若智慧功德之所成就的。沒有智慧就沒有四十八願,沒有四十八願就沒有五劫修行,沒有五劫修行就沒有極樂世界。佛說心現識變,這是真理,極樂世界也不例外。世間小兒離不開父母,離開父母他的生命就失掉了,修道的人不能離開智慧。智慧還得加個定字最好,定慧。為什麼?慧從哪裡發?從定中發,心定不下來就沒智慧。心要定下來必須要能捨、能放下。什麼都能捨,為什麼?沒有一樣是真的,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,就是自己的真心,一切法是心現、是識變。

二、與淨土關係

  「文殊於菩薩眾中」,他表的是「智慧第一,本為龍種尊王如來,現在北方常喜國成佛,號寶積如來,未來成佛,號普見如來,故知文殊大士乃過現未三世成佛者。今示現會中,大智獨尊,表此法門,惟大智方能信入。」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文殊菩薩這些事跡,說明他是三世示現成佛,實際上早就成佛了,本來就是佛,這是自性般若智慧的圓滿顯示。在世尊無量壽法會中,他表法的深意是說唯有像文殊菩薩這樣的智慧,才能夠對淨土法門深信不疑。

  「又妙德者,了了見佛性故,今鄰普賢位列上首,正表禪淨不二之旨。」文殊菩薩是禪宗、密宗都特別崇拜的,藏密都供文殊師利菩薩,禪宗道場也都是供文殊菩薩,因為他們求的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要求文殊菩薩加持。在此代表禪和密和淨土,是三而一、一而三,都是求明心見性。這三個法門都是屬於捷徑,捷徑當中的捷徑就是淨土。淨宗法門不可思議,真正是大智、大願這種根性,才能得到淨宗真實利益。

  《華嚴經》在佛教是公認的根本法輪,一切經皆是《華嚴》眷屬,《華嚴經》一共講了兩千多個法門,最後結歸到念佛法門。

  善財是文殊菩薩的學生,文殊菩薩教善財什麼法門?念佛法門。念哪一尊佛?念阿彌陀佛。如何知曉?因為後面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同時又看到文殊菩薩自己發願求生淨土:「願我臨終時,盡除諸障礙,面見阿彌陀,往生安樂剎。」文殊菩薩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他教善財童子當然是念阿彌陀佛,毋庸置疑!這是在華嚴會上文殊菩薩傳授給善財的法門。在般若會上,文殊菩薩怎麼教我們呢?他說:「繫心一佛,專稱名字,隨彼方所,端身正向,於一佛念念相續,即一念中能見過去未來諸佛等。」這是指導我們從一尊佛入門,跟《楞嚴經》所講的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一樣。

  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都是發願求生西方淨土,善財童子也是修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。而且普賢菩薩以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」,勸華藏會上所有菩薩們悉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自己想想,我們在道業上、在學問上、在德行上、在福報上,哪一樣能比得上文殊、普賢?補處菩薩、等覺菩薩尚且發願往生,我們如果還要麻木不仁,還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豈不是太愚昧了嗎?應當聽佛的教誨、勸告,發心專持,發願往生,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決定得到。

三、應化事蹟

  1.化身乞丐

  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記載一段故事,老法師四十七歲的時候,發心從普陀三步一拜,朝五台山(文殊菩薩應化的道場),足足用了三年多時間。在路途中兩次生病,都是在曠野,附近沒有人家。病危的時候遇到一個乞丐,救了老和尚,照顧老和尚。老和尚問他叫什麼名字?他說:文吉。問他住在哪裡?他說:住在五台山,五台山的人都知道我。老和尚就記在心裡,到了五台山,打聽之後才知道,文吉就是文殊師利菩薩,這才恍然大悟。兩次危難的時候菩薩現乞丐身幫助他,在荒山野嶺遇到乞丐很正常,讓人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菩薩感應真正不可思議。

  2.示跡五台

  佛為了度化眾生能夠變現化土,我們在古人註疏記載裡面看到,法照禪師朝五台山,文殊菩薩示現大聖竹林寺。那是文殊菩薩的境界,他可以變現出一個世界來。法照禪師是學禪的,他向文殊菩薩請教:「末法時期,修哪一個法門最為契機,容易成就?」文殊菩薩告訴他:「無過於念佛法門。」法照禪師向菩薩請教:「如何念佛?」文殊菩薩就念了幾句,法照禪師學會了。離開大聖竹林寺時,怕迷路,一路做記號,以便下次再來訪問,哪知回頭一看,境界全沒有了,一片荒山。於是曉得,這是聖人境界!菩薩示現的,不但示現身相,能示現山河大地之相。

  由此可見,佛菩薩慈悲到了極處,每一個發心學佛的人,特別是發心求生淨土的人,諸佛菩薩沒有不照顧的。我們求他,他照顧,不求他,他也照顧,重要的是不再用妄心,必定得到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。特別是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對修淨土的人沒有不加持的。為什麼感受不到?我們的心有染污、有妄想、有雜念,所以沒有感應。如果我們把妄想雜念放下,心裡只有一句佛號,感應就會現前。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