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|報本反始緬祖德,傳承聖教盡孝道

清明節 Qingming Festival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清明節
報本反始緬祖德,傳承聖教盡孝道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清明節的來歷及重要意義

  今天是清明節,清明是傳統節日,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,是提倡孝道、緬懷先祖的重要節日。我們的祖先為什麼重視清明祭祖?孔子曰: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。」祭祀是懷念祖先、紀念祖先、效法祖先,繼承祖先的美德,確實會給社會帶來淳厚的風俗,對和諧的社會,產生很大的效果。

  清明的含義,按《說文》的解釋,「清」是清潔,「明」是照的意思。《歲時百問》中說:「萬物生長此時,皆清潔而明淨,故謂之清明。」會歸到佛弟子而言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的,「破煩惱城,壞諸欲塹。洗濯垢汙,顯明清白」。我們如何才能把身心的污垢洗滌乾淨,使清淨心顯明出來?就是要破除煩惱,遠離五欲。從什麼地方下手?要從根本做起,根本就是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的淨業三福一開頭的兩句話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。孝敬是成聖成賢的大根大本,也是祭祖的精神所在。

  歷代祖宗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保佑後代子孫,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,歸納為十二個字,就是「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,仁愛和平」。這十二個字歸納成最簡單的,就是兩個字,一個是孝字,一個是敬字,孝以父母做代表,敬以老師為代表。讓我們學會,社會上年歲跟我父母差不多的,我們要用孝順父母的心來對待,年齡跟我們的老師差不多,我們要以像對待老師那麼恭敬來待他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能跟這十二個字相違背。

二、祭祖要有誠敬心

  古人供奉祖先、祭祀祖先,帝王有太廟,一般百姓有祠堂。祭神如神在,主祭人在祭典前三天齋戒沐浴,屏絕萬緣,一心一意感念祖宗的恩德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到正式祭祀那天,會感覺得他在,有感他就有應。祠堂裡珍藏的家譜是家庭歷史,可以一代一代往上追溯,能夠尋根。我從哪裡來的?父母生我、養我、教育我。我的父母從哪裡來的?他有他的父母,我們叫祖父母。一代一代往上追,不忘本。家庭歷史,記載著個人家庭世世代代的承傳,家的家道、家規、家訓、家學、家業這件事很重要。五倫裡面講,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這個後不是說有很多後代子孫,而是說子孫裡面有聖賢君子,能繼承家道、家學、家業。

  祭祀是一門功課,我們對祖宗能更進一步的認識瞭解,對祖宗的孝心、敬心會油然而生,念念不忘。而對眼前的父母、尊長,哪有不尊重、不感恩、不孝順之理?

  「祖宗雖遠,祭祀不可不誠」。祭祖這一偉大的文化,啟發我們的愛心,喚醒我們的感恩心,引導我們心懷慈悲、柔和質直,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,和諧人與天地萬物的關係。傳統文化講求孝敬根本,再從根本推而廣之,去愛一切人,乃至愛一切萬物,包括愛護地球環境,誠如孟子所歸結的,「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」。這是切合人性,人人都能遵循的天然之道,也是聖賢教育的精髓所在。古聖先賢主張「人性本善」,「人皆可以為堯舜」,用現代的話說,就是「人是教得好的」。《禮記.學記》說: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。」祭祖就是落實傳統文化孝敬之道的一種教學方式,這是根本的教學。

三、報本反始,傳承聖教

  這個時代禮崩樂壞,社會動亂的現象愈來愈嚴重,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疏忽了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和宗教教育。如何才能挽救這種局面?我們應該深深的反思。祭祀祖先的意義是教人不忘本,所謂「報本反始」。這是人道的大根大本,教人飲水思源,知恩報恩,記取祖宗的智慧經驗,誠敬忠信,愛人如己,事死如生。人心淳厚了,才能夠國泰民安。現在人對於孝疏忽了,我們要把祭祖的意義,祭祖的理論、功德,殊勝的利益告訴大眾。從我自己做起,從我家做起、從我的小團體做起,我們要有此心,聽老祖宗的話,把孝心、敬心找回來,把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都做到。念佛人,能夠把一切萬事萬物都看成阿彌陀佛,希望自己能往生,也希望自己的父母祖宗都能往生,清明祭祖勸老祖宗念佛往生,這是真正盡孝道。

  內學釋迦牟尼佛,放下貪瞋癡慢疑;外學孔老夫子,溫良恭儉讓,學習這些品德,祭祖是第一步。百善孝為先,性德的核心就是孝敬,孝順父母、奉事師長。我們真學,做出好榜樣,别人看了感動,他自然會跟我們學習。

  「一家仁,一國興仁;一家讓,一國興讓。」我們希望中國傳統文化能夠帶給地球至少一千年的長治久安,其中教育是關鍵。教育之中,特別要注意啟發本具的愛心,長養恭敬心,因為誠意、正心才能帶來關係的和諧、美好。

  佛教以孝為本,祭祖喚醒我們的孝心、恭敬心,這是入道的門徑,也是證道的通途。「孝」這個字是會意字,表示老一輩和子一輩是一體。祭祖時,將我們與無量無邊的祖先、千秋萬代的子孫聯繫為一體,這是提醒我們萬法一體。一切萬法,不是一家,而是一體,這個關係多麼親切!我們和無量無邊的眾生是一體,我們和阿彌陀佛也是一體。中峰國師在《三時繫念》中說:「淨土即此方,此方即淨土」,這是一個道理。我們要效法佛菩薩的大德,孝順一切眾生,尊敬一切眾生,愛護一切眾生,關懷一切眾生,這就是暢佛本懷的大乘人的心行。

  我們用真誠的心紀念祖宗的恩德,接受老祖宗的教誨。祖宗對於後代愛護備至,留下來的文化都是教我們離苦得樂。更重要的是把它放在心上,孕育在胸中,落實在生活。我們對事、對人、對物都要遵守祖宗的教誨,佛菩薩的教導,做三教聖人的傳人,真正落實繼絕學、開太平,認真努力去做。這是紀念清明節真正的、真實的義趣,願我們共同勉勵!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延伸學習:【祭祀大典】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