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節|孝親尊師是根本,成就道業報四恩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  九月二十八日是一年一度的「教師節」,這個節日教導我們要紀念老師、尊敬老師,在此我們也緬懷尊敬的 空老恩師,並恭祝全天下的教師,佳節快樂,平安喜樂,您們辛苦了。

  為什麼淨空老法師教我們要重視師道呢?一起來學習重點開示:

孝親尊師是根本,成就道業報四恩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孝親尊師是根本

  教育的根本是什麼?第一個是孝,第二個是敬。孝,以父母做代表,兒女對父母要盡孝道;敬,以老師做代表,敬是對一切人都要恭敬。人生在世,要把這兩樁事情做好。

  世尊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告訴我們,「淨業三福」是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,所有菩薩修行成佛都要依這三條,所以這是修行成佛的大根大本。我們修學淨土,這三福就是基礎的基礎。這三條第一條就是教我們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所以聖人之道只是一個孝道、一個師道而已。孝親尊師是大道的根本,是性德。唯有性德才能開發自性的光明,才能開發自性無量功德。把孝親之心,擴大到能夠孝順一切眾生;敬仰師長的心,擴大到敬仰一切眾生,這就明心見性。從分別一直修到無分別,孝親尊師是有分別的,擴大之後就沒有分別,沒有分別就是性德透露,就明心見性。孝道、師道做圓滿了,這是究竟佛果。人不知道孝順父母,不知道尊重老師,什麼都學不到。

二、尊師重道從小教

  我小時候住在農村,我們地區文化水平比較高,是明清兩代桐城派的發源地。差不多方圓一百里,農村小孩都有上私塾、念書的風氣。

  我大概是六、七歲上私塾,進祠堂,學到了尊師重道。進了學堂,同學三十多人,一個老師。進學的那一天,老師收一個新學生,其他學生在禮堂兩邊站,老師在當中,前方正中是孔子牌位,老師站在孔子牌位旁邊。我父親帶著我,他在前面,我在後面,先向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首之禮。拜完之後,請老師上座,老師坐在孔子牌位下面的一張太師椅上,再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,再送禮物供養老師,我從這裡學會了尊師重道。

  家長這樣隆重的禮節對老師,老師要是不好好管教學生,就對不起家長,這叫師道。我們看到父親對老師三跪九叩首,對老師的話就不敢不聽,所以,尊師重道不是用言語,是行動表演出來的,是這樣教出來的。同學站在兩邊,每個同學進來都是這個禮節,看多少遍,印象深刻。所以,一生只要聽說是老師,我們都格外尊敬,這是從小養成的。

  尊師重道是悌,悌的意思是能夠隨順老師的教誨,把這個意思引申,隨順長輩的教誨,隨順賢人的教誨。用現在的話來說是尊重老師,尊重別人對我的教誨。

三、親師攜手同配合

  古代的教育,家長跟老師密切配合,一直到抗戰時期還如是。那時,家長跟老師的感情默契,學生不敢不聽老師的,不聽老師的,會受到老師的處分,回家父母也不高興,也不會原諒孩子。

  過去的教育有基礎,孩子從小教好教,儒家常說的「教兒嬰孩」。真正有學問、有德行的人,從胎教開始。小孩生下來之後,兩、三歲的時候就要管教。老師教我們要孝順父母,尊敬長輩,父母教我們要尊師重道,這樣配合教育叫「家庭教育」。

四、以身作則立榜樣

  有些同修來訴說兒女不聽話,作老師的訴說學生不聽話,原因何在?電視看得太多了,網路接觸太多了,又沒有智慧判斷是非利害。

  所以今天作父母、作老師的教兒女、教學生,跟從前不一樣,只有把兒女當作朋友來看待,把學生也當作朋友來看待,坐下來平心靜氣好好的商量。他所看到的、所聽到,讓他提出來,再把是非、善惡、利害細細給他分析,他聽到之後,對父母、對老師才會佩服,才會接受你的指導。

五、成就道業報四恩

  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。迴向文我們天天念,從哪裡下手?要如何做?上報四重恩就要從孝親尊師做起,下濟三途苦就要從慈心不殺做起。

  我們今天修行,要成就道業,一定要找好的同參道友,對我們道業有幫助,而沒有妨害的,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理想的了。

  真正發願往生,必須把這個世間看淡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在沒有往生之前,我們盡心盡力弘揚這個法門,幫助別人認識淨土法門,幫助別人發願往生。我們弘揚這個法門是上報四恩;希望一切眾生得到這個法門,大家都念佛往生,這是下濟三途苦。要這樣做才行!除此之外,這個世間沒有一樁事情是有意義的。唯有報佛恩,唯有幫助眾生徹底覺悟求生西方,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一樁事情。

六、結語:依教奉行生淨土

  我們要報佛的深恩,一定要依教奉行,認真的修學。最認真、最踏實無過於老實念佛,就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念佛人念念都在清淨平等覺,這樣念佛決定往生。我們自己這樣修,也教別人這樣修,這才是自利利他,弘法利生。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