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世音菩薩聖誕|千處祈求千處應,慈悲智慧觀世音

觀世音菩薩聖誕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 觀世音菩薩聖誕 紀念日

  農曆二月十九日,是觀世音菩薩聖誕。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,千處祈求千處應。請大家發心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茹素、念佛、誦經、放生、做一切功德,至誠迴向:
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
消災免難 增福增慧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
千處祈求千處應,慈悲智慧觀世音
淨空老法師開示

  「如《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》曰:觀世音菩薩,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,已作佛竟,號正法明如來。」觀音菩薩是倒駕慈航,幫助諸佛如來教化眾生。

一、觀世音德號意義

(一)用根性聞,觀照世間

  觀世音,「觀」就是觀照的意思,「世」就是世間,「音」就是音聲,是耳根所接觸的。世間音聲就是菩薩修行所觀之境。不說聽而說觀,這是說明,我們接觸聲塵不用耳識,而用聞性,這是觀照。六根對六塵捨識用根,用根中之性,而不是用根中之識,就叫做觀照。

  佛門裡面,與我們最有緣分的是觀世音菩薩,我們眾生耳根最利,觀世音菩薩修行的方法是「返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從音聲而入。教我們耳根對音聲,不把外面的音聲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,還在想聞的是什麼聲音,心就跑到外面了,已經被污染,聞性就沒有了。回過頭來,能聞的是誰?能聞的是自性,性成無上道。這是觀世音菩薩用功的方法。

  這個原理可以貫穿所有大乘法門,念佛法門也在其中。「返聞聞自性」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「都攝六根」就是返聞,「淨念相繼」就是自性。

(二)圓悟圓應,人人本具

  「觀音」這兩個字,是圓悟、圓應的德號,圓就是本源。

  所謂圓悟,正如同佛在華嚴、圓覺會上為我們宣說的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本來,圓悟就是本來悟,本來就感應,叫觀音。由此可知,這個名號是我們性德之號,人人都是觀音菩薩,人人都是觀世音佛。今天我們所需要的,就是如何使我們本有的性德顯現出來,這是學佛最重要的一樁大事。
觀世音菩薩修行的方法就是耳根,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利,正好與他相應。一般人聽到聲音用耳識,所以迷惑顛倒;觀世音菩薩用聞性,用聞性叫做觀照。用聞性聞一切音聲,不但一切事通達,而且達理。

二、千處祈求千處應

  《普門品》講「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」。三十二是三十二類,每一類裡面菩薩所化身都是無量無邊,千處祈求千處應,哪個地方有眾生念觀音菩薩、求觀音菩薩,就能感應道交。世界無量,眾生無量,菩薩應化無量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云:「世間善男子、善女人,若有急難恐怖,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無不得解脫者。」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,十方世界的眾生有苦難,菩薩聽到音聲了,自自然然就會來幫助他們,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我們要曉得慈悲一定要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,慈悲才具足真實功德。唯有真實智慧才能了解這個音聲裡面的真實狀況。所以在佛門,所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所發的是善願,是利益一切眾生的,絕沒有自私的意念,絕沒有私人的絲毫利益,這個感應就非常明顯。

三、五蘊皆空,得大自在

  人一定要覺悟,悟了就是「一真法界,覺了不二」。觀世音菩薩,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」,行就是用,處事待人接物用最深的智慧,深般若波羅蜜就是甚深的智慧。觀察宇宙人生,他見到了「五蘊皆空」,這個世間一切萬事萬相都是五蘊組合的,五蘊皆空就是萬法皆空。空是說的性,《金剛經》上,空講的是性,色講的是相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性相一如;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,理事不二,他看到了真相。

  觀世音菩薩,他觀察宇宙人生跟我們不一樣,他把宇宙的真相照見了,所以他離一切苦,得大自在。

四、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

  中國諺語云:「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。」這說明彌陀、觀音這個教化影響之大。我們看到十方諸佛的讚歎,就曉得彌陀、觀音的影響,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光明遍照。

  菩薩是在西方世界,是阿彌陀佛的助手,所以他也是三句不離本行,勸我們持名念佛求生淨土,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也一樣,也是四土三輩九品。

  觀世音菩薩稱大慈大悲,慈悲在哪裡?救苦救難!哪些苦難?六道生死輪迴是苦難。如何幫助眾生,脫離六道生死輪迴之苦?觀音菩薩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。我們要把念佛這個法門,時時刻刻,利用一切的機緣,介紹給一切眾生,介紹給認識的人,只要能夠接受的,都要幫助他、要介紹給他,這叫大慈大悲,這就是觀世音菩薩。所以勸人念佛求生淨土,就是觀世音菩薩徹底的大慈大悲!

文章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#觀世音菩薩聖誕 #觀音菩薩聖誕